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1年网络电影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3 18:27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挥别2021年,网络电影走过它的第八个年头,也进入了行业提质减量的重要一年。

从2019年2月重点网剧备案开始执行到如今,我们每次都能从备案中窥见一些影视作品在题材集数上的变化趋势、平台影视公司调转的方向和发力重点。

截至2021年10月,2021年通过规划备案的网络电影片目为3245部,尽管还有两个月的数量待统计,但从月均300的数量增长来看,相比于2020年通过备案的4533部的数量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截至目前,根据各平台公开数据,2021年仅有60余部网络电影分账票房突破千万大关,这一数据也远低于2020年全年的79部。

此外,我们也能够看到很多新的变化:

网络电影内容在质量和影响力上大幅提升,一度创造了网络电影最高开分;

网络电影“档期化”进一步成熟,也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七夕档票房“首胜”院线;

在题材上,细分赛道成为票房突围的新蓝海,主旋律、硬科幻表现亮眼,形成了清晰的分众类型;

在平台布局方面,视频平台形成多形态分账模式,激发内容人的创造热情,并更多参与到内容生产中,形成风格化的内容;

生产力量方面,传统影视力量下沉优势凸显,行业有了比以往更加专业化的模式,成为网络电影市场的腰部甚至头部力量。

提质减量取得实际成果

网络电影迎来口碑之作

经过多年的发展,网络电影进入了一个提质减量的新阶段。无论是平台还是片方,压缩腰部作品、提升头部作品标准成为大势所趋。进入2021年,网络电影提质减量力度进一步增强,上新数量一降再降。

2021年,网络电影备案数持续走低,尤其是广电总局公布10月份获得规划备案通过的项目,网络电影181部,成为近两年以来的低谷值。毕竟,面对票房、口碑这两个悬在网络电影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提质减量正成为改善整个网络电影生态,使其走向更成熟、更高品质的现实路径。这也是给整个行业释放出的信号:网络电影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开始由量转质,大浪淘沙之下唯有精品能够存活。

伴随着提质减量马太效应的增强,网络电影行业不断加强修炼内功,在票房和口碑这两个维度努力突破。纵览2021年分账票房TOP10影片,尽管尚未打破2020年票房之首《奇门遁甲》5640万的天花板,但《兴安岭猎人传说》《浴血无名川》《无间风暴》《黄皮子坟》《硬汉枪神》《白蛇:情劫》6部影片票房突破3000万,相比同期还是有了明显提升。

在口碑方面,2020年分账票房TOP10影片豆瓣评分均低于5.5分,总体在4.5分徘徊,2021年分账票房TOP10影片豆瓣评分超过半数高于5.5分,其中《硬汉枪神》不逊于院线电影的主创团队、精心的制作都让整部电影有出众的质感,一度创造了网络电影最高开分7.2,目前仍停留在豆瓣7.1水平,引领网络电影口碑时代。知乎用户评价道:“片中没有矫情的台词,没有神化的技能,每一枪血喷的真实,对战也剑拔弩张,你说它经典也不一定,但它的确可以一看。”

可以看到,在减量提质的号召下,优胜劣汰已然成为趋势,头部效应愈发凸显,头部作品也能取得在分账规则上更多的筹码,拥有大平台更多的青睐。

档期化进一步成熟

七夕档首胜院线

随着网络电影在投资上迈过千万级别,更加注重影片内容和制作升级,片方对于投资回报有了更高的期待,整个市场和行业从业者更重视从内容到宣发的时机选择,网络电影的档期概念也越来越重视。

2021年2月5日,“网络电影春节档”概念在2021网络电影春节档云发布会上首次被提出。随后,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共同发起“2021网络电影春节档计划”,并公布了一份包含43部影片的片单,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在三平台联播付费电影《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和《发财日记》。尽管票房数据未被公开,但根据云合数据显示,得益于有明星效应的《发财日记》《少林寺之得宝传奇》,除夕至初六网络电影累计有效播放4.4亿,同比2020年春节档增长33.3%。

“档期概念”在2021年可以说已经从概念转向全面落地,除了春节档、十一档等比较重要的档期,网络电影还形成了暑期档、七夕档。

2021年七夕档,院线票房排名前三的影片,皆是已经上映至少两周的老片,七夕档上映的《测谎人》《兔子暴力》和《深爱》全部哑火,豆瓣评分分别为2.7、5.8、《深爱》甚至没开分,最终票房《测谎人》只有2788万,《兔子暴力》不足2700万,《深爱》535.77万。

