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综艺节目是如何做到高评分、高口碑的?
发布日期:2021-09-03 18:27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近期的综艺市场虽无公认的现象级出现,但热度甚至准爆款并不缺少。不管是观众的选择空间还是精品度都在提升。以截稿前的实时豆瓣口碑综艺榜来看,榜单前十位中豆瓣评分超8.5分的有4档节目,首位评分达8.9。纵观上半年的豆瓣评分榜,超9分的也只有3档节目。

相较电视剧的大众化,近年来走向细分的综艺已很难引发万人空巷的盛况。从豆瓣口碑综艺榜的评分人数便可看出,参与评分最多的也仅两万人左右。但这不阻止各种垂类节目在不同方面触动着观众。虽然看节目是一个相对主观的事情,但是高分依然代表着对于节目品相的积极反馈。

而对于这些口碑综艺的盘点和梳理,可以让我们更清楚看到前行的路。

做不同赛道的突围者 

很多观众在诉说着综艺市场的清冷,“传媒内参”从一些业内人士得来的反馈,当下的综艺市场处在一个还不错的时期。类似于“口红经济”理论,经济下沉,尤其在疫情主导下社会情绪紧绷和日常生活受牵制时,大众对于文化产品的消费需求往往更大。从制作层面,代表时代发声的年轻制作人日渐成熟,参与到内容制作的他们可以更好地把握圈层受众的兴趣和喜好趋势。然而,太阳底下无新事,这一现象在文娱行业更是明显。

一种类型节目出来,看到风头后的大家会竭力抢占赛道。同质化的综艺节目纷至沓来,其带来一定资源浪费,同时也是一个加速淘汰的过程,同类型的节目扎堆,高下立见。如何在质优的前提下找到新意,是很多节目获取高口碑的突破点,而当站向一个赛道的高峰,壁垒自然形成。

纵观豆瓣口碑综艺榜这几档节目,无不是在所属赛道上淌出一条难以复制的道路,这种不可复制,主要源自对品质的精益求精以及坚守之下带来了不可企及的高度。

整体上节目类型聚焦在竞演类、观察类、文化类、推理类等目前综艺市场的主流赛道。仔细来看,每一档节目都在所属赛道带来各有千秋的远瞩与引领。

精——小众到极致

市场一直不缺舞蹈竞演类节目,但是从第一季开始,《这!就是街舞》却瞄准的是更为垂直的街舞。四年前街舞文化极其小众,甚至不排除很多人心目中对其拥有的刻板印象甚至排斥疏离。但《这!就是街舞》的出现,通过综艺的大众化将一个小众文化所带来的热爱、协作、用尽所能的态度和精神,通过专业性选手的聚集和赛制配备挥洒开来,进而将街舞文化引向一个国民现象,并在这一季演变成一个向世界展现中国风采的窗口。从第一季到第四季,从8.6分、8.8分、8.3分到新高8.9分。这是一档小众节目不断突破自我与走向极致的历程。

与之类似的是《脱口秀大会4》,这档节目依然是在大众喜剧领域找到了小众的脱口秀切入口。与兄弟节目《吐槽大会》通过嘈点尺度不断放大,一路走低将节目带入窘境相比,评分和口碑直线上升的《脱口秀大会》则聚焦于专业选手的比拼,通过赛制的不断创新和新人的推出打造,直面社会议题及观点对撞与输出,不断盘活这样一档小众节目。新一季,徐志胜、鸟鸟等线上新人的出现或将使得脱口秀文化的传播以及整个节目提至一个新高。

《奇异剧本鲨》是目前市场上的唯一一档推理综艺,这个曾经极为小众的类别在今年迎来大爆发,各平台都在布局推理赛道的内容。虽然目前来看,7.3的评分当然不及以六年之久引爆这一赛道的开拓者《明星大侦探》。但其带来的纯粹推理,没有为了渲染气氛一味地营造恐怖感,也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剧本杀的真实魅力,而参与者的有带入和信念感,于观众而言“终于是剧本杀而不是综艺游戏了”,这对于喜欢推理综艺的人便是可贵的收获了。

由此可看出,综艺的小众化成为必然甚至市场主流的当下,如何在小众领域把握特定群体的喜好需求,将小众内容和故事讲好,将小众文化背后所蕴含的精神拆解为动人的力量,这是一个垂类深耕的重要路径。

敢——揉碎再呈现

观察类真人秀在今年已达到20多档的体量。在近期也有2档观察类节目闯入豆瓣口碑综艺榜前十。一档是全新的《再见爱人》,另一档是综N代《做家务的男人3》。同为观察类节目,但两档节目有着截然不同的发展思路,一个让人看得五味杂陈,引发思考;一个让人看得笑意满满,毫无压力。这或许也提供了两条观察类真人秀发展的方向。

