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博会论坛】广电5G媒体应用助推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3 17:5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在即将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将首次举办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论坛把握当今文化数字经济和大视听产业发展前沿,聚焦“深度融合 创新未来”主题,宣讲大视听产业发展政策导向,交流经验,分析案例,碰撞思想,谋划未来。近年来,我国大视听产业快速发展,进入深刻变革的关键阶段。国家广电智库公号推出【文博会论坛】专栏,正面展示广电视听产业发展态势,瞭望这个领域的前路前景。以下刊发第十篇《广电5G媒体应用助推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广电行业一手抓5G高新视频,一手抓5G广播电视,推动5G媒体应用加快从理论走向实践,逐步应用到大视听全产业链各个环节,驱动超高清、多视角、强互动、智能化的视听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拓展延伸,给用户带来更多全场景沉浸式体验,为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动能。

一、广电5G媒体应用迎来广阔空间

广电5G网络成为国家新基建重要内容。2020年,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为标志,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发改就业﹝2020﹞293号)等一系列中央文件,把广电5G网络和超高清视频作为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驱动力和经济新增长点增长极,首次把“构建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市场发展格局”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并把广电5G网络和5G媒体应用作为服务数字乡村建设、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和载体,为广电5G媒体应用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持。

广电5G技术研发应用进程加快。广电总局积极对接融入国家新基建战略等重大工作部署,出台《关于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做强做优的意见》《广播电视技术迭代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文件,把5G作为驱动广播电视迭代升级、重塑广电媒体新生态、构建现代传播新格局的重要载体和核心推动力。

一是推进广电5G标准化研发进程。牵头编制广电5G技术标准体系,推动3GPP在R17 NR多播广播服务项目中支持NR广播服务,明确5G NR广播的应用场景,成功开发5G NR广播试验演示系统并进行场外测试,为后续标准推进和产业成熟奠定了基础。

二是明确广电5G总体技术构架和5G广播电视发展策略,实现5G蜂窝基站与现有广播电视塔混合覆盖。

三是大力发展高新视频新业态。组织编制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VR 视频和云游戏等5G 高新视频系列技术白皮书以及相关标准规范,设立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重点实验室和5G高新视频体育融合创新应用实验室,批准建设长沙、青岛、成都高新视频产业园区,聚力打造科创与文创深度融合的广电5G内容供给新高地,构建涵盖5G高新视频生产、传播和服务的端到端产业链和生态圈。

中国广电也推动广电5G网络频率、码号、试验网建设等基础工作,加速建设广电5G网络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和网络运维支撑系统,拓展“手机+电视+宽带+内容+体验”固移融合业务,大力开展5G NR广播、5G应用平台、5G频道等创新业务服务,合作推进广电5G垂直行业应用,构建有线无线融合、广播交互协同、大屏小屏联动的高速、泛在、智慧、安全的新型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和综合信息服务网。

广电5G成为行业促进发展的主要政策议题。湖南、江苏、湖北、安徽等省相继出台文件,联合产业界上下游企业,推动广电5G+超高清视频等应用场景的研发应用,探索面向5G的智慧广电业务模式和运营体系。川渝、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广电行政部门还相继签署区域战略合作协议,把广电5G作为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路径。

二、广电5G媒体应用赋能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2020年,5G技术与物联网传感器、新型终端、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4K/8K视频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深刻改变视听行业的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环节,成为助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助推媒体深度融合的关键性因素和重要推动力。

(一)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初显身手

5G技术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复工复产助学发挥了重要民生保障作用,加速了5G媒体应用从测试验证到实际落地的进程,推动广电媒体思维模式和生产方式、运营模式创新,助力广电公共服务迈上新台阶。

广电5G网络提供抗疫科技支撑。中国广电优先在疫情严重和重点地区布局5G网络建设。2020年2月,全球首例700M+4.9G广电5G应用落地湖北。中国广电还与歌华有线、贵广网络分别启动北京小汤山医院和贵州将军山医院广电5G建设,提供远程会诊、远程手术、远程指挥和高清视频等5G+医疗类业务应用服务。

