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1年电视剧发展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4 18:33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2021年电视剧发展报告》显示,党史题材剧成为2021年电视剧市场绝对的主力军;现实题材开掘现实生活的广度、深度与锐度上都有较大的进步,体现出鲜明的现实主义美学追求。复盘2021年电视剧市场,党史题材、新主流、行业剧、家庭剧、短剧上星等成为年度关键词。

国家广电总局的收视率监测、调查系统“中国视听大数据”发布的2021年年度收视综合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卫视频道播出电视剧971部,黄金时段电视剧328部,黄金时段首播剧119部;2021年收视率超0.5%的黄金时段电视剧有78部,其中,《跨过鸭绿江》《大决战》《妈妈在等你》等36部剧目收视率破1%。

2021年,年度收视剧王为央视播出的《跨过鸭绿江》,收视率为2.691%,收视份额为10.108%。此外,地方卫视收视最高的剧目为《巡回检察组》,收视率为1.030%。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1年电视剧市场,《觉醒年代》《大决战》《跨过鸭绿江》《光荣与梦想》等党史题材剧表现出色;《山海情》《功勋》《埃博拉前线》等新主流作品佳作频出;《装台》《小舍得》《生活家》等现实题材剧话题不断;《输赢》《理想之城》《逐梦蓝天》《和平之舟》等行业剧以真实质感抒写各行各业。

总体而言,党史题材剧成为2021年电视剧市场绝对的主力军;现实题材开掘现实生活的广度、深度与锐度上都有较大的进步,体现出鲜明的现实主义美学追求。复盘2021年电视剧市场,党史题材、新主流、行业剧、家庭剧、短剧上星等成为年度关键词。

年度关键词一:党史题材——跟着党史剧学党史,成为流行的观剧新风尚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要指示,这对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创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史题材电视剧制播成为荧屏重中之重,而红色文化与电视剧创作联系紧密,相辅相成,源远流长,如何创作好党史题材电视剧?如何激活党史资料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如何用剧作手段塑造共产党人的感人形象?如何打造出体现历史高度、精神高度、艺术高度的精品力作?无不考验着电视剧人的思想领悟能力和艺术创作功力。

这一年,电视荧屏勇担重任,电视剧人不负众望,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等种种困难,以崇高的站位、精湛的艺术拿出了如《觉醒年代》《大决战》《中流击水》《跨过鸭绿江》《光荣与梦想》《我们的新时代》《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绝密使命》《啊摇篮》《大浪淘沙》《香山叶正红》等注重写人、叙事大气、风格鲜明的党史题材影视作品,令人耳目一新,不少作品以平视的视点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实现美学和传播层面的在场性,拉近了作品和观众的距离。   

其中,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光荣与梦想》以建党精神为起点,找准了“光荣”和“梦想”两个关键词,全剧的立意和选题紧扣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体现了新时代电视剧学党史、拍党史、传党史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的新时代》以真实人物或事件为创作基础,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优秀青年基层党员的故事,是一部接地气、动真情、见思想、在平凡中彰显伟大的民心之作。党史题材影视汇编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以经典电视剧为主体素材,采用“电视剧汇编+嘉宾宣讲+采访解读+外景拓展”的方式,在时空穿梭中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伟大精神。

“我们从一系列剧目的播出反馈也可以看到,人民群众、尤其青年人对党史题材的热爱,对重大革命电视剧的肯定,绝不是因为剧中的场景铺陈和人气演员,而是因为剧中富有感染力的人物和故事,体现出了理想的光芒和信仰的力量。”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表示,新时代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过程,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文艺创作的精神魅力和实践伟力。新时代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创作,要始终把推动精品创作作为中心环节,增强党史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拓展电视剧的艺术表达空间。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对于党史题材剧受到广大观众热捧,正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党史题材有着永恒的价值,因为这是我们民族走过的路,上面深深地镌刻着永不磨灭的记忆,所以永远值得认真书写。同时,这是时代的需要,时代呼唤不同形态的文艺作品来回应现实关切,因为只有知道来龙去脉,我们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还有,成风化人是优质文艺作品的精神原色,我们的文艺在与时俱进的同时,就是要起到春风化雨的哺育之功。”

