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区块链技术在中国视听媒体版权领域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1-09-27 19:44信息来源:收视中国 浏览次数:

导读:当前媒介传播形态正不断向多元化融合传播方向衍进,传播形式多样化和便捷性为版权管理带来新的挑战。作为中国视听率调查独立的第三方数据公司,CSM非常重视版权管理,2020年曾主办“音视频版权:保护与营销”主题论坛,与各界专家和业内同仁共同探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音视频版权的保护与管理,携手共创良好的全媒体版权管理生态。

在最新出版的《2021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中,CSM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版权运营中心副主任严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版权运营中心法律事务专员王玉奇撰写了本文,探讨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为版权保护提供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随着中国融媒体传播格局的逐步形成,视听媒体开辟了新兴的传播渠道并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但网络环境中的侵权盗版行为仍然制约并阻碍着视听媒体的可持续发展。难得的是,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为版权保护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掌握并运用好区块链等新技术来加强版权保护、促进可信化版权交易机制形成是中国视听媒体版权领域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视听媒体  融媒体传播  版权保护  版权交易  区块链

近年来,视听媒体行业的融合发展逐步加速,内容生产、传播和经营模式不断更新,全媒体传播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但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侵权盗版也为网络环境中视听媒体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若能有效采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强版权保护、促进可信化交易机制的形成,必将进一步促进视听媒体版权领域的发展,从而健全中国文化产业体系。

一、侵权盗版仍是网络环境中视听媒体业发展的最大挑战

侵权盗版对视听媒体发展带来的伤害可谓罄竹难书。自2005年起,国家版权局联合相关部门展开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行动”。到2019年,该行动已经连续开展15年,共查办网络案件7000余起,依法关闭侵权盗版网站近8000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近400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近1500万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近800件。[1]“剑网行动”的显著成果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盗版侵权的严重程度。

盗版不仅给版权产业带来严重伤害,也同时阻碍了视听媒体的进一步发展。早在2017年,Digital TV Research就发布报告称,Netflix、腾讯视频、优酷等全球范围内的流媒体皆因侵权盗版而损失惨重,在2022年的损失金额预计将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也成为继美国之后因盗版而造成经济利益损失严重的国家,2016年的损失高达42.36亿美元,预计2022年的损失将接近100亿美元。[2]iResearch的研究发现,月活超300万人的活跃盗版视频网站年度流量变现潜力在1亿~2亿元之间,这和正版视频网站的盈利能力几乎持平,让人触目惊心。[3]

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为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1. 中国在区块链等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已居世界前列

目前,中国对区块链等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方面已居世界前列。根据中国信通院2020年10月发布的数据,中国区块链相关学术论文发表量居全球首位(1189篇),高于第二名美国(1089篇),第三名英国(345篇)。[4]根据全球知识产权第三方机构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全球区块链专利数量排名前10的公司中,中国就有7家,排名前100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比46%。[5]2020年上半年,中国在区块链的跨链技术、隐私保护技术、数据安全技术方面取得了不少创新。

国家各部委高度重视区块链行业发展,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强调各领域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发展。2020年上半年国家发布与区块链相关的政策共26项,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数量。另外,地方政府也开始重视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印发相关专项扶持政策,探索区块链产业发展路径。截至2020年6月底,已有湖南、贵州、海南等12个省市印发区块链专项政策。全国共有15个省、28个城市成立44家区块链产业园区。目前,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区块链相关企业有4万余家,2020年上半年具有投入产出的区块链企业超过300家。根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的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市场规模达17.15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46.46%。[6]从前述数据可以看出,在中国,区块链产业快速发展,集合技术研发、平台支撑、服务配套、行业应用于一体的产业链逐步形成。[7]综合来看,区块链技术的融合应用已经在中国大范围地开展开来,在金融、医疗、公益、政务等多个领域有实际的应用,而这些实际的发展为区块链技术在版权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2. 区块链技术对视听媒体版权保护前景可期但熟度仍然不足

区块链技术在视听媒体版权保护领域已经有尝试并取得一定进展,但其应用领域还较为狭窄,与版权业务的结合仍有不足,远未满足视听媒体在融媒体传播中对加强版权保护能力、减少版权交易成本、增加版权信息透明度、建立版权互信体系及相关机制建设等方面的诉求。