5G媒体应用推动广播电视服务升级。云直播、云演出、云游戏等“云生活”媒体应用落地加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互动化、沉浸式、高清化视听体验,促进视听内容生产与消费需求的极大释放。如央视频等广电机构推出“两神山直播建医院”等5G “云监工”“云守护”“云观赏”,吸引网民参与抗疫,丰富网民居家生活。远程制作、远程教育、远程会议、远程签约、远程招聘、远程运维等“云生产”5G创新业务保证了隔离期间的高效工作和学习,生活侧、生产侧的广电5G媒体应用还在远程医疗、远程指挥、应急广播、主题宣传、公共安全、扶贫攻坚等领域发力,重新定义媒体与生产生活的关系,为广电公共服务提质升级开辟了新路径。

(二)5G变革新闻生产传播,促进媒体深度融合

5G技术应用在智慧制作和内容呈现形态场景等方面,拓展“5G云采编”“5G+4K新闻直播”“5G+VR+AI”等创新应用,改变媒体生产传播的方式和路径,大幅提升了媒体传播效率效果,媒体深度融合的技术支撑更加坚实。

超高清直播成为新闻直播新标准。5G网络高带宽、低延时特点促使新闻媒体在直播报道过程中广泛采用“5G+4K”技术,“5G背包”可同时支持多路视频源的画面采集输入,实时拍摄画面快速、清晰地回传至演播中心,还可在云平台实时进行节目内容制作,大幅提高媒体直播报道的速度、广度、深度和精度。2020年,主流媒体纷纷采用5G网络传输和云化制作、超高清视频直播服务来进行全国两会报道,为主题主线宣传提供更好的技术条件。

“5G+VR+AI”变革新闻生产方式。5G+4K+多机位超高清视频丰富了新闻内容的信息含量,5G+VR提供了全景沉浸式新闻体验,5G还能实现新闻演播室高质量互动连线,让观众不仅看到听到故事,而且“亲历”故事,创新新闻节目制作和呈现方式。如新华社客户端应用5G网络传输和全息成像技术,推出5G全息异地同屏系列访谈,让相隔千里的全国人大代表与记者跨越时空“相见”。

5G成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基础性技术。5G技术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不断催生多元化媒体融合产品,极大提升新闻生产力,重构媒体传播生态。各种5G融媒业务也成为广播电视转换新赛道、实现新发展的新抉择。例如,总台打造“云听”“央视频”一体两翼的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湖南台研发“5G智慧电台”,累计为全国177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广播制作播出服务。浙江华数集团积极探索广电5G+8K、5G云游戏等各种应用,促进视听业务、内容、平台、网络、终端互融互通。

(三)5G创新内容生产方式,推动高新视频应用

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各种技术相互衔接融合,为视听业务提供强大的数据分发、智能计算和沉浸交互式服务,赋能媒体内容生产,促进大视听产业业态创新与生态蜕变。

5G网络+云技术创新内容制作生产。5G高带宽、高速率的特性为云切换、转码、存储、编辑、发布等提供技术支撑,可实现移动内容生产编辑、无线直播连线、随时随地的同步直播等场景应用,显著降低内容创作生产成本,增强内容生产时效性、丰富性和交互性。视听机构通过搭建“5G+4K+AI+云”免接触录制平台,依托智能剪辑、视频关键帧提取等新技术,可对回传内容实现快速剪辑、编辑和拼接,2020年创新推出数十档云录制作品。湖南台“5G芒果超视”提供超高清视频内容的生产、制作到分发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随时随地拍摄、剪辑、存储、审核、分发的视频制作生产流程,依托其智影平台,可在1小时内对7万条素材进行筛选分类与制作,相当于平常10个人的工作量。

5G催生高新视频新业态。5G融合超高清视频、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核心技术,推动VR视频、沉浸式视频、互动视频、云游戏等高新视频应用和云课堂、云直播、电商直播等泛视听应用快速发展,丰富各类基于5G的媒体应用场景,给用户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感、交互性,为传统业务注入新活力。2021年除夕之夜,总台采用“5G+交互制作模式(VNIS)+VR”技术,首次对春晚进行VR全景直播和全球8K超高清电视直播,为用户带来多元、全新的视听体验。爱奇艺研发“5G+8K VR端到端直播系统”,联合新华社对2020珠峰高程测量打造“VR视角全景云端游珠峰”直播,并将互动视频技术应用于影视内容、综艺节目、视频广告等多个内容领域。

(四)拓展5G媒体应用,构建跨行业多元融合发展格局

5G正在改变大视听产业链条的每个环节,并逐步应用于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电力、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慧农文旅等垂直行业,成为推动广电产业体系和商业模式变革的破局利器。 

