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短视频平台反诈宣传成功破圈,火得有道理
发布日期:2021-09-22 17:5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在诈骗手段不断更新的当下,短视频平台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严肃的社会问题进行年轻化表达,向公众普及反诈知识,提高公民反诈意识,在全社会构筑起一道坚强的反诈屏障,体现出了应有的社会责任。

自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部署指导下,短视频平台持续有效开展常态化宣传,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近日,在抖音、快手平台,反诈民警老陈“PK连麦”系列直播和相关短视频悄然走红,主流媒体、网红主播、普通网民纷纷接力开展反诈宣传,央视《新闻直播间》《新闻1+1》《新闻周刊》等深入报道,各大网络视听平台及时跟进、重点推荐。#当直播PK遇到警察##警察为了反诈骗有多努力##央视对话反诈民警陈国平##快手主播反诈联盟#等话题,连日登上热榜,新浪微博相关话题总阅读量逾十亿。短视频平台反诈宣传成功破圈,在网络空间掀起反诈的舆论热潮,火得有道理。

洞察网民需求,灵活运用网络玩法

在快手平台,身着警服、一身正气的“反诈民警老陈”与cosplay主播“雨化田(西厂)”破次元壁玩起直播“PK连麦”,推荐“国家反诈中心App”。强烈的反差萌、爆笑的名场面,正契合网民好奇、解压的心理需求,#当直播PK遇到警察#迅速登上快手热榜第三名,直播间在线人数最高达51万,相关短视频也呈裂变式传播。

“反诈民警老陈”抓住热度,在抖音、快手双平台与各路网红主播继续连麦,直播间观看总人数过亿。持续的新鲜感,让网民直呼像拆盲盒、追连续剧,超30个相关话题连日登上热榜。被PK到的主播纷纷加入反诈宣传大军,主播传主播、主播传粉丝,形成话题式扩散传播。

随后,短视频平台、主流媒体账号、各级政务账号主动跟进,运用网络思维接力造势,同时官方发声进一步助推话题持续火爆。央视新闻官方账号主动设置#央视对话直播反诈民警陈国平##警官老陈教你一招识破假警察#等微博话题,阅读量均破亿。国家反诈中心借势联合央视网,在快手开启“全网反诈”系列直播宣传活动。在官方组合拳推动下,“全民反诈”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采用年轻化语态,探求严肃话题的网络化表达

作为地方警察局反诈宣传员,反诈警官老陈在短视频平台长期试水,从开直播、拍情景剧,到发宣传片、自创歌曲,逐渐摸索到一套严肃话题网络化表达的技巧。其语言风格严肃中透着活泼,极具网感。

面对各路网络主播,老陈均能“破壁”实现无障碍交流。如连麦“美猴王模仿秀阿文”时嘱咐道:“你下载完(国家反诈中心App)之后,回到花果山给你的猴儿们也去宣传一下。”自动进入对方语境,亲切无违和感。在连麦男扮女装主播“赤酱”时,调侃“和网络上的美女聊天,可能是虚假身份,美女可能是男的”,被“内涵”到后,对方赶紧扔下假发套,双手摸耳蹲下求饶“大哥我没骗过人”。意外反转下,老陈机智接“梗”,立即开启“审讯”模式,“老实交代骗过多少人?”“没骗人你打扮成这样?”,将新型网络婚恋交友诈骗在直播中戏剧化呈现。

以反诈民警老陈为代表的官方机构和人员,一改刻板说教的固有印象,积极融入年轻网民群体,灵活运用“网”言“网”语和网络“玩”法,让反诈宣传年轻化、接地气、入脑入心。

提前布局、深耕细作,常态化宣传助力厚积薄发

反诈警官老陈的爆红,并非偶然。近年来,短视频平台提前布局、深耕细作,为反诈宣传打下了坚实基础。如抖音已连续两年开展“抖音安全周”活动,针对高发电信诈骗犯罪,推出反诈宣传教育系列直播、反诈短视频征集、反诈口号征集等活动,目前“反诈者集合”“反诈者集合2020”播放量总计超35亿次。快手联合各级警务账号,运用主题答题、直播连线等形式,普及防诈反诈知识,如联合天津公安推出“津门无诈”短视频征集大赛,共征集作品7000余个,总播放量达10.8亿。

与此同时,官方各级反诈机构主动入驻网络视听平台,在短视频等主阵地开展网络反诈宣传。国家反诈中心在快手、抖音粉丝超八百万,更新量大、活跃性强,自制系列短视频《反诈小剧场》多角度演绎裸贷、刷单、杀猪盘等新型诈骗套路,广受年轻网民追捧,单条短视频阅读量均在百万以上。在时间与规模的双重量变作用下,警官老陈的爆款应运而生。

在诈骗手段不断更新的当下,短视频平台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严肃的社会问题进行年轻化表达,向公众普及反诈知识、提高公民反诈意识,在全社会构筑起一道坚强的反诈屏障,为群众办实事的同时,守护社会公益、传递正能量,体现出了应有的社会责任。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