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新场域、新魅力、新落点,这届总台中秋晚会如何“出新出奇”?
发布日期:2021-09-22 17:58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千百年来,在薪火相传中,中秋节形成了以唯美浪漫、寄托思念、幸福团圆、憧憬美好为精神内核的独特氛围。每逢重大的节庆日,电视晚会以艺术化的视听语言营造出浓浓的仪式感,将家庭和朋友团聚的场景塑造起来,同时通过传播技术的进化和社交媒体的催化,进一步将节日的氛围推向高潮。

“太美了,隔着屏幕都能身临其境。”今晚,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简称“总台秋晚”)如约而至,今年的总台秋晚一如既往地以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与凝聚力出新出奇,引发网友的热议。截至22:00,秋晚共收获全网热搜超过300个,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超过90亿,相关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9亿。

此次秋晚以沉浸互动式的匠心舞美设计赓续传统文化,以独具匠心的节目编排增进情感认同,以紧扣社会现实的主题脉络匠心雕琢深化主题,为观众带来一场融合传统文化、民族特色、阖家团圆、价值认同、家国情怀、时代主题于一体的浪漫大气、极致唯美、精彩绝伦的沉浸式视听新体验。

以浪漫大气的视觉体验营造“文化”新场域,赓续传统文化,呈现浓烈仪式感

七星伴月、火树银花、莲池映月、海上明月……随着总台秋晚拉开序幕,搭建在邛海之滨星月湖公园里的360度沉浸式全景舞台在人、景、情相互交融中浮出水面,此次中秋晚会演唱主舞台设置了海上明月、北斗七星等诸多元素,内含交叉放射状的八条威亚索道,在虚拟和古城墙无缝的衔接中,四位主持人时而作为播报者,时而坐在台下化身观众,他们通过不断变换身份串联起整台晚会,不仅打破了传统的观演关系,也在舞台的穿梭中呈现出时空转换的艺术化效果。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凝结着国人的精神和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纵观整场晚会,兼具传统文化、地方特色与现代科技的舞美,独具匠心的灯光、音响设计,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展现文化魅力的节目内容都烘托着“花好月圆夜”的中秋节氛围,呈现出浓烈的中秋仪式感。

人们对传统节日的青睐,不仅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亦是文化自信的凸显。《火锅》中融合的川剧、变脸、吐火元素,《春江花月夜》以流行音乐融合传统诗词元素,《但愿人长久》复原古代服饰、展现传统器乐之美,《倾国倾城》展示水印木刻的制作过程……此次秋晚除了歌舞外,还将器乐、诗词、版画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舞美设计进行重点展示,通过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为观众精心打造出一场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觉盛宴。

此次中秋晚会也十分注重形式与内容的关系,晚会将现场舞美、实景道具、AR虚拟以及视频画面巧妙地结合,将所有的元素内容相辅相成达到平衡,且不突兀,力求呈现出全方位且整体的视觉效果,此次晚会将舞美与节目互融互通,不仅为观众带来最为纯粹的视听效果,营造中秋佳节的文化氛围感,也触发了大众对传统文化的重温与回味,这不仅体现秋晚在节目制作上的匠心制作和创意呈现,更是艺术与科技的合力创造。据了解,此次虚拟的硬件系统包括四个虚拟机位,力求尽可能在舞台各个角度呈现出虚拟内容。

比如,李玉刚与白金演唱的歌曲《万疆》以中国古代山水画为背景,节目运用CG手段将平面的山水画还原成立体空间。随着镜头的纵深推进,古画逐渐变成三维空间。最终镜头拉开后,现场的水面与画中的水面连为一体,李玉刚驶出《秋山草堂图》画外穿越进现场舞台,该作品变幻莫测又充满生机,让人产生一种从遐想到现实的感觉,真正实现了古典山水与现场舞台的相互融合、人屏在不同的镜头切换中互动。

