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案例】江苏台荔枝新闻:探索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路径
发布日期:2022-11-01 18:2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是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必由之路,打造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是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好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又是建设新型传播平台的必然选择。实现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必须建设好移动客户端。近年来,广电的移动客户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国家广电智库持续刊发移动客户端建设的特色案例,总结做法经验,启发思考,推动发展。今天刊发第三篇《江苏台荔枝新闻:探索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作为省级广电新媒体出圈探路先锋,近年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移动新闻客户端荔枝新闻加速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探索集传播矩阵、智慧生态、服务平台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路径。客户端上线运营九年多,累计下载量达4300万。多件原创作品获中国新闻奖、江苏新闻奖、江苏省好新闻一等奖等,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和“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

强化舆论引导 创新内容表达

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

作为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平台,荔枝新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化舆论引导、创新内容表达,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内容优势赢得传播优势,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2022年截至10月底,荔枝新闻272条原创内容登上微博全网热搜,点击量突破千万稿件158条,被三大央媒(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转载稿件达174条,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

一是聚焦舆论引导,做强正面宣传。荔枝新闻主题专栏《暖人间》持续关注凡人微光,生产治愈人心的暖新闻,打造了“郑州暴雨中11个陌生人的生死营救”“江苏宿迁店主免费赠送95岁抗美援朝老兵两张床”等众多爆款;原创深度栏目“荔枝特报”追踪全国热点、发力深度报道、策划原创精品。在张桂梅、肖思远等热点新闻人物报道中探索出荔枝独特的角度和深度。网评栏目“荔枝锐评”采用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表达手段,密切跟踪当下网络热点议题及时发声,建设评论言论高地,引领引导舆论,成为全国知名网评品牌。

二是强化主题宣传,创新传统表达。围绕党的二十大、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荔枝新闻强化精品策划、注重创新表达,推出了一系列有亮点、有燃点、有温度、有深度的内容。聚焦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推出H5《数读|十年发展成绩单》,将十年发展权威数据可视化呈现,创新成就表达,让体验者直观感受大国前行的磅礴巨变和奋进活力。建党百年之际,推出短视频专题《跨越时空的对话丨“00后”大学生党员对话老党员》,邀请全国知名高校10位00后大学生党员与黄大发等10位近百岁老党员进行对话,创新党史宣传,在青年群体中取得了热烈的反响,总点击量突破1亿。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踏足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9城、25县、26村,充分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共推出60篇融媒体报道产品,形成了强大的传播效应,全网总点击过亿。围绕弘扬传统文化,推出12期双语微纪录片《非遗有新人》,将镜头对准新生代非遗传承人,以年轻人视角、互联网语态和沉浸式表达,讲好中国故事,创新对外传播。在包括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江苏卫视YouTube、紫金国际台等海内外平台推发,获得海内外网友广泛好评,全网阅读量突破8.6亿。

三是深耕垂类内容,构建品牌矩阵。荔枝新闻推出“荔枝视频”“荔枝风景线”“荔枝健康”“荔枝起跑线”等多个垂类账号,深耕专业内容,目前已覆盖用户750万。“荔枝视频”建设覆盖全国的拍客系统,确保每个重大新闻现场都能第一时间抵达,每年生产短视频超8000条。2022年以来,风光短视频账号“荔枝风景线”生产300余条原创短视频,其中42条被“人民日报”微博转载,45次登上微博全国热搜,短视频《电力工人天空之境走线验收》被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点赞转发;健康短视频账号“荔枝健康”与江苏省各大知名三甲医院合作,进行权威科普、案例分析等,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教育短视频账号“荔枝起跑线”关注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时段全链条的教育资讯,半年涨粉20万,视频播放量破1.5亿。系列垂类账号百花齐放、爆款频出,顺应了信息移动化、视频化、社交化、分众化的趋势,打造了具有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传播矩阵。

重塑生产流程 强化技术支撑

构建全媒体智慧生态

媒体融合,技术先行。传统媒体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离不开技术支撑。荔枝新闻依托江苏广电荔枝云平台,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业务的平台化集成。