超高清视频成为重要应用领域。5G不断丰富高新视频内容产品数量与种类,持续为用户带来移动化、场景化、交互性、沉浸式的视听体验。总台开展5G技术在4K/8K超高清、VR、全息和自由视角拍摄创新、视频边缘云服务、大屏小屏互动式观看等方面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实践,8K超高清电视频道实现全球首次8K电视直播和5G传输播出,赋能5G+4K/8K+AI的产业化发展。

垂直应用成为发力方向。5G带来的万物互联使广电网络能够更好地参与智慧广电建设和本地服务,中国广电已在18个试验网建设区域开展了智慧矿山、智慧县城、智慧石油、应急广播、智慧教育、5G+4K/8K/VR融合媒体直播等应用的实践探索。湖南有线“广电5G智慧云”已为政务、党建、企业、教育、旅游、医疗等量身打造5G本地化定制方案,在湖南41家市县落地490个项目。陕西广电电力行业5G多场景应用落地安康,在国内首家实现700M网络支撑电力生产保障网络供服指挥系统。

5G移动端产品成为布局重点。总台打造国家级5G声音新媒体平台“云听”,对优质音频、视频内容进行音频化再生产,形成继“央视频”上线之后总台又一个基于移动端发力的新媒体平台。湖南有线推出5G视界新品牌“蜗牛TV”,采用传统专网、虚拟专网、5G专网并行的网络架构,布局文教娱乐、医疗健康、智慧旅游等多场景5G垂直应用。江苏有线运用“5G+4K+AI”技术上线“视界观”客户端,实现短视频、电商、社交、用户服务等功能。

三、广电5G媒体应用发展展望

进入新发展阶段,5G媒体应用将在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视听行业转型升级。

(一)5G成为巩固壮大文化宣传阵地的“倍增器”

顺应人民群众信息获取渠道向移动互联网转移这一变化,推动广播电视进入移动终端,提升用户对广播电视服务的体验,这是广电5G媒体应用的优先选择。在2020年抗疫宣传和全国两会等重大主题主线报道过程中,主流媒体应用5G技术展现出来的大众化、实时化、互动化、高清化等特点,初步显露了5G在助力巩固壮大舆论阵地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随着5G技术在视听宣传应用的拓展,新闻宣传将出现更多体现5G特性的新服务和新产品,不断增强新闻宣传的实时性、互动性和观众参与性,提升新闻节目吸引力和传播有效性。

(二)5G促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

5G将促进广电媒体与电信运营商在5G广播、4K/8K超高清电视业务、家庭宽带业务、5G综合业务以及用户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的融通合作不断深化,共同打造新平台、新应用、新业态、新生态。5G融合应用将全面覆盖媒体内容采集、生产、运营、编辑、分发等各环节,催生全新的内容智慧化生产和创新应用,为媒体行业的采编发流程再造和融媒体创新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随着广电5G网络建成完善,还将进一步拓展包括交互广播电视、移动通信、高新视频、万物互联和公共服务在内的多种业务,开发更多应用领域,嵌入更多全媒体服务,实现新形态的广播电视“人人通”“移动通”“终端通”。

(三)5G引发媒体传播新变革新机遇

传播形态更加多元化,视频业务云化成为大趋势,端云融合、端云协同推动视听业务体验产生新变化,实现高清晰度多视角的视频实时传输分发,加速媒体传播形态向超高清视频演进升级。传播体验更加沉浸化,5G媒体融合应用将改变整个视听内容生产和分发方式,云存储、云终端、云制作、个人云等新业务不断催生,5G网络下的沉浸式视频等业务场景不断产生和演进,推动视听媒介迭代升级。传播渠道更加立体化,5G时代更多物体将成为信息收集端和输出端,从智能穿戴到万物皆屏,人们感知世界的模式将发生颠覆式变化,或将我们带入“触觉互联网”时代,万物皆媒体,一切皆平台。

(四)5G推动形成大视听产业生态新格局

5G促进了超高清、VR/AR/XR、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应用,提供了更好的载体和更多的场景,并产生了协同效应和规模化应用,推动大视听业务全面升级。促进业务向真实性、个性化和强交互方向发展,促进基于5G网络的各类高清视频直播+制播系统在娱乐、教育、医疗、安防等领域有更广泛的应用,将不断贯通内容生产传播价值链和电子信息设备产业链,助力高新视频成为文化消费主流,形成消费新的增长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