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2年剧集市场前瞻:当代题材占据主流,现代与古代题材收窄
发布日期:2021-09-02 18:18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7月电视剧备案名单。传媒内参综合2021年1-7月的备案数据发现,当代题材占据绝对主流,现代题材、古代题材较少。

其中,都市、农村、涉案题材在当代题材创作中占据主力地位,科幻题材、青少年题材日渐增多。这样的电视剧创作背景,将对明年甚至后年的剧集播出带来一定影响。

走入新农村,农村题材与时俱进

近三年来,在庆祝建党70周年和大力推动脱贫攻坚背景下创作的当代农村剧、军旅剧大量涌现,并集中于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上半年大批量播出。2021年1-7月,这两类题材的创作数量与前两年相比有所下降,但基本稳定在每月备案几部的状态下。

值得注意的是,当代农村题材的创作已经从扎堆儿反映“脱贫攻坚”走向了题材的开合阶段,立足于新农村建设成果、新农人创业致富、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农业发展等多个崭新层面的主题逐步增多。

比如今年初播出的《温暖的味道》就紧跟时代变化创作的关注新农村建设的当代农村题材作品,该剧反映了东部沿海特色农业村因危机返贫,后在驻村干部带领下重新振兴、走向更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的故事。

未来,当代农村题材的创作走向将更加多元。

热度超军旅,涉案题材稳定输出

军旅题材是与涉案题材相近但又不同的现实主义细分题材类型,当前涉案题材的热度超越了军旅题材。涉案题材的定义仍然有一定的宽泛度,公安、经侦、刑侦、罪案等称谓可以归属于这一大类。同时,这一题材与悬疑、扫黑除恶等元素密切相关。

从今年年初上线的《刑警之海外行动》到最近热播的《扫黑风暴》,涉案剧的创作视角覆盖了跨国刑侦、国内大案要案等,不少作品的创作源自于真实改编,因此引发的社会关注度非常高。

这类题材在创作中面临较大的难度,需要较强的政治站位和法律专业性,同时也涉及大量的敏感问题,因此,这类作品在审查备案中除了经过广电总局的审查,也一般提前经过了公安部门,甚至是外交部门的审查,还有部分作品就是由各级政府和公安部门投入、引导、力推。

今年,涉案剧在各大平台都成了播出的标配,这一题材的创作热度也十分稳定,必将继续赢得平台的青睐,并在明年或者后年产生稳定的播出量。

关注青少年,科幻将引潮流

从1-7月当代题材备案的细分题材来看,青少年题材在4月、5月、6月均有所备案,科幻题材在4月、5月、7月有所备案。实际上,在大量的当代剧当中,一些作品也反映了亲子关系,比如柠萌的“小”系列剧集。

但这类题材并非归类于青少年题材,而是当代都市家庭剧或其他。青少年题材的划分是把反映这一年龄层的状态放在了首位,体现出影视创作对于Z世代的重视。

科幻题材的出现也顺应了时代变化,是一种偏年轻化群体能够接受的新热门题材。目前,这一类题材的储备量还是比较丰富的,像《三体》改编、《火星孤儿》等作品都处于待播阶段,部分作品已经被平台锁定,有望在年底或明年初上线。

找准差异化,都市题材亟需创新

通观前7个月的备案情况,当代都市仍占据主流,白领丽人、都市家庭、街坊邻里、婚姻爱情等都市相关题材作品一直是荧屏出现频次最高的类型。在划分上具体可以分为家庭剧、职业剧、医疗剧、爱情剧等类型。

当前这些类型的当代都市题材剧存在千篇一律、大同小异的问题,特别是在过去的某一阶段,反映婆婆媳妇矛盾的家庭剧、反映职场女性面临的压力的都市剧相对集中,部分演员在三部戏里均在演霸道总裁,或者今天是律师明天就是合伙人。

今年,一些都市题材剧出现了视角上的调整,比如关注“女性群体”的《南辕北辙》,关注离异家庭重组幸福的《亲爱的爸妈》。这些调整和尝试需要更进一步。

走入现实生活,现代剧与古装剧收窄

综上来看,当代题材成为创作主流,主要还是在提倡贴近生活、走入现实的趋向方面,我国剧集市场迎来了现实主义剧集的创作高潮。相比较而言,年代剧中的现代题材,以及古装题材的创作日渐式微。

现代题材集中于1919到1949这一时间区间,民国、抗战、解放背景下的作品在建党70周年以前仍然具有一定的播出热度,但今年的备案作品瞄准明后年,显然已经走过了时效。

而古装题材作品的创作低迷,可以大致归结为三方面原因:一方面,这类题材在审查上曾经出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古装题材面临比较强的监管。另一方面,在一些相关作品被迫下架的背景下,制作方在风险面前选择了“不碰”“少碰”,最近两年热播的一些古装题材大多是IP剧,比如《长安十二时辰》。最后一方面来看,古装题材的客观投入较大,一些作品投入高但收益和反响都不如预期,比如《大宋宫词》。

总之,今年的创作在重大题材创作引导的高潮之后,正在迎来一个理性创作、平静创作的环境。值得期待的是,教育行业“双减”背景下,青少年题材作品或能丰富广大学子的课余文化生活,科幻题材也有望带来一些惊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