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博会论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取得重要突破
发布日期:2021-09-22 17:5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在即将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将首次举办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论坛把握当今文化数字经济和大视听产业发展前沿,聚焦“深度融合 创新未来”主题,宣讲大视听产业发展政策导向,交流经验,分析案例,碰撞思想,谋划未来。近年来,我国大视听产业快速发展,进入深刻变革的关键阶段。自即日起,国家广电智库公号推出【文博会论坛】专栏,正面展示广电视听产业发展态势,瞭望这个领域的前路前景。今天刊发第四篇《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取得重要突破》。

国家广电总局近年来加大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力度,聚焦重点难点,出台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全国广播电视聚焦增强影响力、竞争力、传播力,不断推动深度融合,深化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创新,出现一批成功典型,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进入全面推进、深入实施、重点突破的新阶段。

一、深度融合发展阶段的新部署

2020年11月,广电总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广电发〔2020〕79号,以下简称《意见》),聚焦融合发展实践重点难点,对加快推进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意见》全文共9个部分、28条,被称为2016年《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新广电发〔2016〕124号)的升级版。总体来看,部署的“新”主要体现在“深度”二字。

一是从政治高度认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引导广播电视进一步把媒体融合作为关系行业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生命工程,将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明确其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功能,以及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群众离不开的平台和渠道的作用。二是深度耦合全面深化改革进程,聚焦深层次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寻求在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持续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三是强调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构建数字经济环境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新业务模式,实现广播电视迭代发展、整体转型,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增强影响力和竞争力,更好保障使命任务履行。四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强调协同推进各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支持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发挥媒体融合发展整体优势,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实力。

为推动《意见》尽快落地实施,2020年12月3日,广电总局组织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引导广播电视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资源配置上再倾斜,工作推进上再抓紧,方法举措上再创新,推动广电媒体高质量创新性发展。2021年3月,广电总局印发通知要求地市级以上广播电视台要抓紧谋划和制订本机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此为抓手,广电总局和各省级广电行政部门精心组织、分类指导省市两级台做好媒体深度融合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的制订工作。北京、吉林、江苏、安徽、福建、山东、四川、青海等省级广电局还加强政策供给和统筹谋划,印发了针对全省(市)的三年行动计划。在各级局台的合力推动下,全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加速走深走实。

二、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态势

全国广电媒体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上下功夫,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自我迭代升级,打造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内容和综合服务,积极建构群众离不开的平台和渠道,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内容产能

重塑内容生产流程和架构,形成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传播体系。2020年以来,各级广电媒体的新闻采编制作已基本建立以新媒体为核心的运行机制,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发布”的小屏优先生产模式,以及策采编发评的流程一体化。在此基础上,更多广电媒体按照全媒体产品导向,进一步再造流程,拓展非新闻的全品类内容生产,逐步向“大内容、大服务”拓展,全面进入主战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4月在央视频上线首批垂类频道12个,各相关节目中心将同步运营广播电视频道和新媒体垂类频道,实现“一体策划、一体生产”的深度融合。江苏、湖北、天津等省级广电媒体依托已建立的中央厨房或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打通非新闻类产品与服务,构建集党政类服务、舆论宣传、文化旅游、地区产业等于一体的云平台架构,实现数据的集中处理和域内服务的大拓展。

创新内容表现形式,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各级广电媒体突破和创新内容呈现方式,强化直播、互动,运用图文、短视频、移动直播、互动产品、沉浸式产品、动画、H5等多种创新表达手段,打造了一大批具有广电特色的融媒体产品,推出一批现象级产品、爆款产品,有的还成为有影响力的融媒体品牌。北京台推出的H5交互产品《2020脱贫攻坚——阿中邀你助力奔小康》将祖国化为原创卡通人物“阿中”,以其奔跑追梦的形式,在互动游戏里展现了精准扶贫的生动故事。此外,广播节目的视频直播、各类节展的慢直播逐步常态化,支持自由视角、子弹时间的综艺、体育节目、沉浸式晚会等越来越多。代表着媒体融合最新进展的创新创意成果对于强化广电媒体精品生产,提高影响力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大兴“开门办台”之风,与用户互动共创内容。一方面是用好客户端、用户社群等联系群众平台,设立网络问政模块,及时传达政策方针,回应百姓关切。如黑龙江台“极光新闻”客户端在全国两会期间开辟“我请代表委员捎句话——网友问 代表委员答”两会专区,用户可直接点击进入发表民生话题。另一方面,广电媒体在吸引用户参与内容生产传播方面积极探索,通过开辟“爆料”“拍客”“社区链”等功能模块,实现新闻线索提供,以及“朋友圈”互动功能,在上传和分享中实现对平台内容的丰富和拓展。四川台的“四川观察”很大一部分内容都是由遍布国内外的拍客上传提供,经二次创作成为爆款内容。

