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城市大脑》:解读城市数字治理“密码”
发布日期:2022-01-17 19:26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近期,纪录片《城市大脑》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CCTV-9)播出,这是一部聚焦城市数字治理的纪录片,通过基层工作者、科研人员、市民等不同视角展现城市大脑的建设过程。

该片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记录新时代”纪录片精品项目、首批“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项目。由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云栖博悟(杭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

当下,浙江正在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杭州在全国率先建设城市大脑,实现了由“数字治堵”的局部探索向“数字治城”的重大跨越,并在“数字治疫”上取得明显成效,初步探索出一条以数字技术支撑城市治理精细化、现代化的新路。

跨越浙江、上海、天津、江西、江苏等多个省(区、市),历时一年半拍摄,《城市大脑》以2016年至今城市大脑的发展与推广的历程为主线,记录了城市大脑对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

《城市大脑》在创作中经过多次专家研讨和实地采风。

该纪录片从与民生息息相关,却又被群众习以为常、视而不见的问题入手,让观众重新认识了城市,缩小科技类纪录片与观众的距离感。

当全世界的城市仍在以机动车保有量作为交通治理的依据时,浙江杭州第一个用城市大脑数清了机动车的实时在途量,此后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通过在途量评估交通承载能力。从保有量到在途量的转变,这是认知的转变也是技术的进步。

2020年12月,南昌取消实施十一年的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成为了中国首个从机动车限行到不限行的城市。城市大脑通过中枢协同机制助力群众畅快出行的背后,是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和职能部门工作方式与角色的转变。

针对城市大脑建设中的便民惠民经典场景,《城市大脑》以纪实性叙事展现场景建设前后的不同变化,结合不同的视角多方位感观数字时代下,创新机制对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作用。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一路见证了基层治理72年来的发展,上城区湖滨街道的基层党员通过城市大脑解决杭州市一医院周边道路拥堵问题,使数据变成基层治理能力,体现了数据下基层的重要性。

聚焦城市数字治理,纪录片《城市大脑》以全新的题材展现时代之变,以城市的发展记录中国之进,以生动的影像梳理人民之呼。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