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抓好剧、造精品、塑高地,总台发布25部大剧片单
发布日期:2022-01-04 19:07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新一年度25部剧作片单,以“一八黄”双品牌,以年轻态、精品化、多样性内容推动创播战略深度革新,“大剧看总台”的战略优势不断放大。

回顾2021年的荧幕剪影,《觉醒年代》《山海情》《隐秘而伟大》等主题剧集摸索出了讲好故事、共振人心的新范式,强势破圈;《理想之城》《装台》《我在他乡挺好的》升起聚焦现实的“潜望镜”,在与观众的同温层里刻画你我,带来诸多破防瞬间。

2022年开年之际,在“大剧看总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电视剧片单发布活动中,总台2022年四大主题板块、25部新剧亮相,吸引了诸多关注。当晚,央视频端内直播观看量超70万人次,新媒体话题 #2022央视电视剧片单发布# 话题阅读量超1亿。

包括《人世间》《超越》《人民的脊梁》《山河锦绣》《幸福到万家》,以及延续历史大赋系列的《大汉赋》《大唐赋》等剧作将在2022年陆续在央视播出。这些重点剧资源即深耕现实主义创作,辐射当下社会多元化话题,也着眼类型探索,呈现出年轻态、精品化、多样性的思路。

“抢抓好剧、锻造精品、重塑高地”,发布活动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以12个字道出总台当前的重点目标。

四大板块聚焦,多样态描绘“人世间”

自2020年11月底总台首次喊出“大剧看总台”以来,包括《大决战》《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装台》等17部剧目在总台央视陆续播出,受到广大观众的热捧和热议,也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了浓厚的喜庆氛围。

2022年延续“大剧看总台”主题,继续发布重点资源和相应的四个片单板块——“新春大剧·品质呈现”“原创之力·家国情怀”“生活之诗·五彩斑斓”“理想之歌·青春当燃”,四个板块以新春、家国、生活与青春四大主题紧贴热点与社会关切。

“新春大剧· 品质呈现”板块率先推出两部开年大剧——根据梁晓声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改编的现代生活剧《人世间》计划春节期间开播;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背景的体育题材电视剧《超越》将在元旦后接档播出。

除两部开年大戏,其他20余部新剧也颇具“大剧观”。既有表现全面从严治党的《人民的脊梁》、体现大国重器的《硬核时代》,也有为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写下时代注脚的《幸福到万家》、勾勒胡同烟火气反应老百姓寻常故事的《情满九道弯》,以及展示都市情感的话题剧《往后余生》等五彩斑斓的情感、生活剧。

聚焦新时代风貌、勾勒生活百态,亦呈现大国重器新成就和基层奋斗与成长故事,这些现实题材剧作观照现实话题、社会焦点和人文情感,在不断贴近观众、追求年轻态时尚化表达中,着力呈现多样态的生活图景,立体描绘火热的“人世间”。

坚持“原创自制”和“市场采购”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选剧机制,“总台出品,原创自制”的大剧是一大重点。“原创之力·家国情怀”之中的《大汉赋》,是《大秦赋》之后总台推出的又一部历史题材大剧。《大汉赋》分为两部,将宏大叙事与细腻笔法相结合,全面展现汉朝四百多年的风采和故事。另一部历史题材剧《阳明传》,则以人物传记形式展现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于一体的一生。

当代题材《女刑警队长》《公诉精英》《警察荣誉》聚焦警察、检察等人员相关故事,泛军事题材《云豹行动》、古装历史军事题材《风起陇西》,以及谍战剧《潜伏者》拓展类型探索与创新,引人期待。

“知天下”&“好时光”,“一八黄”双品牌轮动

近年来,总台在“年轻化”表达上下足了功夫,以吸引年轻人的目光。电视剧频道(CCTV-8)与央视综合频道(CCTV-1)在内容和布局上形成双品牌差异化轮动。“我们给‘一黄’的定位是‘观剧知天下’,‘八黄’的定位是‘剧享好时光’。”薛继军说。

2021年,“一黄”播出的《装台》《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大决战》等剧作大剧气质突出,在大处立意,从小处着笔,镌刻出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而“八黄”更加倾向青春态的故事表达和题材创新,如《流金岁月》《理想之城》《小舍得》等聚焦多样题材,观照历史和现实,紧扣当下社会、生活热点,收获不俗口碑。

如何继续“抓好剧、造精品、塑高地”?在发布会上,薛继军介绍了总台在电视剧领域的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创新为首,大刀阔斧的内容创新不仅体现在选剧策略,更体现在编排策略、宣推策略和价格版权策略,众多理念和机制的创新协同,不断强化平台的头部品牌效应。

协调和绿色则侧重为剧集数量、质量保驾护航。既坚持“原创自制”和“市场采购”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还注重作品的艺术表达和艺术感染力,着力提升艺术水准和观众满意度,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开放和共享体现了发展新思路,这不仅涉及剧集制作的制播合作、台网合作、台台合作,也关乎内容的协同作战、资源共享。

开放和共享还体现在“营”和“销”的一体推进、互为拉动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兼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表示,2022年,总台将开启大剧营销新时代,依托综合频道、电视剧频道、央视频、央视影音、央视网等融媒体矩阵的时代大剧,构建全新的、更能为战略伙伴赋能、大屏小屏联动的营销体系,让剧作传播和营销传播深入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