年度关键词二:新主流——以类型化写实写意写诗让主旋律影视作品“叫好又叫座”

2021年,围绕建党百年、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山海情》《功勋》等一批重大主题性创作强势崛起,被誉为“新主流”电视剧,它突破了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固有面貌,改变了一段时间以来主旋律影视作品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在赢得口碑的同时赢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极大地唤醒和激发了包括“Z世代”年轻群体在内的公众的审美热情。  

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用八个单元带领观众回到伟业的起点,将李延年、于敏、张富清、黄旭华、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这些民族脊梁、国家功臣奋斗路上的模样从头细说。一部《功勋》八位人物,每位功勋六集叙事,不同的单元有着不同的修辞笔法。有对大历史的泼墨,也有小细节的描摹;有对筚路蓝缕的刻画,也有情深意长的感知;有写实派的记录,有写意派的言志,还有诗性的烂漫自由。

“在创作态度上,我和主创们努力去贯彻‘脚踩泥泞,眼望远方’。在这部剧里,每一个在‘埃博拉前线’坚守、拼搏、抗争的人都是英雄。除了重点打造中国医疗队和检测队的英雄群像,还着力打造一个真实、美好、质朴的非洲,塑造一批温暖、勇敢、心怀大爱的非洲英雄。比如盖斯姆、提莫斯、玛南、布拉罕等都是非洲英雄的缩影。我们希望观众通过这部剧看到中国医生的仁心仁术,也感受到非洲人民对家园的热爱、对中国朋友的深情。”《埃博拉前线》总导演杨文军如此感言剧目创作。

《埃博拉前线》是一部以2014年中国医疗队奔赴非洲西部多国参与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这一事件为核心原型改编的现实主义题材故事片,讲述了病毒学家郑书鹏(罗晋 饰)和所在的中国医疗队猝然间遭遇西非埃博拉疫情大爆发,在非常有限的医疗条件下,用精湛的医术与病毒展开艰苦卓绝的战斗;同时,华裔调查记者何欢(毛晓彤 饰)因暗访一桩钻石走私案而深入西非,与中国医生医道无界、生命至上的理念产生共鸣,加入了共同抗击疫情的队伍,展开了一场科学与疾病、光明与黑暗之间的生死较量。

新主流影视作品更注重以类型化的话语表达建构主流价值,以一种充满朝气的青春叙事,以吸引青年观众的喜爱与共情。可以说,新主流影视作品的崛起与传播,将个人情感、个人英雄性格塑造与国家主流文化、民族形象相互交融,以类型化的叙事话语承载家国情怀和主流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以一种独特的影像魅力,建构与弘扬具有共享价值的人类共同体美学。  

年度关键词三:行业剧——以真实、写实、朴实的笔法抒写职场生态与人性

行业剧通过某个行业的典型生活现象反映该行业真实面貌与精神状态,围绕该行业的特定状态及从业者相关故事而展开。2021年,随着《输赢》《理想之城》《你好检察官》《和平之舟》《逐梦蓝天》《王牌部队》等剧的热播,行业剧成为年度热门类型。

情感职场大剧《输赢》试图通过描写主人公的命运,表现以高科技为先导,以互联网经济为新的增长点的现实社会中,市场竞争与道德召唤之间的角力和博弈。该剧总制片人杨扬表示,《输赢》的创新性和独特性体现在以类型化创作探索题材新意,以匠心精神坚守作品品质,以深远立意传达“利他”的时代价值。在导演张黎看来,任何一种市场竞争作为一种新的经济秩序一定有其相应的道德规范,但是这种新的道德规范总是滞后,需要付出很多代价才能形成。

电视剧《输赢》想要表达的是,以互联网为支撑的市场竞争,是趋于更公平,更良性,还是更残酷?影片提出很多疑问,在这种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中,道德呢?尊严呢?爱情呢?亲情呢?它们的位置在哪里?这些话题必然会引发观众的思考。《输赢》立足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打开职场剧新视野,引领时代主流价值,绽放出坚韧不拔、利他共赢的理想光芒,给当下青年注入奋斗的“强心针”。

