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以共同记忆激荡情感共鸣丨《我们这十年》研讨
发布日期:2022-11-11 17:15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从《唐宫夜宴》率先拉开《我们这十年》大幕,到《热爱》点燃收看热潮,再到《一日三餐》激起大众深入讨论……播出期间,《我们这十年》获得热烈反响。该剧还同步以9种语言在10个海外平台的17个频道向全球播出,影响力持续扩大。

11月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总局电视剧司、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的电视剧《我们这十年》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研讨会上,朱咏雷首先转达了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麟对《我们这十年》成功播出的祝贺,对该剧主创团队一路攻坚克难、成功完成拍摄制作的努力和付出,对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朱咏雷高度评价《我们这十年》是贯彻落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重要要求,聚行业之力、集行业之智,推动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的又一次成功实践。该剧播出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受到与会代表、主流媒体、行业内外热议和好评,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们这十年》的创作播出,朱咏雷就电视剧创作生产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热忱书写新时代伟大征程,吹响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奋进号角。二要始终坚持将镜头对准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歌颂新时代的劳动者开拓者。三要准确把握剧集创作新趋势,推出更多有内涵有特色有品位的精品力作。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介绍了该剧的组织创作情况。该剧主创代表、协作单位代表、专家学者等,围绕该剧的主题开掘、人物塑造、叙事创新、艺术风格等进行了研讨。

“这十年”的故事如何浓缩进一部单元剧中?《我们这十年》从数百个选题创意中层层筛选、整合提炼,以单元剧为架构,由文化、体育、科技、餐饮等若干领域切入,通过11个单元、44集体量,合力呈现中国社会过去十年间的多方面变迁景观,形成题材丰富多样,叙事集中紧凑,人物真实可爱的美学特色。

“宏大叙事要以小人物入手,生动反映当下中国人民的新生活、新变化,既要展现英雄的故事,也要展现有梦想的普通人,帮助观众找到共同记忆,凸显这十年的不平凡。”杨铮表示,《我们这十年》极具思想性和时代性,在创作中真实与虚构结合,从老百姓角度出发,写出了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富强历程和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有共鸣,是与会者对该剧的共性点评。《我们这十年》通过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在烟火气的表达中,勾勒出一个个真实立体的新时代中国故事。

《我们这十年》总出品人、总制片人傅斌星回忆,这部剧11个剧组共4000多人,拍摄地点涉及10多个省市,还要考虑天气、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但全体主创人员经受住了考验,最终成就了这部作品。

从生活中提炼艺术,是《我们这十年》的创作“方法论”。该剧总编审程蔚东表示,小切口反映大时代,需要把大时代的脉搏把握准,小人物体现大主题,要把大主题的思想悟透悟通悟深。

《唐宫夜宴》里的舞蹈编导陈冉和舞蹈演员们,《热爱》里的体育教师张雷,《一日三餐》中坚守传统肠粉手艺的老板蔡五味,《心之所向》里的李心遥、方新桅,《理想生活》里的华侨女孩阿香,《西乡明月》里的刑警程光辉等角色,均是普通人形象,剧集通过他们的故事折射出这十年间中国社会的变迁。

总策划张晓东说,讲好故事的关键就在于以人民视角聚焦普通人的平凡,将宏大主题落在个体叙事中。《唐宫夜宴》《热爱》《一日三餐》《心之所向》《理想生活》《前海》等单元还呈现了不同的地域特色,让观众在烟火气和多元文化中感受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分享环节中,《唐宫夜宴》单元导演刘海波,《前海》单元编剧初征,《心之所向》单元编剧、导演李昂分享了创作体会。

《热爱》单元的故事源自导演库尔班江采风过程中遇到的一位扎根新疆、支教近二十年的女教师的真实故事。“她对边疆教育事业的坚持和奉献令人感动,我们想通过这个单元让大家看到国家对新疆的支持力度,让全国人民看到我们新疆的变化。”

在该单元中饰演体育老师张雷的演员白宇帆看来,张雷代表着千千万万在少数民族地区奋斗的普通人,“张雷和孩子们的关系也是汉族和少数民族关系的隐喻。(拍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感受到了梦想的力量,真诚的力量,团结的力量。热爱确实可抵岁月漫长,我想这也是这部剧的意义”。

剧中还有许多小故事值得细细品味。

如《一日三餐》单元里,再平常不过的“一日三餐”,见证着十年来“八项规定”对于百姓生活的改变。“百姓的生活是什么味道,《我们这十年》里的生活就是什么味道”,《一日三餐》《西乡明月》单元的导演王逸伟说,如何将这种生活的味道通过屏幕传达给观众,是创作所要表达的关键。

《未来已来》单元编剧王潇涵表示,科技本身冰冷,但科研工作者赋予了科技温度,所以创作团队以两代科研工作者磨合互补、攻坚克难,实现5G技术突破的历程,向大众展示科技工作者“烟火气”的一面。

“让观众哭着、笑着、感动着、自豪着”,这是创作团队的创作初衷,艺术总监毛卫宁说,“真实才能可信,可信从而代入,代入才能共情”。

内容凝练、立意深刻,《我们这十年》在由点及面的叙事策略下,单元之间的故事虽独立性强,但其内核存在着强关联性。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认为,该剧对单元剧的连接有了新设计:《一日三餐》的肠粉店里,电视播放着辽宁舰交付海军的新闻,这既是剧情时间提示,也为强军主题单元《砺剑》埋下伏笔;《一日三餐》中突出了对珍贵米的爱惜,《心之所向》就以稻香一号的成功培育为亮点;《热爱》的主角张雷从江苏奔赴新疆,《前海》的故事空间又抵达香港和深圳……“这部剧将十年间的时间线与东西南北中的空间结合起来,构建起了一个时空复合体。”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说,《我们这十年》不但为观众绘就了一幅新时代气象万千的天章云锦,同时也细腻织就了这幅山河锦绣,“既有工笔之秀美,又有大写意之气象,既有新时代十年历史发展波澜,又有洪流中激起的每一朵浪花的灿烂”。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