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从朗读到念念,这些综艺清流入耳又入心
发布日期:2021-09-14 19:25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人文和文化类节目走红,成为近年来荧屏上的一大亮点,为综艺市场注入不少清流。其中,《朗读者》《典籍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见字如面》等节目深挖传统文化精神内核,以高口碑、高热度,让文化类节目持续火热。今年频频出圈的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则结合不同节日特色多层次挖掘传统文化内涵,让许多年轻观众每逢佳节必“催更”。

这些节目的“流行”不仅在于节目模式上的推陈出新和在融媒体传播上的努力,更在于其所释放出的人文精神的清流,正在潜移默化中滋养着大众的心灵。

由多元主题出发,释放文本的魅力,《朗读者》《见字如面》《念念青春》等诸多节目由“读”和“念”切入,从一封信、一本书、一首诗歌,甚至是青春时期的一段简短日记中打开丰富百态的人生故事。而在综艺节目不断创新的大背景下,这些节目也有了新的样态:从书籍、信件到日记,朗诵文本的选择范围越来越广;从动听到悦目,节目的呈现形态也在不断变化。

文本浩瀚,在从文字到视听的影像转化过程中,如何精准寻找到“读”的主题、文字内容并加以生动诠释,通过朗读与大众的生活相连接,是该类节目创作出新的关键所在。

“朗读是传播文字,而人则是展现生命,将值得关注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就是《朗读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朗读者》系列,以“访谈+朗读+轻解析”的节目模式,邀请嘉宾围绕当期的主题词分享人生故事,通过朗读一篇散文、一首诗,或者一封家信、一段电影剧本,把观众带入情景之中。节目中,人与文字的搭配颇为巧妙:如“遇见”一期中,志愿远赴阿富汗、在战火中帮助孕妇接生的妇产科医生蒋励,朗读了鲍勃•迪伦《答案在风中飘扬》的歌词。今年新一季《朗读者》则将视线更多地投向生活中的普通人和日常生活。

“一人一信一舞台”的《见字如面》以嘉宾读信为主要形式,旨在用书信带领观众走进不同的时代场景、人生故事中去,触碰那些依然可感的人物情状和社会风物。历经五季,节目入选的数百封信件,跨越古今,挖掘出许多珍贵文本。同时,两季特别节目紧跟时事,积极回应当下社会关切: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推出的《见字如面•特别制作》,将镜头对准抗疫期间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志愿者、公安干警等,15封特别的家书成为疫情期间鼓舞人心的精神力量;《见字如面•初心季》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透过“舞台演绎+读信”的双重方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相较于《朗读者》《见字如面》等朗读类综N代的“大而全”,《念念青春》这一“小而美”的网络节目则以“青春”这一主题切入,借助个人叙事文本,进行集体式青春记忆。尽管是单一的“青春”主题,但节目在对青春进行释义时却显广义而深刻。节目嘉宾既有正处于青春时期的嘉宾周深、丁真等,也有特别的“90”后嘉宾黄永玉,以处于人生不同阶段人的青春文本以及对青春的不同理解,来展现青春话题的延展性、可看性,带来具有哲学价值的思考空间。节目中,98岁的艺术大师、中国画院院士黄永玉老人的那句“长天之下不要空耗双手”让人思考要站在生命更为遥远的阶段去审视当下的生活。

用文字的力量,缔结时空的情感,这些节目不断翻新花样,带来颇具新意与年轻语态的视听效果,而饱含人文温度的文本交流,在荧屏构建出与观众亲密对话的公共空间。

《朗读者》(第三季)的先导版《一平方米》,通过城市景观动态直播、朗读实况、现场采访、连屏互动等手段,打造出新媒体节目样态,是一次以小屏端反输出电视大屏的媒体实践。在一平方米狭小的空间里,普通人的声音汇聚成点点星光。而在线上,#人人都是朗读者#的挑战活动在莫言、贾平凹、刘慈欣、宗庆后以及无数网友中传播,让朗读抵达到更多人的生活中。

当单一的“读”变成了一场对话,江西卫视《跨越时空的回信》以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们写给亲人、朋友、组织的家书,搭建起两代人隔空对话的平台。隔空互动的模式不仅让单一维度的读信变成多维度的故事解读,也将革命历史故事与当下生活进行了有效衔接,实现了感情的双向表达。

《念念青春》虽以嘉宾在念诵会读自己的信件为主,但节目也在现实关照中启发更多人去思考青春这一复杂命题。在黄永玉一期中,由于嘉宾年龄的特殊性,节目采用了更具戏剧性的表现方式让观众读懂他的文字与青春:在念诵会现场,张艾嘉读旁白,王耀庆、李宛妲两位嘉宾担当男女主角,共同演绎黄永玉作品《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里的对白,重现黄永玉的少年时代与青春故事,聆听其字里行间的人文内涵,看似简单的“念念”背后,激起的是更深层的共情和情感互动。

文字作为最古老的媒介,承载着厚重的人文价值。质朴的朗读类节目以声动人,在读与念中带观众进入一段故事、一段历史,在荧屏构建出带有人文温度的大众思考空间,并通过内容、传播手段的创新让节目“入耳”更“入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