航空工业题材大剧《逐梦蓝天》(原名《中国制造》)通过三代航空人的故事,配之兼具真实性和艺术性的表现手法,全景式呈现了中国航空工业从零开始、筚路蓝缕的发展过程。《逐梦蓝天》导演李云亮表示,希望通过这部戏及剧中的人物和他们70年的历程,让观众真正感受到“国之重器,以命铸之”这句话的分量。

惊心动魄的场面,引人入胜的剧情,扫黑剧作为收割男性观众的“利器”占据一定市场空间,《扫黑风暴》根据中共中央政法委筛选的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中江省绿藤市,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后,“前刑警”李成阳、年轻刑警林浩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和专案组组长何勇共同协作将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成功抓获的故事。在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猛看来,正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一样,一部好剧必须讲好百姓身边的事,让观众自发地参与到剧集互动式传播中去。

《扫黑风暴》的成功,既是创作者们坚持为社会画像、为时代立传的心血结晶,也是近年来火热生动的政法工作被人民群众拥护支持、热情点赞的生动写照。   

现实主义职场话题剧《理想之城》选择从女性视角切入,并从大众并不熟知的职业造价师入手,对形形色色的职场众生相进行全方位的展现。《你好检察官》结合了青春、职场、励志等元素,由真实的检察办案故事改编而来,着重打造全新青年检察官形象、科普检察知识,展现和传播了当代青年的正能量精神风貌。  

年度关键词四:家庭剧——注重对人物成长与生活百味的深入描摹

家庭剧叙事以家庭为核心,通过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中所展现家庭生活的平凡小事及主人公的成长故事,来展示不同时代的社会现状和家庭伦理的变化,在叙事过程中侧重对亲情、友情、爱情的细腻描写。

《乔家的儿女》以三十年社会发展变迁为背景,围绕乔家五个孩子的成长展开叙事,通过他们在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展现出平凡生命的顽强与坚韧。

《亲爱的爸妈》将视角对准中国式家庭关系,以再婚夫妻柳碧云(闫妮 饰)和江天怀(王砚辉 饰)与儿女之间笑泪交织的亲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半路结为夫妻的柳碧云与江天怀如何一步步化解事业上的种种挑战,以及调解与性格迥异的儿女们之间所产生的家庭矛盾。  

作为沉浸式新时代家庭关系剧,《婆婆的镯子》以玉镯作为串联全剧的重要线索,讲述了新婚小夫妻刘茵和石磊不断摸索夫妻小家与大家之间最恰当的相处模式,共同领悟到“家和万事兴”的幸福密钥。该剧也以刘茵、石磊恋转婚后的成长蜕变为窗口,反映了中国式家庭关系的新态势。

家庭对个人生命和社会秩序的积极价值,不仅需要现代人重新研究与认知,同样需要电视艺术工作者深入理解和生动表达。当电视剧成为传播最为广泛的文化样式时,它对重塑一个社会的家庭伦理观,同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比如《小舍得》《陪你一起长大》《生活家》《八零九零》《理智派生活》等一批家庭剧扎堆而来,这些作品以现实主义创作风格,直击教育热点话题,直面子女升学、出国留学、代际冲突、养老、女性独立等话题,引发观众广泛的共鸣和讨论。  

家庭题材为何热度居高不下?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类剧集善于抓住社会痛点的特征,有了痛点便更能够引起共鸣,但是家庭题材剧不应只贩卖焦虑,陷入矛盾的漩涡,而是应该起到为观众纾解情绪、排解苦闷的作用,体现出温暖现实主义治愈人心的力量,给予观众精神上的慰藉,为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烦恼、困境、矛盾给予观照。

年度关键词五:短剧上星——周播剧退场,卫视首次开始播出短剧

2021年5月24日,由湖南卫视与芒果TV共同布局的台网联动周播剧场“芒果季风”剧场正式亮相,这是国内首个台网联动周播剧新样态。“芒果季风”剧场包含了《猎狼者》《谎言真探》《我在他乡挺好的》《婆婆的镯子》等多部精品短剧,每周播出两集。 