《再见爱人》的真实和深刻,引发的对于观察类节目甚至整个综艺市场的震动是显而易见的。虽然此前韩国推出了同类先例《我们离婚了》,但并未妨碍《再见爱人》落地呈现上给国内观众带来的惊喜。

这种惊喜不是作为真人秀看客偷窥欲的满足,而是它升级了观众可从一档真人秀节目中得来的收获层次和生活感悟。如同网友评论“这个综艺最大的受益者是观众”。当智商和审美在线的观众可以不断分析出恋爱观察节目中哪里是有剧本,哪里是刻意为之。《再见爱人》却敢于以偏纪录的形式直面三段并不美好的情感内幕,剖析婚姻生活。

这种放任打破了以往真人秀就是为了制造虚幻和美好的认知,而是选择用真实再现,让节目内外的人解开羁绊,寻回心灵的自由。这是一档在开始看似噱头十足的节目,用真诚化解观众对于真人秀的误解。

而《做家务的男人3》虽然在这一季已越来越背离“做家务”的主题,但其呈现的生活态度、价值导向的引领上还是可圈可点。除此之外,本季的一个亮点是选人的成功。室友组由三位个性完全不同的明星嘉宾组成,彼此间的化学反应和碰撞趣味十足。家庭组宋妍霏的素人父母也贡献了日常生活的甜蜜,体现着很多家庭向往却难以实现的理想状态。从可看性而言,这是一档合格的、充满生活气象的合家欢综艺。

总的来说,这两档观察类节目,嘉宾的选择对于节目呈现效果带来的意义极大。尤其是《再见爱人》三对人带来的三组婚姻生活及问题极具差异化和代表性,在结局已注定的结构模式下,让观众作为旁观者观察他人,反思自我。而这样一档节目引发的热议,也带来一种参考,放大真人秀“真”的现实主义题材或是一个新的方向。

真——回归诗意,回归生活

文化类节目已成口碑综艺榜的常客,从业者们也在不断拓宽文化与综艺结合的方式与边界。近期有《念念青春》《邻家诗画3》《老郭有新番》《你好生活3》四档文化类节目闯入前十榜单。

《念念青春》采用了记录+综艺的表现手法,直面青春的深层立意亦是直面自我。张艾嘉是这档节目的灵魂,很多网友的评论也多是围绕她而来,像“张艾嘉有一种温暖的力量”“喜欢张艾嘉的状态,是一种历经世事后的淡然,同时永远认真地过好当下的每一天”……某种程度上张艾嘉的节奏把控和情绪调适带来这档节目高级又不失深刻的质感。由此看来,选对了主导节目的人往往意味着一档节目成功了一大半。

与之类似的是郭德纲之于《老郭有新番》,当然从名字可以看出这本就是一档量身定做的节目。这档节目收获了8.6的高分。一个网友的评论或许可道出这档节目存在的意义“这种节目,有没有比好不好重要多了”。这档节目让评书这一古老的传统口头讲说表演艺术走进大众视野,同时考虑到年轻观众的接受度也混合了一些新潮的段子,这也对应了当下国潮国风的文化发展背景。

另外一档让人有些意外的是《邻家诗画3》,这档雅集综艺深得人心或可给很多文化类节目制作者打开思路。让诗歌回归诗意的表达,每集只讲一首诗词,同时深入浅出的解读及诗歌中生活的还原,又让人感觉原来诗意离生活如此之贴近。让天上的诗歌降落人间,让热闹的综艺返璞归真,或是这档节目为忙碌的现代人带来最笨拙但也最真挚的诚意。

当我们看综艺时,在看什么?

综艺节目的选择不可谓不多,从这些上榜口碑综艺中可以感受到最打动人的不是热闹形式带来的乱花渐欲迷人,而是每一个符合现代人生活需求的态度或是精神。

我们渴望欢乐,这是生活不可缺少的调味剂。相信任何一个喜欢看综艺节目的人都不排斥欢声笑语。与此同时,带来心灵印记的节目往往能赢得更多的尊重。从这个层面,我们更希冀从一档综艺节目中感受内心的颤动。

不管是《这!就是街舞4》中令人叹为观止的街舞比拼和为热爱拼搏的精神,还是《再见爱人》中引发思考的不同情感温度,抑或是《邻家诗画3》中触动灵魂的诗情画意……这些高口碑节目是娱乐节目的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让我们从中感受到热血、青春流逝的声音、情感斑驳的质感、传统文化的魅力、生活本真的样子。让人看到综艺节目在娱乐之外更多元的表达和特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