(二)先进技术融入业务全链条,驱动媒体转型升级

以融媒体技术平台为载体,先进技术广泛应用于广电全媒体业务全链条全流程,创新驱动广电媒体整体转型。

加强应用工具开发,提高内容生产效率。2020年,技术对融媒体内容生产的赋能尤为亮眼。在新闻生产方面,融媒体主动拥抱新技术,逐步向“智媒体”转型。山东台在内容生产、内容创意、内容传播、内容聚合和政务服务等方面,探索出智云、智品、智传、智网、智库“五智模式”;广东触电传媒在全媒体新闻生产平台基础上,增加“5G+AI”技术的智能管理平台,实现对视频的智能化处理。在新闻播报与发布方面,广电媒体依托积累的语料库训练和迭代算法,用AI技术打造更实用的产品,如湖南台的5G智慧电台,上海SMG推出的虚拟二次元新闻主播“申䒕雅”等。

深耕个性化垂直化,提高服务精细化水平。在先进技术加持下,广电媒体的业务体系从封闭走向开放,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方式也从一对多的广播式,逐步转变为更加个性化、智能化的分发式。越来越多广电媒体积极利用大数据、算法推荐等智能技术,深入分析用户特征和多样化需求,链接和打通内外部资源,面向不同场景不断进行内容形态和分发渠道的创新,构建精准服务模式。比如长沙台的数据中台汇集自有数据资源以及城市超级大脑等脱敏数据,对用户精准画像,通过融媒体生态体系内的各个终端向用户推送具有舆论引导价值,且符合需求和兴趣的资讯、政务、服务、产品,显著提升传播有效性。

(三)建强用好各类平台终端,全面提升引导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壮大自有平台,筑牢舆论引导主阵地。目前,中央、省、市三级广电媒体基本都建有新闻移动客户端,并构建了包括广播电视频道频率、网站、各类新媒体账号在内的全媒体传播矩阵。这些广电媒体以新闻客户端为平台,一方面承载台内各类内容和资源,撬动组织架构革新;另一方面聚合域内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制作机构和个人用户,共同搭建集合台内号、政务号、媒体号、机构号、达人号、自媒体号等的新媒体账号“森林”,形成共振传播格局,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信息内容服务,拓展主流舆论的表达形式、传播边界与触达深度。

拓展平台功能范围,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广电媒体将自有平台拓展为深度融合的桥头堡,突破传统媒体功能边界,向上主动对接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集成党政各部门的政务服务数据和业务;向下积极在用户需求与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之间建立精准连接。通过千行百业与千家万户的供需匹配,平台在新闻资讯、政务信息、教育服务、电商直播、社交互动等方面取得较好突破,用户黏性和活跃度都有显著提高,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有了重要基础。湖北台“长江云”开通战“疫”义诊和组织农副产品公益直播带货,河南台“大象新闻”、贵州台“动静新闻”上线网上课堂,一些客户端承接政府消费券发放,等等,这些措施推动客户端注册用户上升至百万级别,日活留存也较为稳定。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内生活力动力

建立顺畅高效、适应市场竞争和一体化发展的内部运行机制。近年来,广电媒体普遍以工作室制或项目部制开辟事业发展新平台,经过不断摸索尝试,改革思路日益清晰。一方面塑造全媒体内容品牌并深耕垂直业务,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通过内部创业寻找广电媒体增长的第二曲线。另一方面,以工作室制度为突破口,用互联网思维革新内部运行机制,适配标签化、扁平化、可不断扩容的互联网加载模式,打破既有的条条框框限制,打破发展边界。比如广东清远台经过六年多的实践,在2020年启动改革3.0版,按照产品线组建不同垂直业务群,彻底改变以频道频率配置资源的传统组织方式。从改革视角看,积极布局MCN,则是为了更直接地以公司化的方式孵化内部IP资源,桥接更多外部资源,探索构建以“内容生产—流量运营—商业变现”为基础的业务闭环。