在王祖蓝演唱的歌曲《火锅》过程中,节目通过特效场景,在强劲节奏的音乐巧妙地结合川剧、变脸、吐火等传统艺术元素,创意呈现出当地火辣辣的“火锅局”,该节目在霓虹闪烁间加入传统文化元素,不但不违和反而显得更加时尚;在《星辰大海》节目表演中,随AR星球从水中升空,梦幻的粒子星璇将星空大海连成一体,该节目的视觉呈现也更加符合歌曲中所描绘的唯美浩瀚的意境,舞美道具与舞美影像相结合,感染力极强。

西昌素有“月亮之城”美誉、凉山是红军长征“彝海结盟”地、西昌还是中国航天的主阵地……此次中秋晚会在西昌举办,巧妙地借助当地的自然人文景观搭建舞台,拓展了西昌古城大通门、大石板村、白庙村、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多个实景外拍地,真正做到了“景外有景”,西昌也成为展现当地元素和民族特色的天然舞台。

比如,凤凰传奇在大石板古村表演的《谁不是靠着梦想活到了今天》不仅展现了当地夜市的繁荣景象,也真实呈现当地人民的幸福生活;白庙村是西昌火把节体验点之一,吉克隽逸和凉山歌手奥杰阿格、吉克曲布以及来自大凉山昭觉县的娃娃们在当地共同演绎民族风歌曲《带我到山顶》,通过借助天然舞台,将民族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中国赛艇运动员带领运动爱好者,从西昌各个标志性景点奔向秋晚现场,与青年歌手周笔畅合作演绎 《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用歌声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

铺就“阖家团圆”情感底色,建立深层次“情感链接”,释放“秋晚”新的独特魅力

中秋,是一个团圆的时节,是每一位中国人对节日的美好期待与祝福,也是中国人民文化心理的最终归宿。此次总台秋晚将情感与文艺融合在一起,以独具匠心的节目编排链接起团圆思念之情,以欢聚团圆之情向全球传递中秋团圆与和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刻内涵,进而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释放“秋晚”新的独特魅力。

在晚会播前预热中,总台充分发挥了其融媒体优势,铺就了中秋佳节“阖家团圆”的情感底色。其中,微博话题#给月亮的情诗#阅读量达2.4亿、讨论量达25.7万,话题#央视中秋晚会剧透#阅读量达1.1亿 、讨论量达7.3万。

秋晚发起的“给月亮的情诗”活动,以中秋之“月”的意象为切入点,以诗句、歌曲、手绘漫画等方式对月亮“表白”,精准击中和表达了每个观众的思乡情怀,引发了刘涛、钟镇涛 、王珮瑜、丁真珍珠、王凯等艺人以及网友的自发参与。

在晚会开播之前,秋晚“剧透盲盒”的打开方式以其新颖独特的玩法极具互动性、分享性、全民参与性,在新媒体端实现了一次以情感为媒的跨屏互动。网友纷纷表示,“没想到总台这么潮”“中秋还没开始,就仪式感满满。”

在节目设置上,今年中秋晚会主线脉络清晰,除了序尾篇章外,晚会还设置了《月到中秋》《月之故乡》《月圆梦圆》三个篇章。其中,上篇《月到中秋》着重呈现出当下美好生活剪影。比如,在歌曲《但愿人长久》表演中,刘诗诗与井柏然身穿古代服饰,在唯美浪漫的诗情画意中娓娓道来美好愿望;在《谁不是靠着梦想活到了今天》的表演中,凤凰传奇与当地群众一起跳起了广场舞,这种互动性、接地气的表演真实展现了当地人民对生活的热爱。

如果说上篇着力表达“月到中秋”主题,呈现当下美好生活的图景,中篇《月之故乡》则通过一系列节目演绎“月之故乡”主题,以家国情怀为内核唤起了全球华人情感共鸣。在歌曲《和你一样》表演中,李宇春化身“孩子王”,跟喜德县的彝族小朋友共同演出,这些孩子眼神里透露的纯粹和阳光,向观众传达希望的力量;吕思清、欧阳娜娜和凉山交响乐团演唱的《觉醒年代》主题曲,走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表达了对时代与国家的祝福;央视boys演唱的《平凡之路》致敬了每一位脚踏实地的奋斗者,为梦想努力奋斗的平凡人注入精神力量。