一是自主研发技术平台,支撑融合传播。江苏广电自主研发了荔枝云平台,对荔枝新闻的融合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支撑作用。依托荔枝云平台整合全台新闻资源,实现了融媒体新闻资源统一调度、新闻生产多平台统一管控、新闻多元化传播效果统一把控。云平台打破了时空限制,电视、广播、新媒体、记者站等不同部门的记者不管何时、身处何地,只要登录云平台,选题策划、采访部署、资源调度、素材采集、编辑制作、传输发布等都能在云平台统筹完成,新闻资源真正共享,实现异地、远程、多平台同步协作,快速发布。以荔枝云平台为依托,江苏广电总台再造新闻采编流程,对人员和采编播的全流程实时监控调配,形成可视化、集中化、快速响应、高度共享的融合新闻生产,实现融媒体调度指挥常态化、全台新闻报道“一盘棋”,构建了新闻报道融合传播的新格局。

二是紧跟技术趋势,不断迭代更新。荔枝新闻始终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开发,紧跟前沿趋势进行产品升级。早在2014年的2.0版本就跟科大讯飞合作,实现了所有图文稿件的音频识别转化;2016年,实现了移动直播功能;2017年初,和江苏卫视合作,实现了跨年演唱会的多讯道VR互动直播。与腾讯、百度两家头部互联网公司开展技术合作,优化新媒体采编流程,上线荔枝新闻智能写稿系统,基于机器学习算法和自然语言生成技术,实现文本智能纠错与文章摘要自动拟取,在内容生产与内容分发环节提升了编辑效率。

开启“新闻+”运营 拓展全国布局

构建全媒体服务平台

2020年起,荔枝新闻深入实施全国化战略,以更宽的视野和更广的触角思考问题、推进融合。从物理层面融合,拓展省外市场,布局全国;从化学层面融合,在内容生产和模式创新上积极进行全国化探索,力求扩大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围绕“新闻性+社交性+服务性+知识性”,连接信息、服务、产业与社群资源,构建全媒体服务平台。

一是拓展全国布局,发出荔枝声音。2020年起,荔枝新闻开始布局,搭建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驻外工作部,拓展国家部委资源,参加全国各重大活动报道。目前,荔枝新闻已进入包括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教育部、商务部、最高检、最高法等22个中央部委机构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报道矩阵。参与北京冬奥会、进博会、服贸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全国大型活动报道,发出荔枝声音。

二是连接内外资源,创新合作模式。作为广电视听新媒体,荔枝新闻一方面依托江苏广电实现融合生产:搭载5G时代移动视频风口,用活传统广电视频的存量与增量。另一方面开放心态跨界合作:立足江苏,跨区域、跨行业连接,创新探索多样化的媒体融合路径。用荔枝新闻的优质内容、创意和产品,嫁接头部平台的优质渠道和创新玩法,实现双赢,探索中长视频内容共制、原创IP孵化等合作模式。2021年5月起,联合百度,推出乡村振兴主题系列微纪录片《乡村梦想家》,探访广东、湖南、云南、广西、四川、江西的7个县城,聚焦回归乡土的年轻人,感受广袤大地的青春力量。系列视频全网播放量超3500万,覆盖人群约6000万,总曝光量超1.5亿。9月推出人物观察类微纪录片《不一样的人生》,呈现8个普通老百姓的真实人生故事。系列视频全网播放量超8900万,话题阅读量5.5亿,讨论量12.2万。

三是强化服务功能,连接更多人群。荔枝新闻结合新闻媒体的资源禀赋,强化服务功能,连接和帮助更多人群。在江苏省政务办的指导下,荔枝新闻与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联合推出问政类栏目《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市长)》!江苏省级机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十三个设区市政府负责人走进直播室,倾听民声,马上就办。用户通过荔枝新闻直播间可实时给相关负责人提问,现场解答。同时荔枝新闻荔星传媒MCN坚持“助力产业发展”的运营方向,在不同产业领域进行深耕,充分挖掘江苏广电频道频率各事业板块在垂直细分领域的资源禀赋和制作能力,形成情感、健康、教育、影视、养老等十多个垂类布局。承办“苏货直播 e起小康’大型网络公益活动”,搭建“苏货直播”平台,把握直播带货“风口”,通过地方政府负责人、正能量网红明星、网络社会知名人士等直播带货,促进复工达产,助力乡村振兴。

可以说,荔枝新闻客户端的发展升级,并不是“一个团队的战斗”,而是江苏广电媒体融合进程的缩影。自2012年起,从总台全媒体新闻联动平台上线,120名广播电视记者转型成为首批全媒体记者;到荔枝新闻客户端上线,基础性云平台荔枝云启用;再到融媒体新闻中心成立、融媒体调度指挥制度建立;从建立网络互动部、网络产品部、网络传播部,到构建全新的考核评价机制,全方位加大媒体融合考核力度,江苏广电总台一直在平台、技术、机制、流程等各个方面全力推动媒体融合。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