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博会论坛】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加快崛起
发布日期:2021-09-17 18:5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在即将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将首次举办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论坛把握当今文化数字经济和大视听产业发展前沿,聚焦“深度融合 创新未来”主题,宣讲大视听产业发展政策导向,交流经验,分析案例,碰撞思想,谋划未来。近年来,我国大视听产业快速发展,进入深刻变革的关键阶段。自即日起,国家广电智库公号推出【文博会论坛】专栏,正面展示广电视听产业发展态势,瞭望这个领域的前路前景。今天刊发第三篇《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加快崛起》。

近年来,我国视听产业快速发展,市场体系不断健全,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加快崛起。截至2020年年底,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批复成立的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共27家,涵盖了视听产业全链条、全领域,聚集了6246家广电视听企业,实际投资额319.55亿元,就业人数超17万,营业收入881.53亿元,营业利润87.13亿元。到2021年,这些园区加速成长,资源、人才、技术集聚优势逐渐形成,产业规模实力日益增强,成为新阶段推动视听产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引擎。

一、政策力度加大

(一)顶层设计强力指引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这一论断既总结了视听文创产业发展规律,又指明了发展方向。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培育骨干文化企业,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纲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和规划。同时,中央多次对影视业改革和媒体融合发展作出具体部署,明确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路径方向,各地将建设视听产业园区作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撬点。视听产业园区建设已纳入国家政策议题,成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二)行业政策切实管用

为加快推动视听产业园区做大做优做强,广电总局推出一系列管理扶持政策,不断鼓励、支持、规范园区发展。2020年以来,广电总局紧抓《关于推动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发展的通知》的落实落地,审核批复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视听产业园区,有力集聚了大量特色产业高端要素。发布了《关于建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的通知》,提出将“高新技术创新开发与应用推广类”等5大类作为项目库申报范围,这5大类均是视听产业园区主要项目类型,一方面,园区正成为各视听企业重点项目孵化培育的“摇篮”,另一方面园区自身也是极具竞争力的视听产业发展项目。截至2021年4月,广电总局已开展了两批项目库申报遴选工作。为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6月,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的通知》,着力打造一批产业集聚效应、规模效应、示范引导效应、区域辐射效应明显的园区。一系列行业政策,为视听产业崛起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空间。

(三)地方扶持深入推进

各地相关管理机构着力推动视听产业园区建设,科学谋划,打造优势,推出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推动园区不断发展规范。江苏局发布《2021年度江苏省省级现代服务业(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明确通过项目补贴、贷款贴息和奖励方式,重点扶持省级以上重点园区培育项目。山西局出台了《山西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示范基地(园区)管理办法》,在项目发展、资金支持、资源配置、行政审批、评优推优、宣传推广、队伍建设等方面,对产业示范园区予以扶持。为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后基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多地政府和园区管委会陆续出台一揽子惠企政策,如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为入驻企业免除房租超过600万元,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疫情期间兑现政策奖励2342万元,浙江横店影视城为复工剧组免除拍摄费用、减半房费等,切实解决园区企业实际困难,为园区复苏发展加油。

二、产业园区成为大视听产业发展重要载体

视听产业园区是视听产业蓬勃发展的载体,从单一业务到多元生态,从粗放生长到精准发力,视听产业园区展现出勃勃生机,正成为推动大视听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

(一)产业园区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区域集聚。视听产业园区在各地均有较大发展,尤其在各区域中心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崛起,产业集群化分布进一步显现。以广州、北京、上海等地为代表的珠三角、环渤海和长三角等东部地区正成为国内视听产业园区发展的三极。此外,中部地区的湖南、湖北,西部地区的四川、广西也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和产业基础。尤其是湖南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园区企业总数达3010家,2020年实现营收431.98亿元,同比增长13.5%,有力带动了中部地区大视听产业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区域集聚趋势日益明显,但各集群发展水平并不平衡,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入驻机构等多项指标排名靠前,但有些地区园区依旧处于规划和发展初期。

特色初显。我国大部分视听产业园区多以关联性产业集聚为特色,由核心产业向边缘拓展,呈垂直化集聚态势,初步体现出园区的特色化布局和差异化发展。以广电总局正式批复的27家园区为例(见表1),各园区都有各具特色的定位,如以“内容+科技”为特色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网络视听为特色的“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以超高清视频为特色的“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区”,以智慧广电为特色的“中国(贵州)智慧广电综合试验区”,以国际传播为特色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等,这些园区围绕产业链相关环节,集聚了大量关联性企业和人才,搭建出丰富的视听业态,但支撑特色的核心竞争力仍需不断加强夯实。

(二)产业园区发展新态势

关键企业关键项目龙头带动效应显著。国内知名视听产业园区发展多是以几个核心企业为基础,再吸纳产业链上其他企业聚拢,形成产业群落,在园区发展过程中,始终保持着几个核心企业的主导地位,带动形成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圈。比如,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湖南广电为龙头,吸附相关企业达3010家,推出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重点实验室项目,带动园区文化科技深度融合。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汇聚了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字节跳动创新业务中心、腾讯新文创总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基地等重大项目,累计引入机构218个,投资额1974亿元。这些园区依托产业龙头企业和关键项目,构建起强大的产业集群,不断吸附产业资源,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科技创新成为基地(园区)重要支撑。各视听产业园区日益重视科技创新,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引领,着力推动新技术研发应用,大力推出一系列新产品、新应用、新服务。如中国(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依托4K/8K超高清、5G、AI等关键性技术,构建以超高清、IP化、云制作为核心应用场景的面向服务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平台,打造出专注于超高清视听内容创新生产的智能型文化创新服务体系;其装备集成研发平台也已累计获得发明和专利263项。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利用“互联网+”、云计算、5G等信息技术,引导影视企业与数字技术、互联网融合发展,通过数字技术重塑产业链条。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合肥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安徽),则以技术为引擎,引进和培育一批影视高新技术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抢占产业科技发展高地。