在下篇《月圆梦圆》,秋晚将视角转换到“月圆梦圆”,该篇结合了建党百年、航天精神、脱贫攻坚、奥运精神等时事热点,拓宽了晚会的内容品类。比如,青年歌唱家雷佳、藏族青年丁真、凉山当地小朋友所共同演绎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共同高歌建党百年;《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传递着不断突破自我的奥运精神;周深演唱的歌曲《繁星璀璨的天空》质感清澈剔透,在致敬了航天英雄的同时,也寄托了中国的年轻一代对宇宙的向往。中秋前夕,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飞行乘组成功着陆,三位航天员在太空拍下的月亮图片也登上今年的总台中秋晚会,这些精巧的节目编排不仅呼应了时代主题,也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此次秋晚各个篇章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主题逐步升华,不同篇章与观众实现了多元化、互动性、深层次的“情感链接”,进而呈现出充满文化感与完整性的晚会,描绘出了一幅完整的新时代美好生活图。

据了解,此次晚会在CCTV-1、CCTV-3、CCTV-4并机播出,总台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总台大湾区之声(粤语)、台海之声等广播频率及其新媒体同步直播。

据悉,这是总台秋晚首次在海外同步播出。为让海外受众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台国际视频通讯社今年首次向海外电视媒体推送总台中秋晚会节目。美国中文电视台(Sinovison)、加拿大新动力传媒(Xinflix Media)、肯尼亚斯维奇电视台(Switch TV)、阿联酋中阿卫视(CATV)、马来西亚Enjoy TV等境外媒体以及澳广视、澳门有线电视同步播出。此外,央视网也通过Facebook平台CCTV中文账号、CCTV全球页英语账号及YouTube平台CCTV春晚频道直播中秋晚会。

在中秋节特定的时间里,总台“秋晚”为全球华人提供了团聚与团结的特定场域,不仅成为天南海北齐庆祝、天涯共享团圆时的美好记忆,传递出一种天涯共此时的线上欢聚之感,同时也以点带面激发了全球华人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

以“ 获得感” “幸福感”“使命感”,擦亮“秋晚”文化符号,寻找主流价值新落点

作为总台“春晚、宵晚、秋晚、跨年、网晚”五大晚会IP之一,三十年来,总台秋晚通过不断创新和重塑,已形成了一股特有的气质与风格。总台秋晚不仅仅是一场晚会,更逐渐成为根植于大众内心的文化符号,成为品质和匠心制作的代言词。

从主题表达上来看,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也是接续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适逢特殊的时间节点,秋晚通过一个个制作精良、艺术精湛的节目,展现了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进而凸显出了中国人民的乐观向上与团结坚守精神,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中国形象。

从情感认同上来看,总台秋晚亦是“幸福感”的凝聚地与发散地,秋晚通过“月”这一形象,传递着强烈的人文关怀,向全球华人传递着团圆思念之情,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演绎,让观众在欣赏节目中增强文化认同、提升文化自信,通过分享和传递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充满力量的拼搏精神,激起全民文化认同感与民族自豪感。

从价值引领上来看,此次晚会结合建党百年、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等时事热点,以国家站位升华主题表达,体现出了此次晚会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总台通过打造一台晚会,不仅增强民族情感,弘扬时代精神,也体现了平台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总台通过传达着集体意识与家国情怀,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流价值观,也彰显出总台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从舞美设计到节目编排,从主题表达到情感认同,从价值引领到平台责任,在总台拥抱新媒体和年轻人的背景下, 秋晚以“匠心制作”再次赢得年轻人喜爱,以“ 获得感” “幸福感”“使命感”擦亮“秋晚”文化符号 ,不仅形塑主流价值观文化空间,也找到了主流价值新落点,进而激发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