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年度观察】2021年度综艺发展的新格局与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2-01-25 18:0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随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日渐成熟规范,泛娱乐化倾向得到有力遏制,综艺节目日渐清朗的环境之下也主动响应号召、加强管理,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在震荡换血,褪去浮躁之后迈入了全面调整期。综艺节目整体突出价值引领,内容品质稳中有进,艺术表达鲜活丰富,模式机制全面创新,布局创作出了一批立意与趣味并重,展示时代风貌,传递正能量的优质佳作,推动综艺创作生产更深层次地走向“潮流题材、主流表达”成熟新格局。

一、用心用情,主旋律选题服务大局破圈出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里,党和国家大事要事不断,航空航天领域喜报频传,乡村振兴事业如火如荼,迎接冬奥工作全面就绪等大事件,都为综艺生产提供了绝好的内容素材和极大的创新空间,综艺创作者坚持导向先行,强化价值建设,在内容质量和创新上均取得了全新突破,以丰富的形式,走心的表达和全方位的传播高质量完成了主题主线宣传工作。

(一) 体裁形式逐步延展拓宽

主旋律选题综艺尝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结构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从选题设置上看,主旋律综艺概念更为细分,内容切入点更为精巧,有重大时间节点宣传的专题,如为庆祝建党百年创作的《时间的答卷》《致敬百年风华》,为预热冬奥筹备的《冬梦之约》《冰雪之旅》,为展现乡村振兴新面貌的《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奔跑吧·黄河篇》《云上的小店》等等,也有关照基层人物,致敬凡人英雄的系列,例如宣传模范人物的《时代楷模发布厅》,聚焦消防员日常工作的《我们的滚烫人生》,关注各行各业基层群众工作生活的《向上之路 第二季》等等,各体裁、角度均有涉猎,主题主线宣传节目脉络清晰;从表现手法上看,节目纷纷突破路径桎梏,以更加新颖和适配的融合元素深度发掘主题内涵,如《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采用“理论+竞赛”的形式,加上场内外、大小屏联动的创新形式,实现了严肃内容趣味表达;《是这样的,法官》《119请回答》通过“纪录片+真人秀”的节目模式创新,挖掘现实中公职人员的酸甜苦辣,以小见大揭示拼搏向上的精神底色,为主旋律综艺节目发展提供更多方向。

(二)高浓度真情演绎引发破圈传播

主旋律综艺节目调整理论灌输模式,通过真情讲述为观众带来绝佳的视听体验,真正做到把命题作文写出新意和活力,实现破圈突围。湖南卫视出品的《28岁的你》,从“革命先烈的28岁”和“当代青年的28岁”连接切入,以点带面搭建了新时代青年与革命党史间的情感桥梁。紧凑的叙事节奏,高浓度的情感输出,扎实的互动效果,引发了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的共情共鸣。该综艺赢得了双网收视率第一,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26亿,青年群体对主旋律作品感受之热切、表达之踊跃、方式之多元都达到了全新境界。越来越多综艺在探索保留自身特色的同时,让时代精神落地生根,主题主线宣传“叫好又叫座”已成为创作新潮流。

二、破立并举,精品节目矩阵初具规模

2021年是综艺行业政策规范收紧的一年。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偶像养成类节目受到限制、泛娱乐化得到遏止,给综艺市场风气带来极大转变。创作格局重新洗牌,“流量至上”的生产趋势显露疲态。越来越多的综艺创作者痛定思痛,强力扭转“有意思没意义”的创作惯性,回归内容本身,深耕垂直领域,重构优质内容矩阵,为营造健康清朗创作生态,打造优质文化IP贡献了强有力动能。

(一)文化类节目创新势头持续强劲

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一直以来是综艺节目“守正创新”的源动力。各制播机构持续发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新创作热潮势头不减。2021年,文化综艺着重发力“专与精”,在题材挖掘的深度、广度、角度上均有极大突破。如《典籍里的中国》创新从史书典籍着手,深度揭示了华夏精神和文明内涵;《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率先破题“世遗文化”,呈现了极具人文思辨色彩的世遗文化哲学;大量垂直类文化综艺已形成优质内容矩阵,以细致的兴趣切点、动人的艺术表达和强烈的美学风格引发热潮。喜剧题材更进一步,在持续深耕内容艺术和创作内涵的当下迎来了开花结果的收割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制作的《金牌喜剧班》成为2021年全年电视综艺节目收视第一,《脱口秀大会 第四季》《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等节目在关照现实、引发话题度、流行语制造水平还是造星程度上均有了质的飞跃。河南卫视的 “中国节日”系列国风晚会与和B站合作的《舞千年》,以精湛的中式美学和震撼的视听体验引领“国潮”兴起,形成了强有力的文化IP,为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贡献提供了成功范本。