“芒果季风”剧场以短剧作为主发力方向,以短篇幅涵盖高能剧情;在内容上着重考量作品的现实意义和引领正能量价值。不仅着眼于题材和内容上的升级,“芒果季风”剧场在制播方式上,还开启史上最强力度台网融合新模式:芒果TV主导创制、湖南卫视特别开辟22:00“季风时段”、台网双平台联合播出。

“台网联播,周播短剧”的季风剧场代替了湖南卫视原有的“青春进行时”周播剧场, “芒果季风”剧场的试水也意味着卫视首次开始运营精品短剧。在芒果TV影视中心、芒果影视总经理唐藩看来,剧场只是一次品牌化的包装,内容依然是核心,而内容越多元,品质的重要性就越凸显。关于未来“芒果季风”的方向,唐藩说:“我希望在未来,芒果季风只是代表一种创作态度。这或许是结构上的不断突破,也可能是表达方式上的不间断创新”,就像季风般,在不断改变中变强,带来席卷一切却又包容一切的力量。

年度关键词六:总台“两黄”发力——一黄主打“国剧气质”,八黄强化“年轻态、精品化”

“央一黄”与“央八黄”是总台电视剧场的“双子星座”,也是国剧的“门面”。2021年,总台“两黄”播出的《大决战》《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装台》《隐秘而伟大》《叛逆者》《小舍得》《理想之城》《流金岁月》等剧目领跑市场,有力彰显着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总台气象。

一黄“观剧知天下”和八黄“剧享好时光”的双品牌、差异化并进格局,以双剑合璧之势,擦亮了“大剧看总台”的金字招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曾表示,围绕重要节点,总台精心策划、多方评议、优中选优,已重点规划了一批“总台出品”原创自制大剧,也从市场精选了一批符合总台定位的头部剧项目进行联合出品、联合制作。在定位上,一黄主打“国剧气质”,八黄强化“年轻态、精品化”,打造双平台差异化格局。

头部剧是指集聚行业头部资源,以优质剧本和IP为基础,由一线编、导、演和主创团队制作,在一线平台播出,产生较大传播效应和社会影响的电视剧。吸引相关头部剧在总台播出是当前总台电视剧提高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关键问题,总台建立了一系列配套采购运营机制。

比如在现有电视剧预算范围内,调整预算分配结构和购剧价格体系,保障每年8-10部左右的头部剧在总台播出。此外,鼓励并吸引“三性统一”的精品头部剧优先提供给总台首播,加强对主流电视剧创作生产的引导,在充分激发正能量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艺术水准和观众满意度,多措并举使精品头部剧渐成主流。

年度关键词七:“剧”与“影”同频——同步推进的思路展开创制扩大内容影响力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总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制的影片《跨过鸭绿江》于2021年12月17日登陆各大院线,带领观众全景回顾这场“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立国之战。 

影片《跨过鸭绿江》从立项起,总台就按照“影”和“剧”同步推进的思路展开创制。电视剧版《跨过鸭绿江》播出后,成为2021开年的现象级大制作。总导演董亚春表示,在拍摄电视剧的同时就在同步推进电影版的制作了。在影、剧同步拍摄完成后,电影版用了十个多月进行特效制作,并补拍了部分实景,全片特效量约60分钟左右。 

无论是剧版,还是影版,《跨过鸭绿江》让抗美援朝精神变得生动具体,激起中国人浓烈的爱国情怀。和平来之不易,中国人民志愿军用生命捍卫和平正义、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时至今日,仍旧需要每一个中国人铭记与景仰。不仅如此,《跨过鸭绿江》电视剧版在播出期间,除了正片的“大小屏”联播之外,10集微视频纪录片《“跨过鸭绿江”幕后记录》也同步上线,深度展现创作始末。

