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2022跨年晚会竞相绽放:讴歌新时代,一起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2-01-04 19:0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12月31日晚,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跨年晚会、演唱会、联欢会、冰雪盛典,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划上仪式性的句点,以饱满的热情和自信迎接新的一年。从这些活动里,我们看到视听领域正围绕人民需求提供更加多元优质的内容供给,看到中国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看到人民更加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深深感受到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

2022年的跨年夜,您在看什么晚会呢?

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航2022”的跨年晚会,央视频“闪耀吧2022”跨年直播节目?还是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卫视及BRTV冬奥纪实频道“八台九星”合力推出的《2022迎冬奥环球跨年冰雪盛典》,在节日的欢腾中回顾一年的感动,展望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

是沉浸于东方卫视“梦圆东方”跨年盛典,湖南卫视“你就是光”跨年晚会,江苏卫视“用奋斗点亮幸福”跨年演唱会,浙江卫视“想把我唱给你听”跨年晚会等跨年活动的喜庆欢乐、温暖鼓劲中;还是静静聆听广东卫视“更好的明年”、深圳卫视“时间的朋友”、东南卫视“思·享2022”等风格不同的跨年演讲;

是在B站“2021最美的夜”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还是在抖音看中科院硬核跨年演讲、北京大学2022跨年联欢晚会等不同主体打造的差异化跨年活动,抑或是在快手“人民日报2022温暖之夜”重温意义非凡的一年;

是把目光转向全球,关注纽约时报广场Disney大屏幕上由河南台打造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跨年宣传片和河南台编排制作的舞蹈;还是追随CGTN 24小时跨年大直播,感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下的风云变化。

您的选择,肯定不止于这些。

起始于2000年的电视跨年晚会,至今也只有20余年的历史。但不得不感叹,我们已经有如此多元、丰富、面向不同群体的跨年视听服务。回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短短四年多来,我们却已经深刻感受到视听文化建设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这是“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视听领域的具体落实,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创新实践,是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主体和千千万万从业者不懈努力的结果。

聚焦时代主题,讲好时代故事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纵观今年的跨年晚会,不论形式如何千差万别,都蕴含着共同的时代话题,那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以“你就是光”为主题,立体化、多层次聚焦新时代火热生活,歌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与喜悦;浙江卫视跨年晚会设置“幸福”“美好”“青春”“热爱”四个篇章,串联“爱国情怀、建党百年、北京冬奥、杭州亚运”等主线;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以“用奋斗点亮幸福”为主题,致敬各个领域的“最美奋斗者”;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精品工程项目,B站“2022最美的夜”跨年晚会继续瞄准“中国文化”富矿,深挖传统文化。可以看到,各台晚会发挥所长,积极讲好不同的中国故事,既有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故事,又有普通中国人奋斗拼搏的故事;既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故事,又有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丰富多彩的跨年晚会,正用故事凝聚共同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信心与力量。

依据主题匹配嘉宾,关注“高光”不忘“微光”

今年,各行各业熠熠发光的奋斗者成为各台跨年晚会的重要嘉宾。

聚焦时代榜样的“星光”。浙江卫视跨年晚会邀请志愿军老战士蒋家琰到现场,讲述英勇的志愿军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故事。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邀请“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时代楷模赵亚夫登上舞台,生动讲述带领农民的致富故事;邀请亲历长津湖战役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陈良讲述何为“最可爱的人”。三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胡鹰、杨慎安、王文彬共同登上东方卫视跨年晚会,重温《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并接受大家的集体致敬。此外,多位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先进航天科技工作者、奥运冠军等各领域的时代榜样亮相不同晚会,营造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的良好时代氛围。

关注普通人奋斗的“微光”。浙江卫视跨年晚会上,亚运志愿者、地铁工人、抗疫医护人员与歌手共同演绎歌曲《强国一代有我在》。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中,警察、消防员、医护人员等各行各业的代表,携手演唱歌曲《天上飞》和《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展现普通人的拼搏之光。江苏卫视“致敬美好生活”篇章中,武汉快递小哥汪勇分享了他在抗疫期间作为志愿者搭建起一条温暖后勤服务保障线的故事。东方卫视的舞台上,医务工作者、援藏干部、消防救援英雄、警察代表讲述着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跨年晚会,为“平凡人”“奋斗者”“追梦人”提供着走到聚光灯下的机会,让更多的人看见平凡人的光芒。

注重差异化发展,紧密联动奥运亚运主题元素

歌舞表演是跨年晚会最常见的节目形态,但跨年晚会的形式正在越来越多元。广东卫视和东南卫视都主打知识性演讲,以思想的碰撞提供与众不同的跨年之夜体验。前者的嘉宾从不同侧面回顾2021年的“十二个面相”,展望2022年的科技发展与全球大势;后者通过现场论道和视频连线的方式,邀请25位来自中、美、英、法的专家学者和普通人,一起“观察台海、读懂中国、看懂世界”。

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作为2022年的两项重要体育赛事,在刚刚过去的跨年晚会中也有惊艳亮相。《2022迎冬奥环球跨年冰雪盛典》在零点倒计时前,隆重发布了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颁奖环节及颁奖元素,以及全球首发了冬奥会中国国家队服装、装备,共同畅想北京冬奥的梦圆时刻。在浙江卫视的跨年晚会上,观众不仅通过VCR看到亚运会场馆竣工的现场,而且在晚会现场启动了亚运场馆亮灯仪式,55个场馆首次亮灯并拼成“2022”字样,传递着对亚运会举办的期盼和美好祝福。

艺术与科技有机融合,优化跨时空体验

科技发展、技术革新可以带来新的艺术表达和渲染方式。跨年晚会,历来是艺术与科技融合的重要实践主体。5G、AR、MR等硬科技、黑科技的创新性应用,为更优质的视听体验提供着核心支撑。

跨时空融合。湖南卫视跨年晚会利用5G、AR等技术实现嘉宾与广大观众连麦合唱、跨屏同框。2022年零点时刻,身处全球各处的中华儿女通过移动小屏共同参与《我爱你,中国》的全民连麦合唱,以豪迈嘹亮的歌声迎接2022年,祝福亲爱的祖国繁荣昌盛。江苏卫视运用动作捕捉、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综合集成,让歌手“邓丽君”出现在舞台中央,引发了几代人的共情;此外虚拟团体Vsinger与真人团队的多人实时互动,将虚拟技术的舞台应用又往前推进了一步。

感受“平行时空”。东方卫视跨年盛典设立上海浦江,中国香港分会场外,还在法国巴黎设立了移动分会场。身在塞纳河畔的法国歌手与身处黄浦江畔的中国歌手隔空合唱《玫瑰人生》,体现出世界携手跨年的美好意境;B站创新采用双线剧情、双版制作的形式,根据用户选择进行分流推送,打造双线节目单。播出过程中,观众的选择会引导大家进入不同的故事流,形成“平行时空”的状态,处于不同“时间线”上的观众能够看到不同的内容,却能够共享弹幕,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晚会体验。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跨年晚会与盛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讲话精神,高举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创作旗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进一步提高,汇聚成守正创新、正能量迎来“大流量”的时代潮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