(二)观察类综艺渐成中坚力量

专注于“小而美”的观察类节目越发受到关注。2021年的“观察类”真人秀节目逐渐褪去了“唯流量”的浮躁作风,从“娱乐向”转为“现实向”,近距离观察普通人、塑造生活方式的“慢综艺”发展迅速,量质齐增。在选题上观察类综艺聚焦时下普遍的情感议题和社会现象,横向上跨越了人生重大节点,纵向上则展现了更垂直、细分的主题。包括讲述各情感阶段的《你好另一半》《再见爱人》,观察特定职场的《我和我的经纪人》,家庭代际观察的《拜见岳父岳母》等,多角度打开观察视域,引发了观众对情感婚恋、家庭生活、职场关系等种种社会议题的全新思考,以对现实生活的真切关照,绘制了真实感人的城市生活图鉴,更加注重价值引领,彰显人文关怀,引发公众共情共鸣。

(三)“综N代”聚力转型突围

随着对偶像养成节目的严格控制,选秀类“综N代”已成为历史,大量系列节目也开始面临审美疲劳、后继乏力的困境。针对这样的现状,系列节目巧思求变,挖掘节目潜力价值,迭代更新努力自救。浙江卫视老牌综艺《奔跑吧兄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的创作原则再发力,转型升级推出了《奔跑吧·黄河篇》的创新模式,将趣味性与乡村振兴主题有机融合,高度激活了“综N代”创新动能,深化了节目社会价值表达空间,获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湖南卫视暂停了《我是歌手》等头部IP,以新推出的《时光音乐会》探索音乐综艺的新玩法,获得了良好成效。爱奇艺则以三档推理类综艺从浅入深布局“迷综季”,将热门推理类综艺直接从传统游戏方式迭代为强调互动、实景的沉浸式体验,打通受众的线上线下的娱乐生活,给推理综艺创作更多的刺激,构建更为活跃、开放、新鲜的内容形态。

三、创新创优,融合性节目多元显现

2021年是媒体融合深度发展的一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节目,打造更多广播电视节目品牌”“积极推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 等技术,深耕内容制作,创新节目形态”。综艺节目乘此东风,在原创模式和科技融合上都有所突破和创新,日益打破创作制播壁垒,走上了深度融合之路。 

(一)综艺跨界已成创新潮流

综艺节目创作迈入更加成熟的发展阶段,直播平台机构在形式探索上有了新需求和新方向,跨界联动模式创新不断。从节目形态上看,以“综艺+短视频”为代表的微综艺开始入局赛道,以短平快的优质内容改变综艺市场格局,抖音出品的纪实真人秀《很高兴认识你》以纪实综艺+N条短视频形式播出;快手则出品了首档破壁解压脱口秀《超nice大会》;从产业模式上看,越来越多节目加强了对于IP价值的挖掘,致力于打通综艺节目的商业模式和产业链,如《潮流合伙人》打通了内容、商家、货品和消费者,打造出了一种沉浸式的综艺消费模式。《明星大侦探》也抓住了线下剧本杀与密室逃脱的风口,以剧综影联动线下体验店,实现了商业价值上的引流。从内容类型上看,“综艺+剧本” “综艺+电影”“综艺+戏剧”等等跨界联动都有了成功的尝试。例如《戏剧新生活》,以生产生活真人秀的方式关注戏剧人,还原行业制作全流程,不仅开创了表演新模式,也发挥了综艺对年轻用户影响力和社会价值作用,在豆瓣得到了9.3的高分。越来越多的优质创作模式在这样的融合中碰撞诞生,综艺原创力亦有大幅增加。

(二)科技融合引领综艺新探索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XR(虚拟现实)概念成为社会潮流,与视听领域联系紧密的虚拟现实核心产业正式驶入发展快车道。同时伴随着“Z世代”逐渐成为文化新生力量,以高新技术探索未来的娱乐、社交与生活方式,触达新生用户,拓宽影视内容产业的边界,是综艺发展的应有之义。大量虚拟形象被广泛应用在各类节目中,以精彩的表演和酷炫的舞台效果,为观众带来了豪华视听盛宴。江苏卫视2022跨年晚会上,歌手周深与通过虚拟技术呈现的一代歌后邓丽君的形象同台表演,, XR技术实现的跨屏延伸为晚会增添了记忆点。首部未来感综艺《2060》,顺应科技潮流发展方向,通过26组制作人及其V-life(虚拟生命)作品的多轮不同形式的舞台竞演,见证了备受中国观众喜爱的虚拟动漫形象的诞生。科技与综艺融合带来的无限想象力,让观众真切感受到文化的繁荣、科技的飞跃、生活的美好,以无限的虚拟世界映射出了美好的现实未来。

2021的综艺市场虽然面临巨大挑战,依然创造了新突破,建立了新格局,带来了新惊喜。综艺内容细分化、多样化和精品化正在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期待2022年的综艺创作,在抛开“流量为王”的标准后,以更多原创的、用心的、接地气的高质量综艺回馈市场,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娱盛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