首先,区块链技术在版权领域的应用已经找到立足点和发力点。2018年10月,随着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正式上线,该法院成为中国首家采用区块链技术协助案件审理的法院。2019年4月,北京互联网法院采用“天平链”证据进行案例判决。2019年8月,多个部门编写的《区块链司法存证应用白皮书》正式发布,该书对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特点及系统设计原则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于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具有指导意义。

在司法系统之外,区块链初创企业、大型互联网公司、传统内容生产单位,也都在积极应用区块链技术提供数字版权服务。2020年上半年落地的146个行业应用中,有11个应用于电子存证领域,3个应用于与版权保护与交易领域。[8]

其次,区块链在视听媒体版权领域的应用仍然不足。除了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区块链存证、取证等应用之外,并未能够将区块链的技术优势充分发挥到整个版权产业链当中,尤其是对于视听媒体产业发展中的林林总总的版权障碍和问题仍未能提出更加有效和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区块链技术领域也由于利益问题部分存在条块分割、相互排斥,尚未能有效形成针对侵权盗版的统一体系和信任机制。

三、如何用好区块链技术是视听媒体版权领域的重要课题

由于饱受盗版侵权危害,加之视听作品版权经济价值往往较高,中国视听作品版权交易一直以来存在着版权权利信息不清晰、买卖各方缺乏信任、版权交易效率低下,以及“交易成本高、市场难做大”等问题。如何用好区块链等新技术,有效应对版权侵权危害,并建立可信化版权交易机制,是视听媒体版权领域的重要课题。

区块链技术可有效解决知识产权尤其是版权交易中的信任构建等难题。区块链技术与智能合约等激励机制结合,形成全行业的交易品牌公信力、行业引领能力和强有力的法律维权能力,将能够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交易风险、提高交易效率、扩展交易范围,必将有利于广播影视版权内容在互联网上的流通和交易。

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版权信任交易体系,促进我国版权产业发展。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数字作品溯源体系,可实现数字权利的快速检索。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建立点对点的可信交易体系,自动代扣,自动履约,打破信任壁垒,可实现权利人与平台间的无接触在线交易能力。运用AI与区块链智能合同,构建合同授权系统模型,自动生成符合法律要求的电子签名,可直达司法系统的授权文书,解决无人干预模式下版权交易后授权协议签署问题。在版权联盟链基础上构建版权参与各方的信用评级体系,引入激励与惩罚措施,约束和震慑违规行为。

通过对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一方面为权利人与使用方之间建立透明、安全、高效、低成本的交易通道,满足当下数字作品规模化交易的需求,同时构建一套科学的版权交易新秩序。另一方面,依托交易系统的数据积累,可以定期出台行业原创内容监测大数据分析报告,并利用数据不断完善评估模型,解决版权价值评估难题,促进版权金融业务发展,助力视听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综上所述,采用区块链技术对于促进中国视听媒体版权领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视听媒体版权领域也为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最佳的舞台和市场空间。综合中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优势,在政府政策的巨大支持下,如果产业、技术各方能够消除壁垒、扩大合作,致力于消除盗版侵权隐患,建立可信任版权交易机制,积极扩大行业版权交易规模,中国视听媒体版权领域必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1]、国家版权局:《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2020年9月16日。 

[2]、Digital TV Europe:《Piracy to cost TV and film industry US$52bn by 2022》, https://www.digitaltveurope.com/2017/10/30/piracy-to-cost-tv-and-film-industry-us52bn-by-2022/,2017年10月30日。 

[3]、艾瑞咨询:《2019中国盗版视频网站流量变现研究报告》,2019年4月。 

[4]、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区块链白皮书(2020年)》,2020年12月。 

[5]、Iprdaily:《2020上半年全球企业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2020年7月29日,http://www.iprdaily.cn/news_25399.html。

[6]、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等:《2020年中国区块链发展现状与展望(上半年)》,2020年10月24日。 

[7]、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区块链白皮书(2020年)》,2020年12月。 

[8]、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等:《2020年中国区块链发展现状与展望(上半年)》,2020年10月24日。 

注:本文摘选于《2021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作者:严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版权运营中心副主任;王玉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版权运营中心法律事务专员。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