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和薪酬分配制度。总结近年来媒体融合取得实质突破的广电媒体经验,在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上是有着基本共同的创新路径。一方面,打破身份,统一管理,事业编制存入档案,竞争上岗、同工同酬、双向选择,拓展专业技术职称和行政职务之外的上升通道,建立首席制,细化评聘规范;另一方面,以岗定薪、倾斜一线、全员考核,积极完善“移动优先、一体发展”全媒体考核体系,确定岗位绩效系数,通过动态化考核,合理拉开收入差距。设立全台性奖励制度,定期对优秀作品、项目和团队予以资金和荣誉奖励,同时,对于恶性竞争、怠工等行为予以严格惩罚,形成奖惩分明的激励导向,全面调动工作积极性。湖南卫视规定每个工作室7名核心成员可以分享工作室70%“项目价值奖”,给予头部人才更大激励。

(五)加快管理手段创新,拓展媒体融合发展新境界

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效能,着力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引领全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走向纵深。

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主动性。2020年,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广电总局稳妥做好“设区的市、县级地方新闻单位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核发”审批权下放至省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的衔接工作,以“审批权”为抓手,调动省级广电行政部门的积极性和行政资源,发挥广电总局和省级广电行政部门两级管理的优势,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媒体融合发展。

差异化高标准创建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截至2021年4月底,广电总局先后指导创建了湖北、陕西、京津冀、江苏、湖南、苏州等6家层级不同、定位各异的创新中心。其中,湖北依托长江云,侧重统筹全省政务信息数据资源,覆盖全省,支撑省市县三级区域;陕西侧重依托全媒体网络平台建设、进行模式探索;京津冀侧重落实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部署、探索资源整合共享;江苏依托“荔枝云”平台,侧重以“省市县贯通+产学研打通”模式拓展全新生态;湖南侧重依托湖南卫视和芒果TV一体两翼进行产业链拓展;苏州侧重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积极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建设本地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在广电总局融合司指导下,各创新中心明确定位、合理规划、大胆突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高质量和创新性相结合、针对性和实效性相结合,下一步通过创新中心之间的深度沟通、资源共享、经验互鉴和项目合作,溢出效应和示范效应将带动全国各地媒体融合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加强评先奖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和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广电总局连续三年组织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评选,目前,2021年的评选正在推进,将延续前两年的有益做法,积极宣传推广优秀案例。包括编辑出版《广电媒体融合发展进行时》,在新媒体宣传矩阵集中展示宣传,为各地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在推进会、培训班上邀请具有示范意义的机构介绍经验做法。一些省局分别发布媒体融合发展扶持资金申请、管理办法,对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领性单位和项目予以扶持奖励,同时,积极利用官网、公众号等渠道展示推广优秀案例。大多数省局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实操实战和政策解读、经验交流培训班,加快推动全省各级各地媒体加快迭代发展。

三、趋势展望

近年来,全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初步构建了全媒体传播格局,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打下良好基础,融合发展成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与此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在广电、难点也在广电,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进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战略成败。当前,广电媒体融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存在一些关键性的难点堵点,影响融合发展走深走实。比如,用传统媒体的思路运营新媒体,满足于一键全网全平台分发,没有差异化内容生产、没有与用户建立互动,对传播效果关注不够,影响力不强;对数据的生产要素属性认识不到位,不具备“广电+政用、民用、商用”的精准服务能力,新闻产品和综艺等各类节目版权在互联网渠道没有形成合理公平的交易模式,商业模式创新乏力,无法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竞争力不强;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魄力和能力不够、争取的资源和支持力度不够,发展活力动力不足。此外,部分广电媒体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省级技术平台建设中参与不够,将导致进一步建设市级融媒体中心和全面构建省市县三级协同发展格局时陷入被动。这些都需要及时研究,高度重视,拿出对策。

2021年,广电总局专门成立媒体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规则,制订了2021年推进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方案。广电总局加大培训和调研力度,以融合司为主要牵头部门,目前已组织开展了2场面向省、市两级台和省局的座谈会,3期全国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专题培训班,以及有关书面和实地调研工作。针对版权价值兑现痛点,广电总局组织搭建的广电视听融合传播基础信息平台,已选取12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开始小规模试验。

可以预见,以三年为期,全国广电系统将严格对标对表,上下同欲,共同推动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充分发挥广电的视听特色和专长,广电媒体在各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互联互通、协同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二是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发挥公信力优势,连接千家万户、千行百业,在提供优质化、个性化、智慧化内容和综合服务上不断突破。三是以全媒体传播工程为引领,项目式推动确保任务逐项落实,构建中央、省、市、县四级广电媒体差异化定位、联动共振的协同发展格局,深度参与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四是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取得整体性突破,全面激发人才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强新型广电主流媒体。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