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强化“新闻立台、文化强台”,东方卫视迈入“后成年时代”
发布日期:2022-01-05 17:37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自元旦以来,东方卫视拓宽新闻节目版面类型,开掘文艺节目人文温度,全新风貌得以呈现。

回望2021,太多瞬间令人难忘:有苏炳添打破百米纪录的高光时刻,也有医护、教育、消防、警务等普通人的默默奉献。在刚刚落幕的《梦圆东方•2022东方卫视跨年盛典》里,凡人群像与时代楷模彼此辉映,浸透出时代的温度、亮度与力度。

观照平凡生活、颂扬榜样价值,《梦圆东方•2022东方卫视跨年盛典》是东方卫视开年排播“上新”计划的一部分——自元旦以来,东方卫视拓宽新闻节目版面类型,开掘文艺节目人文温度,全新风貌得以呈现。

从《东方新闻》推出品牌系列报道“重返现场”,梳理2021年度重大新闻事件,到省级卫视唯一一档周播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传播中国声音,刚刚度过18岁生日的东方卫视始终聚焦新时代火热生活,全面展现新时代奋斗者、劳动者等各行各业追梦人的故事,强化“新闻立台、文化强台”定位。

得益于“新闻立台、文化强台”,东方卫视交出2021靓丽答卷。中国视听大数据2021年全年排名中,东方卫视继续保持“稳二冲一”良好态势,位居一线卫视头部阵营。其中,18:00-23:00黄金时段,东方卫视连续两年蝉联收视第一;周末黄金时段,东方卫视也保持着“321”竞争力,周日稳居第一,周末整体排名第二;在全国单日排名、全国分省收视等核心数据上,东方卫视也遥遥领先,稳居省级卫视头部阵营。迈入“后成年时代”的东方卫视,将在2022年从“全台、全屏、全案、全域”入手,继续坚持政治家办台,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当好省级广电转型发展排头兵。

▍兼具国际高度与民生温度,“新闻立台”2022再突围

以新闻节目和正确的舆论导向为立身之本,东方卫视擎起“新闻立台”旗帜已久。自2003年起,东方卫视在省级卫星频道中率先提出“新闻立台、文化强台”,多元新闻节目矩阵成效显著,其节目首播量、新闻人均收看时长等指标均为省级卫视第一。

2021全年,紧跟时代步伐、反映时代精神,东方卫视依旧在新闻领域深耕。

例如,在新闻直播上,东方卫视开辟了多个细分产品:第一是极具国际视野的国际性直播,包括进博会5周年大型直播、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媒体大直播等等,起笔大气、落笔开阔;第二是抓住重要事件节点,推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直播特别报道等节点性直播,紧扣话题热度;第三是《美丽中国》系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等文化类直播,起到春风化雨的社会效应。

数据显示,东方卫视2021年新闻节目平均时长5小时/天,占节目播出总时长的61%;《东方新闻》《环球交叉点》《双城记》《看东方》《七分之一》等五档新闻节目均位居同时段收视第一。总体来看,东方卫视新闻栏目播出量蝉联省级卫视第一,续写了“新闻立台”的辉煌。

迈入新年后,东方卫视“新闻立台”初心不改,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今晚》《中国长三角》《双城记》等全新节目,或具有大视野、大观点、大情怀,或具备贴近民生实际的鲜活温度。

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是东方卫视上新节目的共同特征。

如《今晚》先后推出“RCEP来了,如何把握新机遇?”和“减碳中国行动”两组系列报道;《中国长三角》推出系列报道“长三角人的愿望清单”;《双城记》开年推出“连接两岸”系列报道,精准定位岛内被“困家中”的年轻观众等。这些节目均紧贴时效,解读时政动态与国内要闻,具有全面、广博、专业、深度的新闻视野。

《东方新闻》节目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5集系列报道,则突出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媒体担当,体现出东方卫视新闻立台的温度。据悉,“我为群众办实事”5集系列报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口,全面总结上海2021年全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成果,呈现民生领域的点滴变化,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总体来说,新年后在元旦节目中连续端出新闻“硬菜”,东方卫视再次向社会表明“新闻立台”的态度,其节目既有历史梳理、也有未来展望;既有热点追踪,也有远景展望;既有民生温度,也有国际高度。

