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5G、AI高效赋能,智慧广电释放出哪些新可能?
发布日期:2022-11-10 18:09信息来源:广电业内 浏览次数:

自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以来,智慧广电建设稳步升级,网络服务能力持续加强,生态体系日益完善,在内容生产、公共服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科技支撑作用显著。上月,广电总局发布“全国智慧广电网络新服务”入选名单,以40个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案例,旨在推动创新经验的积累,引领智慧广电高质量发展,同时预示着智慧广电未来的重点发力方向。

01智慧城市:广电重要的转型路径

广电领域和智慧城市的紧密联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广电网络的不断升级和转变,加强了信息传播的互动性,广电系统的迭代升级对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智慧城市的建设帮助广电网络在运营理念上作出改变,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广电媒体十分重视“信息进万家”的使命担当,整合本地资源和技术优势,力求打造“新闻+政务+服务”的一体化平台。如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无锡市“有事好商量”电视服务,意在借助智慧广电建设,议题问需于民、延伸协商触角、拉近群众距离。同时始终秉承“全覆盖”“全连接”“全功能”“全互动”的平台特色,进行多方位的融合创新,在推出“有事好商量”电视平台后,更是上线智慧政协“灵锡”APP,通过大屏小屏联动,不断拓展政协工作范围,助推便民功能深入基层。

近年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始终砥砺创新,有效缓解“城市病”、改善民生福祉,其中离不开广电媒体所做出的努力。如重庆广电集团打造的“5G社区居家养老”应用,该应用是一款集养老、学习、娱乐一体化的便携式移动智能终端,分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四大板块。将城市资源通过广电网络覆盖到社区和社群,老人足不出户便能享受专家在线服务。该终端还从适老性综合学习平台出发,提供海量学习资源和娱乐资源。

02智慧广电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月,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推进、群众受益”,推进智慧广电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更好服务文化强国、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江苏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解决方案与实践”是本次入选应用之一,围绕乡村振兴中提到的“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建设要求,江苏有线依托电视大屏主渠道,创新打造“一镇一品”区域电视门户服务,为基层乡镇建立了专属电视平台,全面融入地方党建、文化、旅游、农业等地方特色内容。在江苏省金湖县,如今已建成高标准的“水韵湖城”三级智慧广电乡村平台,整合镇域公共文化资源,集中力量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已经形成“精彩黎城”“红色金南”“大美银涂”等“一镇一品”栏目,智慧广电成为基层党委政府的“宣传栏”、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和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探索形成了乡村振兴——智慧广电解决方案的金湖模式。

再如中国广电内蒙古网络有限公司的“牧区智慧广电覆盖与服务项目”,该项目通过有线无线融合覆盖的方式,实现12.4万户牧区最边远分散牧户20M以上的宽带网络接入。该项目在惠及牧区民众工作生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一是提升森林管护水平,大兴安岭林区的林场、景区、防火瞭望塔、重要道路和火险区的公网覆盖率提升了40%。其二是改善民众生产生活条件,既能方便牧民上网通信,又能利于驻防人员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其三是提升农村网络基础设施供给能力,“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未来,各地广电媒体都将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不断提升和完善偏远和欠发达地区的广电网络基础设施供给能力。

03广电“慧”家传播美好文化生活

智慧家庭业务是未来广电媒体的重要着力点。我国的主流广电媒体本身就拥有媒体和行业媒体平台的优势,在内容制作方面也是强项。同时,广电还拥有2亿多家庭用户,并与地方政企、民生类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智慧广电已经赋能民众家庭运动、教育、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

为践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咪咕善跑打造出全球通健身俱乐部新模式。依托中国移动“5G+AI”核心技术,围绕用户“测、看、选、练、促”的健身闭环,打造智慧家庭健身“咪咕AI健身”,致力于为每一个家庭配备一个健身教练。该项目充分发挥了家庭场景下的5G智慧能力,能够基于体感AI互动能力、智能识别算法、人体姿态估计,实现科学运动指导。当前,咪咕AI健身已经形成了AI一起跑、AI一起练、AI一起跳的全场景沉浸式的虚拟线上云健身场馆,并能够利用云端算法和游戏化的交互引擎,实现“社交化+XR”的运动健康新体验。

除了全民健身,在家庭文化领域,智慧广电也致力于打造能够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和体验的文化产品。如东方有线打造的“有线数字家庭文化体验厅应用示范”项目主要以数字电视红色文化专区为主,将数字化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有线电视网络呈现在大屏上,以优质的视频、音频、图文等多种形式,打造适合大屏观看的红色经典内容,让红色基因走进千家万户。

智慧广电是对未来广播电视的战略定位及诠释,是广播电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是建立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广电生态环境的关键契机,是全方位提高我国广电服务能力的必经之路。在未来,通过技术和服务支撑,全国各地将会涌现出更多的智慧广电优秀案例,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和惠及民生福祉上探索出一条智慧广电的创新道路。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