再看网络电影七夕档上线的《赘婿之吉星高照》,凭借IP的知名度与影片本身的喜剧特质,豆瓣评分5.9分,目前也拿到了2471万分账。如果再减去院线等端口的分账,2021年七夕档院线电影票房可能远在网络电影之下。不得不说,在这一档期网络电影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主旋律题材高歌猛进

新题材元素充盈传统题材

题材类型是用户观影的核心动机,根据2020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的数据:70%的男性观众,60%的观众年龄都在29岁以下,70%以上的观众都生活在三线及以下的城市。

这一类型的用户对强娱乐性、强情绪、强情节,快节奏、有爽感、视觉奇观的内容需求更加强烈。曾几何时,奇幻电影弥补了国内院线电影此类题材的不足,奇幻、喜剧、动作三个类别基本占据了网络电影的半壁江山。

2021年,奇幻类型不再一家独大,观众不再只满足情绪刺激浅薄的爽感,开始期待更多新奇的元素以及留有余韵的作品,网络电影选题趋向丰富,题材类型多元化表现得愈加明显。

在建党10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2021年的电影市场,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主旋律之年。院线电影有《1921》《革命者》《长津湖》等作品响应,网络电影端也涌现抗美援朝题材电影《浴血无名川》、“我是警察”公安英模系列电影之《扫黑英雄》、扶贫主题的《绿皮火车》、抗战题材动作片《冲出战俘营》《血战微山岛》、纪念中国参与维和行动30周年的军旅题材影片《防线—爆弹危机》等精品之作。

纵览2021年分账票房前十影片,新题材元素充盈传统题材,也让喜剧、奇幻、悬疑、动作等热门题材拥有了更新生命力。冒险题材+恐怖元素的《兴安岭猎人传说》、主旋律题材+电竞元素的《硬汉枪神》、奇幻爱情题材+女性元素的《白蛇:情劫》等作品都拓宽了细分赛道。

与此同时,动画、女性、科幻、主旋律战争、现实主义题材等类型,也慢慢成为平台和创作者布局和探索的方向。值得注意的是,硬科幻题材《重启地球》也因题材创新及制作水准足以成为网络电影科幻史的新一座里程碑。

平台更加丰富的商业模式

强化院线发行双线布局

受益于网络电影质量越来越高、题材探索更深,网络电影拥有越来越广大的市场、更广泛的观众接受度以及对平台资源和用户更高的转化度,视频平台也持续发挥价值,不断完善自制开发、投资定制、意向合作等多元的合作方式,为片方、创作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创作通道,从内容生产和商业模式两个层面,不断提升平台的基础服务建设,构筑生态。

在内容生产层面,2021年以来,爱优腾均在网络电影内容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自制内容以及品牌影响。

在网络电影题材开发方面,热门剧集《赘婿》衍生电影《赘婿之吉星高照》的成功,让平台自制开发又迎来了一鱼多吃的剧影联动玩法。此外,爱奇艺从圈层用户需求出发,从现实和战争历史、热血燃情类型片、武侠玄幻、青春、喜剧、科幻六大内容赛道,计划携手多位实力派电影人和演员推出33部作品。

腾讯视频围绕自身IP与产业优势,打出《鬼吹灯》系列为代表的冒险类及以《狐妖小红娘·月红2》为代表的动画类的差异化制作标签。腾讯视频还宣布了正与星辉公司进行自制电影战略合作,周星驰导演也期待与腾讯视频合作。

优酷视频自《大蛇》带动了国内怪兽电影的热潮后,大力经营怪兽制燥厂牌保持怪兽类型绝对优势,与此同时在东北喜剧、警匪片、历史题材等其他类型拓展想象空间。

在商业模式层面平台也开始围绕院线级项目策划更加丰富的商业模式,同时也针对性地对分账规则进行改革,以此提升对内容方的吸引力。与此同时,网络电影开启“拼播时代”,《火线突围》《水怪2:黑木林》《重启地球》等影片分账总数皆超过千万,让从业者看到了精品网络电影的更多可能性。

爱奇艺强化线上发行“云影院”厂牌以及院线发行双线布局,推出了《扫黑·决战》《东北恋哥》等热门项目,主打“PVOD模式发行的院线电影”“定级为S的网络电影”“爱奇艺出品电影”三类内容,这意味着爱奇艺分利体系将获得更清晰、更系统的平台服务规划,而PVOD影片分账比例将由35%提升为42%的举措,也为优质内容产出提供了更大程度上的激励。

