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以音乐育美,用情怀育人丨《田野里的歌声》开播
发布日期:2021-09-27 19:45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9月2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7农业农村频道推出乡村美育互助体验类节目《田野里的歌声》,节目邀请了数位文艺工作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1个孩子汇聚美丽乡村,开展一场采风乡村新貌的合唱夏令营。

“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音乐育美,乡村孩子需要这样一片音符,带他们飞向未来,走向远方。”节目首期通过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教授郭声健之口,道出了节目的旨归:唤起大众对于美育的关注、对乡村素质教育的重视。

以音乐育美,用情怀育人,《田野里的歌声》以童声合唱入手,传达美育理念,呈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主题。

《田野里的歌声》是继近期播出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后又一档展现乡村幸福生活的视听节目。总台CCTV-17农业农村节目中心还有更多“振兴”新品将与观众见面,打造出“丰收季”节目排播带,讲好“三农”故事、助力乡村振兴。

田野课堂,孩童心声唱“三农”

《田野里的歌声》邀请文艺工作者组成美育爱心团,带领来自全国的孩子从“中国最美乡村小学”富文乡中心小学启程,在十五天的朝夕相处中,接力完成三场童声合唱演出,并最终合力举办一场汇报公演。

经过岗前培训,美育爱心团在夏令营见到了21位纯真可爱、个性丰富的小朋友:畲族男孩蓝浩宇穿着民族服装,抱一篮粽子挨个分给伙伴;淘气的方浩东吃完粽子,拿起粽子皮搞怪;自来熟的刘川枫很快和旁边的孩子玩起了脑筋急转弯;角落里的章华皓煊安静腼腆……孩子们刚登场,就展现出各自的性格特色。

展示完各自的才艺后,小朋友们分成两组开始上音乐课,美育爱心团从开启天性、发挥个性出发,教学中注重让孩子们感受乐趣。教室里,助教老师拿起吉他、三弦、琵琶、陶布秀尔等乐器向孩子们展示不同的音色,操场上,教研组老师指导孩子们体验、感受从自己身体里发出的声音。节目中的音乐训练虽以合唱演出为导向,但更在意播撒爱歌唱的种子,就如夏令营营长蔡国庆说,“因音而乐,就是音乐”。

接下来的节目中,美育爱心团将带领孩子们走入乡村采风,去畲族村落品味民族文化魅力,去田野溪边聆听自然界的声音,一起改编童谣、学习民歌专业课、与助演艺术家同台表演、挑战创新合唱表演形式。美育爱心团与孩子们全程同吃同学、共同成长,孩子们的歌声与心声在日渐相处中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

跟随田野合唱团的脚步,节目还为观众徐徐铺开一幅当下乡村生活的美好图景。

童话城堡般的富文乡中心小学令美育爱心团成员们连连感叹,蔡国庆回忆起过去没有窗户的乡村小学教室,对比之下感受到乡村巨变,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新农村的阶段性成果也有了鲜活而生动的呈现。

既有碧水青山、阡陌交通的乡村景观,也有牛哞犬吠、鸡鸭共鸣的田园生态,《田野里的歌声》用活泼、年轻态的形式,以真实的笔触给广大观众勾勒出当下“三农”建设的新风貌。

强化编排,展现乡村新貌

“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的要求下,美育显然是乡村教育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短板。”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教授,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卫接受《田野里的歌声》栏目组采访时说。

近年来,国务院连续印发“乡村美育”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文件,多举措强化社会对美育的关注、对乡村素质教育的重视。

《田野里的歌声》以打造乡村美育优质内容、发起全民乡村美育爱心公益行动为目标,也是对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新农村美育质量的一次有力回应。

节目集结音乐教育家、艺术家、优秀青年歌手,设置合唱教学、乡村采风、接力直播等多样的环节吸引大众关注乡村美育。节目外,在央视频田园频道开展乡村美育需求相关调查问卷并开启“云端美育课”,为更多来自乡村的老师、孩子提供线上美育基础指导,推动乡村美育事业发展。

“我相信,《田野里的歌声》播出后能够极大地吸引全社会的资源,整合全社会的力量,来关注、支持、投入到乡村学校美育的工作当中。”节目中,郭声健教授在讲授美育知识、传授美育公益活动经验的同时,也愈发对节目播后的影响力抱以信心。他表示,《田野里的歌声》会有两方面的现实意义:一是对参与乡村美育的一线教师起到非同小可的激励作用,二是会感召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关注到乡村学校的美育工作。

作为我国面向“三农”的国家级频道,做好“三农”宣传、讲好“三农”故事、助推“三农”发展,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7农业农村频道的价值诉求。

今年,CCTV-17创新排播,强化主题。9月23日播出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推出“丰收季”融合传播特别编排,《中国三农报道》《三农群英汇》《田间示范秀》等栏目通过特别节目、直播互动等形式为“丰晚”加码,接下来还有一系列原创节目陆续“上新”荧屏。

《田野里的歌声》首播当晚,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突破1.1亿,相关子话题阅读量累计近3亿,5个微博热搜同时在榜,成为CCTV-17“三农”文艺创作的一个创新样本。随着后续内容的不断释出,可以预见,这档节目会为乡村振兴带去更多切实的助推效益。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