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博会论坛】未来大视听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发布日期:2021-09-30 17:5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9月2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2021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文博会期间召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发表题为《新时代大视听产业发展现状与前瞻》的演讲。

媒体融合背景下大视听产业发生了深层次变革,从创作生产到传播形态,从内容服务到产业经营,大视听产业在融合演变中持续向深向外拓展,影响力、拉动力不断提升,推动文化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祝燕南结合《中国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报告》最新研究成果,从发展亮点、关键问题和重点方向三大方面,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大视听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大视听产业加速转型,培育产业升级新动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立足“国之大者”、推动“文化强国”建设的责任更重、使命更加艰巨。面对新时代新考验,视听产业全面发力,不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在创作生产、全媒体传播、智慧广电建设、大视听生态等方面积极探索,着力打造大视听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祝燕南认为,当今大视听产业展现出四大特点,不断推动产业升级。一是精品视听生产力走强。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以质取胜”成为大视听内容创作生产的强烈共识,好剧好片迭出,高峰之作涌现。尤其是主流价值与主流人群相互叠加的“双主流创作”成为潮流,精品化、贴近性渐成趋势。二是多屏多端多效传播。各类短视频、移动直播、互动产品、沉浸式产品、H5等全媒体宣传产品引人注目,在重大会议、重大活动中以常态化全媒体传播方式呈现。全媒体传播渠道、平台、手段日益多样化,大小屏联动,多终端导流,不断做大做强视听传播增量。三是智慧广电成为媒体融合开路先锋。2020年广播电视机构智慧广电及融合业务收入893.78亿元,同比增长38.14%。智慧广电节目制播体系、智慧媒体云平台、智慧视听新终端全面落地,一系列新场景、新模式打开智慧融合新篇章。四是新视听引领消费新升级。我国大视听产业重心全速向网络端转移,向文创、文旅、教育等跨界行业融合拓展。越来越多的新视听、新场景、新技术、新应用,不断释放大视听产业整体活力,创造出日益扩大的消费领域。这些都有力推动了大视听产业实现新一轮发展。

大视听产业激流勇进,四大问题亟待攻关

祝燕南认为,大视听产业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艰难爬坡的重要阶段,前景美好但脚下的路并不平坦,仍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精品视听内容供给呈现结构性不足。真正能够传得开、留得下,经得起人民检验的优秀作品总量依然偏少,还无法支撑贯穿全年、压茬上新的发展壮大格局。二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亟待全面突破。目前广电媒体融合多是局部突破,用传统理念指导新媒体运营的老问题仍然存在,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尚未消除,新引擎还无法真正扭转传统业务板块收入下行的窘迫局面。三是产业创新力、驱动力、辐射力亟待升级。一些新业态规模不大、实力不强,尚未找到成熟的应用形态,站在行业风口但盈利能力有限,跨界融合、多元互动并未对大视听产业形成应有的市场导流。四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任重道远,国际舆论议题设置和引导能力、海外用户需求研判能力、新媒体主战场作战能力亟待提升。

未来大视听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双循环”与双侧改革推动我国大视听产业加速转型,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正在形成,大视听产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祝燕南提出,从四个方面发力,拓展大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新领域。

一是以优质内容激活效益增量,以全媒产品拉动产业升级。内容建设是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必须以优质内容带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视听产业必须摒弃流量思维,扭转靠流量创造内容的生产方式,着力依托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提高精品内容成果转化率、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二是加快建强新型主流媒体,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是时代发展、技术进步的必然要求,是媒体融合的主要目标。广播电视应充分发挥大视听优势和公信力优势,统筹线上线下资源,打造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枢纽型”平台,发挥好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解决根源性问题,不断建优建强新型主流媒体。

三是创造新赛道,打造产业升级新动力。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领域的先进技术不断迭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VR、AR、4K/8K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作播出和传输覆盖中的作用愈发突显,应抓住关键技术、关键节点,由改造传统产业向创造新需求发力,畅通大视听产业经脉,以技术赋能扩大产业发展新蓝海。

四是以大视听优势做强国际传播,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系统观念,统筹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生产和传播、业内和业外、国内和国际的多主体参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推动“走出去”升级为“走进去”。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