年度关键词八:叠播——以热剧带热剧,增加观众黏性

独播、拼播之后剧场叠播开始兴起,各大平台首次开启的“双剧”叠加播出模式让大剧不断档,以剧带剧。比如2021暑期档,东方卫视叠播《扫黑风暴》《理想之城》,播出方式和剧集内容颇具特色,打造出具有差异化的剧场模式。

比如两集写实的职场剧《理想之城》播完后,意犹未尽的观众可以不换台,继续看一集扫黑题材剧《扫黑风暴》……东方卫视在这个暑期档采取的双剧叠播模式打出了差异化的剧场模式。用热剧带热剧,叠播模式可以在黄金档时段释放更多优质内容,增加观众黏性。

从收视来看,这种排播模式颇有成效。中国视听大数据(CVB)显示,在8月7日-8月13日期间,东方卫视共三部剧入选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前十:《扫黑风暴》(1-5集)第5,收视率0.732%,收视份额2.88%;《理想之城》(1-4集)第6,收视率0.656%,收视份额2.502%;《我是真的爱你》(37-40集)第8,收视率0.573%,收视份额2.102%。

可以看到,无论是内容、切口,还是人物、立意,这些现实题材剧集都有新的看点。观照现实、寻求突破,用优质的现实题材剧集矩阵,与叠播方式抓住观众是东方卫视剧场的一大策略。同样,北京卫视品质剧场也是如此。独播剧《亲爱的爸妈》与联播剧《扫黑风暴》叠加播出,其中,《扫黑风暴》每晚一集。如此看来,“双剧”叠加模式不仅让好戏连台不中断,还能保持一定的剧集热度,对于剧集市场而言可起到“组合拳”的效应。

年度关键词九:文娱综合治理——电视剧生态良性驱动仍需压实各方责任  

2021年,对于电视剧市场而言,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市场顽疾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对此,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发文,对明星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不断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查处偷逃税行为,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国家广电总局表示,偷逃税、“阴阳合同”、“天价片酬”违反法律法规,扰乱行业秩序,冲击社会公平正义底线,广电总局对此“零容忍”。广电总局将进一步加强演艺人员片酬规范管理,加强行业管理和队伍教育,对违法违规的演艺人员和相关机构坚决严肃追责处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关于有关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及北京市有关要求,进一步廓清行业风气,营造良好从业环境,坚决有效治理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漏税等突出问题,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多措并举,加强电视剧行业管理,推进电视剧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告知承诺制度。按照“全覆盖,全过程,无缝隙”原则,对制作机构进行电视剧创作和拍摄制作阶段相关规定和风险告知,既包括备案立项、变更管理、制作拍摄、内容创作、成片审查和片酬管理等相关规定,也包括如果出现签订“阴阳合同”、偷逃税等违法违规行为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目前,已对80部电视剧进行了告知。通过严格落实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制作机构抵制违法失德、高价片酬等不良行为的主体责任。

这一轮国家文娱领域的综合治理,“税”的问题为什么首当其冲?作为影视文创行业怎样才能做到既节税,又安全合规“不踩雷区”?众观科技创始人兼CEO王义之表示,在监管越来越严格的当下,除了法律法规的约束和处罚,税的问题更成为一道道德上不可逾越的红线。无论多么炙手可热的明星艺人,一旦触碰,便再无翻身复出的可能,其作品也会受到影响。在王义之看来,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归根到底是因为影视行业是个笼罩在聚光灯下的行业,其影响力就是“原罪”。行业中发生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起巨大的社会影响。反之,对其的严肃处理,也能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具备“杀一儆百”的传播效果和警示意义。

影视文创行业的高收入群体在专业领域可能个个“身怀绝技”,但是在财税这类专业性较强的领域,却往往“两眼一抹黑”。有时候往往并非出于本意,却出现了错缴和漏缴税款的情况。那么行业和从业者该如何做呢?王义之表示,如今随着税收大数据的发展,数据透明度提高,税收监管从“主要依靠经验检查或外部举报”到“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分类监管”。想要应对国家的税收监管,只有成立建账的个人“工作室”,如实列收入支出,得到的净利润通过查账征收后,按规缴纳相关税金,承担税务义务,才是合规安全的做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