多元化布局不断拓展园区产业生态。视听产业园区将业务向多领域拓展,不断做长做优产业链,探索“视听+旅游”“文创+休闲”“视听+会展”等多元化业态。如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借助秦王宫、清明上河图等30多个大型实景基地,打造集影视旅游、度假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引入音乐、电竞、游戏等时尚潮玩文化消费体验,推进铜牛影视小镇、老爷车博物馆、鹿世界亲子园等项目,逐步向文创休闲领域拓展。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以“展会引领”为发展路径,将网络视听产业与相关展会相融合,建立起“展会活动+信息获取+项目促进”的特色模式。产业园区在主营业务基础上,纷纷向外拓展跨界融合,不断延伸产业链,做大产业生态。

构建各具特色的视听产业发展平台。当前,视听产业园区建设打造自身特色。一方面,园区纷纷投资建设以技术、服务、运营等为特色的多样化发展平台,以资源共享、硬件共用、生态共建为着力点,为相关企业及行业发展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新型服务。如中国(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正在建设“星光影视园北区视听服务平台”,主要帮助MCN机构解决专业场景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专业创业辅导服务、资本对接服务等方面的需求,为企业创业创新提供支撑。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打造了内容丰富的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云计算中心、高清编辑与音效合成系统、节目交易中心、影视产权服务平台、集群渲染平台等。另一方面,通过建平台,联通线上线下资源,构建实体与虚拟相结合的产业连接,建设视听云平台。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构建的“马栏山高新视频产业云”,时时动态显示企业数量、生产情况,将企业集聚在云端,及时发布共享各类信息,成为园区发展的重要服务品牌。

三、视听产业园区发展的薄弱环节与未来前景

(一)视听园区尚在打基础的关键阶段

视听产业园区作为广电产业十分活跃的力量,有力推动了广电产业发展,但是,大部分园区仍在培育阶段,虽兴办积极性高,目标定位高远,但薄弱环节较多。在区域产业布局上,不少园区特色化不强、集聚性不足;园区业态结构性短板较为突出,传统业务较多、新兴业务较少,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板块成长慢;园区内产业要素协同不足,科技、金融、产品、市场、人才等关键要素难以高效匹配,产业生态不健全;园区中小微企业占比较高,各类投入不够,总体竞争实力不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有限;配套支撑体系和扶持政策有待完善。如各类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有效落地不足,影视金融创新体制滞后,政策供给精准化程度有待提升,人才引聚激励机制亟待创新等。

(二)文化与科技融合是未来视听产业园区发展的动力源

文化和科技融合、文化与旅游等产业融合,视听产业与终端融合,融合成为视听产业园区发展的突出特色和主题。当前,视听产业园区对文化与科技融合较为重视,纷纷在视听技术创新、实践应用等环节探索,涌现出一系列新业态新服务。下一步,应进一步拓展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广度与深度,使科技从支撑角色变为视听文化业态的组成部分,推动“科技文化化”和“文化科技化”,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3R”、区块链等视听相关高新技术,推动科技在高新视频、全场景视听、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应用,使园区成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孵化池和产业化平台。

(三)要素聚合和实虚并用成为视听产业园区发展新突破口

当前,一些视听产业园区内产业要素不全、关联度不大,尚未形成要素互补的状态。未来,园区应补全和加强主要产业核心要素的聚合,如相关技术、创意、载体、信息、资本、人才等,在技术研发、营销宣传、文创金融、人才服务等方面强化布局,引导园区各类资源相互配合、相互支撑,打破业务、业态、企业之间壁垒,开放资源空间,实现上下游业务和横向业务协同发展,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核心企业带动周边企业、优势业务带动辅助业务、主营板块带动外延板块的协同发展态势和良性生态循环。同时,着力发挥互联网平台对视听产业的赋能和效益倍增作用,探索建设基于数字供应链的虚拟园区,推动订单、渠道、制作、配套服务等云端聚集。

(四)打造特色、区域协同,探索构建大视听产业集群

园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要在政策和市场引领下,更加注重差异化、特色化。只有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结合区域视听产业发展特点推进园区建设,才能打出“一手好牌”,增强园区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来看,各视听产业园区类型化发展的意识增强,但亟待深耕,要加快聚焦到特色上来,并以此集聚相关类型企业和资源,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将加快,这是视听产业园区开展区域集聚、构建大视听产业格局的重要机遇。亟需在深耕特色的基础上,做好区域协同这篇文章,立足区域发展实际,明确园区在区域协同中的功能定位,形成相互支撑、互为补益的大视听产业发展集群。

(五)完善保障、创新机制,加快推动视听产业园区发展

下一阶段应积极发挥各项政策和保障措施的落地引导作用,不断完善各类平台和服务机制。一方面,加大政策供给和政策引导,积极对接园区企业实际政策需求,增强政策供给精准性和落地性,提高政策实效。进一步发挥政府扶持资金作用,转变一般性、普惠性奖励扶持的传统做法,探索用政府资金作的引导激励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园区发展。另一方面,作好平台建设和机制创新,如健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行业提供包括政务、投融资、共用技术、交易、数据资源共享等在内的一体化管理和一体化服务。创新招商运营新机制、人才引智培养机制、抗风险应急保障机制等,为企业发展、项目孵化、业态创新提供一揽子有效保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