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江苏省广电局在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2022-01-07 17:37信息来源:省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1月6日,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江苏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在会上以《守正创新 勇当先行 不断开创江苏法治广电建设新局面》为题作交流发言,这里摘要刊发。

近年来,江苏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国家广电总局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法治广电建设的组织领导、规划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广播电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法治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进一步彰显。

坚持高站位谋划,着力构建引领有力、保障到位的广播电视政策法规体系。目前在省级层面形成了1部地方法规、1部地方政府规章、2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政策法规体系。《江苏省广播电视管理条例》于2018年5月正式实施,是党的十九大后省级层面出台的首部关于广播电视管理方面的法规,有力规范和促进了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于2021年12月20日以省政府令颁布,是全国首部省级层面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地方政府规章,对江苏不断完善现代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也必将发挥重要的保障和引领作用。

坚持高标准规范,着力完善治理有序、监管有方的广播电视依法行政机制。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健全依法行政领导机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依法监管机制、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四个机制”,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有序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创建,依法加强行业监管,指导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长三角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高效能改革,着力打造务实高效、亲民便民的广播电视政务服务品牌。2021年江苏省广播电视政务服务暨信用监管平台建成试运行,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广电行政部门贯通,并与地方各级政府的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极大提高广播电视行政审批效能。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广播电视监管机制,将全省2500多家从业主体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坚持高频次推进,着力形成全员覆盖、形式多样的广播电视普法宣教格局。面向机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引领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法治思维。面向系统,在常态化组织开展行业法律法规培训等工作的基础上,与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南京大学法学院设立江苏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政策法规研究和法治队伍骨干培训工作。面向社会,出台“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广电优势,持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下一步,江苏局将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以法治广电建设的新成效和“六高六强”广播电视强省建设的新跃升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