▍展示文艺新气象,“文化强台”夯实文化自信

正如中国文联十一届全国代表大会所指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也是东方卫视的文化自觉。

从2022年元旦排播来看,东方卫视强化“文化强台”定位,在各条赛道上推出一系列“上海都市特质向”节目,打造鲜明的频道气质,凸显了守正创新再次出发的气势和决心——

有对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的深刻探讨。东方卫视将继续深耕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该节目以“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为目标,围绕“党的二十大”“香港回归25周年”“十四五”规划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发出主流声音、引领主流价值,践行媒体担当作为。

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情回眸。如于1月6日22:00播出的东方卫视2022年第一季度实景围读文化雅集节目《斯文江南》,每集一位发起人,邀请鲍国安、茅威涛、郝平、李泽锋等演艺名家,止庵、于丹、黄晓丹等文化学者,共同聚焦上海、浙江绍兴、浙江杭州、江苏苏州、安徽宣州五大江南文化地标,让经典文学作品焕发当代魅力。

有历史与现代的精彩碰撞。如文艺创演节目《国韵有新潮》,把中国传统戏曲和非遗等艺术与当代多元流行文化进行融合跨界竞演,既极大丰富了竞演的范畴和类别,也有望为非遗等优秀历史文化寻摸到对接年轻人的当代接口。

有对中国文艺发展的理性思考。东方卫视将于近日周播电视新闻文艺评论节目《东方艺文志》——该节目将以东方视角,聚焦中国的影视、文艺节目,充分体现当下文艺繁荣的景象,勾勒出中国文艺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业态。

这些各具特色、风格不一的文化节目,共同构筑成东方卫视“文化强台”节目带,以生动演绎的方式传递知识与文化,与东方卫视推出的经典文化专题节目《时间的答卷》《闪亮的名字》等在价值内涵上一脉相承。

▍持续深耕七大赛道,更加聚焦时代火热生活

就在跨年之时,东方卫视发挥新闻直播的专业特长,携手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微信三方联合发起的“追光2022全球日出24小时视频号直播”,聚焦藏地新年第一缕阳光、志愿军战士的新闻寄语等,在“硬新闻”之外呈现“软情感”。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聚焦新时代火热生活,聚焦新时代奋斗者、劳动者,向观众、向社会传递温柔触感,是东方卫视在“新闻立台、文化强台”的必然要求。据悉,未来东方卫视将继续用好用活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聚焦重大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努力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

如《这就是中国》邀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寒竹一同参与探讨“共同富裕”的话题;《未来中国》则“聚青春之力,燃科学之光”,定位大型科学思想交互节目;财经访谈节目《来点财经范儿》则从中国的投资机会、行业机会、产业机会、城市与区域机会4个大维度入手,探索中国经济发展奥义。

意图在节目多元化上创新,东方卫视还将在省级卫视中,首创晚间十点黄金档精品国产纪录片节目带,构筑起东方卫视作为国内精品纪录片的制播高地。

据介绍,该条节目带整体分为“天地”“人间”“溯源”“观今”4个篇章,首季节目将推出《太湖之恋》,以3集的体量着力展现近些年来太湖流域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所作的努力、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其后还将推出以重大考古成果为切入点、聚焦中华文明探源的大型文化项目《何以中国》等等。

在2022东方卫视开放大会上,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宋炯明如此描摹它的未来走向:持续深耕喜剧、音乐、真人秀、生活方式、文化、大型晚会及电视剧7大优质赛道。

在这些优质赛道中,品牌IP节目《冠军对冠军2》《打卡吧!吃货团2》《极限挑战宝藏行3》将与观众见面,《喜剧老友记》《开拍!情景剧》《极限挑战8》《我们的歌4》等一批高品质节目也提上日程。

总而言之,从东方卫视改版中,可以看到这家省级卫视“排头兵”的变与不变。与以往相比,内容层面的变化尤为显著,节目类型多元化、选题兼顾高度与温度、力图实现对时代精神的全面观照;更加坚持政治家办台,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实现“新闻立台、文化强台”,则是省级卫视“排头兵”不变的价值输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