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年度观察】电视剧“三重大”创作的新特点
发布日期:2022-01-06 19:1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大放异彩,达到了全新的艺术高度。以《山海情》《觉醒年代》高起点开年,《香山叶正红》《埃博拉前线》圆满收官,一大批重大题材电视剧接力热播,理想与信仰的光芒持续闪耀荧屏,赢得了各圈层观众的广泛认同。重大题材电视剧的艺术语言不断丰富,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创作取得全面突破。

一、思想表达取得新突破

(一)拓广拓深历史场域,充实百年党史的电视剧精品长廊

党和国家历程中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之源,但重要人物的命运观众已经有所了解,历史的脉络也清晰可辨,如何从熟悉的“历史教科书”中找到更有新意的角度和更吸引人的故事,考验着创作者的智慧。2021年以来,《跨过鸭绿江》以气势恢弘的笔调全景式、史诗般呈现了抗美援朝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首次全景展现了这场立国之战,填补了荧屏的题材空白;《觉醒年代》从思想阐述和文化交锋的角度,展示革命先贤为中国寻找出路的种种探索;《香山叶正红》巧妙地以香山为切口,引领观众回望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风云际会。在题材开掘上,2021年重大题材作品视域更宽阔、角度更新颖,一系列作品再现百年党史宏阔画卷和高光时刻,抒写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精神谱系。这些作品中,有对党史脉络的全景扫描,有对重要时期的近景展现,有对历史细节的特写聚焦,历史叙事纵横交织,从不同维度对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时空序列进行了补充,为百年党史的每个重要时刻都留下艺术影像。同时,这些作品超越了对标志性成就、里程碑式事件的单一解读,并向社会性、时代性的内容纵深开掘,通过对思想嬗变和文化交锋的剖析,观众可以一窥革命信仰形成和沉淀的过程,不仅完成了创作命题的应有之意,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在探寻重大题材思想价值高点上也开辟了新的维度。

(二)国家视野下的多层次表达,让严肃的题材更有温度

2021年的重大题材电视剧充分挖掘历史情境与当代精神的价值联系,《跨过鸭绿江》《大决战》等,以重大历史史实为主体,从国家决策层、战役决策层和战斗层面演绎重大历史事件,塑造了党的高级将领和前线普通战士的鲜活英雄群像。《光荣与梦想》《大浪淘沙》等既有对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表现,也有对党的群众基础、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展现。《觉醒年代》除了对共产党早期革命领袖的生动刻画,剧中对新文化运动群贤的呈现也丰富多彩。这些作品从众多史实和新时代实践中打捞出鲜活的故事,对重要事件的整体描写忠于基本史实和历史精神,在细节设置上又增添合理的艺术想象,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感和深厚的艺术底色。

结合当今中国史诗般的伟大实践,《功勋》以平视的眼光发现国家英雄不平凡的一面,让观众从生活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山海情》把脱贫攻坚这一宏大命题落在普通人身上,将中国奇迹浓缩在个体命运轨迹中,以一村之变呈现国家战略的伟大建设;《埃博拉前线》以2014年中国援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病毒过程为原型,展现新时代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大国担当,拓展了电视剧的题材空间。可以看出,今年的重大题材电视剧,更加注重对宏大国家叙事的纵深开掘,把视角辐射到各个阶层,在很多情节设置中不乏幽默和轻松,为主流叙事增添烟火气,绘制出一幅幅鲜活生动的时代图谱。

二、艺术创新取得新突破

2021年,重大题材电视剧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理念,充分考虑时代背景的变迁和观众审美的变化,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新视角、新题材、新形式、新方法。

(一)以真实饱满的人物形象活化历史、贴近时代

伟人、英模一般是重大题材的叙事中心,2021年重大题材在人物塑造上,更加注重用年轻的形象、气质和表达手法拉进与观众的距离,多采用中观、微观视角展现其温暖和生活化的一面,奠定了细腻真实的形象根基。比如《觉醒年代》中的“新青年”,《跨过鸭绿江》中的年轻战士等,剧中的年轻人面临着当时的困境、焦虑和抉择,有试错有失败,但也具备和当下年轻人一样的热血、理想和激情,打通了剧内外的情感连接。还有《山海情》中的扶贫干部,《埃博拉前线》中的医疗人员,还原了一群坚守、拼搏的当代青年形象。此外,2021年重大题材中的女性形象也有所突破。《向警予》真实全面地讲述了向警予传奇且波澜壮阔的一生,《光荣与梦想》中展现了杨开慧坚定的革命者意志,《功勋》中塑造了单纯且专注的科学家屠呦呦和热忱、朴实的改革先锋申纪兰。还有《山海情》中水花的笑容充满坚韧和勇气,治愈了自己和身边的人。观众不仅对其中不少女性形象留下了深刻印象,对重大题材进一步释放女性角色的创作空间也充满期待。

(二)多元创新不断拓展美学边界

2021年的重大题材作品均使用精致的视听语言完整还原当时的社会风貌,在服装、化妆、道具等细节处,营造出逼真的时代感,充分反映地域特色、行业特点,同时还创新运用不同艺术表现手法和形式,带来沉浸式的观看体验。在剧情设置上,《香山叶正红》中反特故事线的紧张节奏,进一步增强了戏剧性;《跨过鸭绿江》在对宏大战争场面的表现之外,也增加了类型化的悬念设置,凸显战局的胶着。在艺术呈现上,《觉醒年代》在历史背景交代和重要事件转场中,运用了版画和“小热昏”等艺术形态;《光荣与梦想》借助科技含量更高的视听手段表现八万人长征的规模,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在表现形式上,取材于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真实故事的《功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聚焦他们人生的华彩篇章,诠释了其“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还有总结此前成功经验,以真人真事为基础进行艺术加工的时代报告剧《我们的新时代》等,这些作品结构精致、情节紧凑,以轻体量、单元剧的形式有力推动了主题创作新的实践探索。

三、创作引领取得新突破

一部好的作品,需要项目团队的全力以赴,同时也离不开主管部门的全程保障。2021年重大题材的成功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是打造重大题材电视剧精品的根本保证。

2021年,紧紧围绕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宣传期和重要宣传节点,国家广电总局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采取主动出题、协调推进的方式,推动创作一批重点剧目,《山海情》《功勋》《埃博拉前线》等剧都是其中的重要作品。回溯这些剧集的诞生过程,主管部门的关注和支持贯穿创作始终,对有效把好创作质量起到重要作用,确保重点剧目始终沿着正确的创作方向。从破题开始,主管部门通过召开创作推进会议、深入一线现场调研指导等,全流程跟进督导和协调服务,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在创作过程中,积极为主创团队和制作机构排忧解难,并在遵循艺术规律的基础上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合力,不断加强创作团队保证质量、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对重点项目按时保质精细实施提供重要保障。在播出阶段,国家广电总局持续做好重要宣传期编播调控,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支持,让主旋律进入主阵地,把好时段留给好作品,发挥最大正面宣传效应。从效果看,坚持发挥政府作用与激发市场活力相统一,由广电部门组织协调,发动各方力量,强化前端参与和过程指导,是推进重大题材创作、提升品质的一条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2021年,重大题材电视剧持续“破壁”“出圈”,赢得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广泛认同。但也要看到,有的剧仍存在唯概念、唯主题的创作思路;有的剧重制作而不重创作,在情节、人物设置方面仍有打磨空间等。观众在看剧、追剧、聊剧的热潮中,前所未有地期待涌现更多的精品力作,这既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也带来了更高的审美期待和创作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行业要以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为创作之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投入到重大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中,努力朝着思想和艺术高峰攀登。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