腾讯视频则大力建造分账制度以及生态级宣发。围绕助力内容升级实施内容奖励计划,围绕不同题材,分别从 IP、内容、演员、视效等维度持续提出了针对性的优化方向,持续开拓赛道,引导好内容的诞生。在宣发层面,对于纯分账项目和自制项目,腾讯视频都将提供顶级的宣发支持,以优厚的宣发资源倾力投入以“在线点播”的发行模式,为用户解锁更快的观看权,让用户更快地看到最新产出的内容。

优酷视频2021年更新分账模式、内容定级和单价。过去,优酷将网络电影级别分为S/A/B/C共四级,单价分别为6/4/2/1元,分账周期均为90天;而在此次新规则下,优酷取消了C级评审,并引入了A+级,其中S级单价相比以前降低了1.5元至4.5元,其他3个等级单价均降低了1元。

相比过去90天的网络电影分账周期,此次优酷将S/A+/A三个评级的分账周期延长了一倍至180天,只有B级维持原先的90天分账周期不变,推广资源升级方面,也将按照定级匹配不同级别的推广资源。

传统影视公司和知名影人入局

星光熠熠给足牌面

经过多年的发展,网络电影进入了一个提质减量的新阶段,提升头部作品标准成为大势所趋。

万达影视、完美世界、华谊兄弟、华文映像、圣世互娱、东方飞云、新丽传媒、华策影视、慈文传媒、中广天择等传统影视公司不断入局,也让资本越来越舍得为一部有潜力的头部作品花钱。如今头部网络电影的标准投入在2000万元左右。同时,头部作品也能取得在分账规则上更多的筹码,拥有大平台更多的青睐。

在整体制作班底配置上,网络电影也逐渐向院线电影靠近。以周星驰、宁浩为代表的头部创作者陆续宣布与视频平台展开网络电影合作,王宝强、倪大红、刘昊然、宋小宝、马丽、沙溢等演员不断加码网络电影,也带来了网络电影制作班底、特效等的全面升级。

本年度的网络电影口碑之作《硬汉枪神》,第一出品方华文映像曾参与投资包括《唐人街探案2》《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攀登者》《夺冠》等高票房的院线电影。此次,《唐人街探案2》的特效师、《邪不压正》的配乐师加入《硬汉枪神》幕后制作团队,在内容制作上采取工业化流程,实现了向院线电影的看齐。

随着源源不断的新入局者加入,网络电影开始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与院线电影形成合力,为观众提供更多选择。

做慢而正确的事

逆风扬帆正当时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年,尽管网络电影经历了清朗行动的最严期,各项政策持续收紧以及疫情的反复影响,尽管在这一年,网络电影市场进入前所有未有的降温期,网络电影备案数量整体呈下滑趋势,但网络电影市场正走向良性化发展阶段,依旧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用户对优质内容的期待使得精品意识和匠心理念已经得到了视听行业全面的认可和落实,网络视听行业把精品创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催促网络电影朝着精品化方向不断发展。根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数据,在网络用户中,有44.7%的比例愿意为网络电影付费,其占比超过电视台热播剧、热门综艺、院线热映新片等品类,成为吸引用户付费的最主要作品类型。可见,网络电影成为当下电影爱好者一个愿意尝试的新选择,人们对线上观影的热情丝毫不逊于线下大银幕。

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天机工作室负责人常斌表示:“整个行业都在蓬勃发展。腾讯视频在不断夯实目前存量用户的前提下,开发更多新的细分类型去拓展更多的观众。”经过多年发展,网络电影在数次洗牌后,片方和创作者都更加关注好内容,整个行业正在走向提质升级的“精品化”时代。

“希望未来的网络电影能够有充分的时间去创作,这是提升项目的核心。”唐季礼认为,网络电影的后期、宣发、数据等资源都有了平台的支撑,但是对于创作者来说,更多地进入合作程序、有更多的时间做剧本非常重要。

耐飞董事长兼CEO栗坤认为,95后和00后年轻用户拥有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烈的爱国情怀,他们对于主旋律题材的作品是很认可的,作为内容创作者应当传递好这份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讲出好故事。

一定程度上,提质减量的确是网络电影实现质变的标志,毕竟,当发展方式更变时,供给侧改革下的影视业已不能再以数量作为是否繁荣的标准,生产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产品,让优质的作品更好地去照亮用户,做慢而正确的事,才是网络电影从业者最应坚持的选择。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