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观众喜爱这样的家庭剧
发布日期:2021-09-13 18:0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日热播的现实主义家庭剧《乔家的儿女》自亮相以来就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纷纷给出“五星好评”。该剧以三十年社会发展变迁为背景,透过描写乔家五个孩子在奋斗岁月里彼此扶持、相依为命的经历,从家庭日常的小切面展示大时代的变革,展现平凡生活中的坚韧与美好,让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是深得观众喜爱的精品力作。 

以中国式多子女原生态家庭生活视角浓缩时代变迁

聚焦现实,讴歌时代,关注社会变迁,书写人间冷暖,是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责任和使命。《乔家的儿女》以现实主义的冷峻揭开了中国式多子女原生态家庭生活,更是以“小家”见“大家”,折射出一个时代发展的光芒。乔家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极其普通的中国家庭缩影,乔家兄妹五人也是那个时代最具普遍性的年轻人,他们伴随着社会发展的成长与生活经历,堪称一代人的人生回忆录,更是让人看到了“独生子女无法体会到的被忽视的孩子成长的烦恼”。而剧集所聚焦的“丧偶式育儿”等原生家庭问题,更是跨越了时空的界限,引发了观众深深的共鸣。

从家庭日常小切面展示大时代变革。《乔家的儿女》的故事从1977年跨到2008年,讲述了乔家五个孩子一成、二强、三丽、四美、七七因父亲生而不养而相依为命,兄弟姐妹在成长过程中一路互相扶持。《乔家的儿女》将目光聚焦于几个孩子的成长,将近三十年的时代变迁描绘的淋漓尽致,展现一个国家从艰难、温饱到小康的发展历程。80年代骑着自行车卖冰棍,淳朴的爱情,各种厂子车间的真实还原,七扭八拐狭窄的小巷,穷的吃不起肉,城里不让养鸡,红茶菌养生,打击投机倒把,个体经商开店等等一切富有年代气息的景象在剧中一一呈现,镜头从乔家的窗户穿到人来人往的商业街,时光从艰苦朴素的80年代进入到经济起飞的90年代,再到20世纪初蓬勃发展,旧貌换新颜。这是一个大时代背景之下小家庭的故事,是那个年代千百万家庭的缩影,带着时代的印迹,家庭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在这一家人的视角下,整个城市的变化乃至整个时代的变迁都浓缩到承载几人成长的市井弄堂中,成为中国社会老百姓的集体记忆。

多线并行叙写青春成长奋斗史。《乔家的儿女》着眼于少年、青年成长史,该剧从第五集开始,一成、二强、三丽、四美、七七逐渐长大成人,他们的恋爱线、婚姻线和学业线、职业线交织在一起。物质匮乏、工作动荡、婚姻变故。兄妹五条线拆开看就像是一部部青春剧,聚合在一起又是那个年代平凡而动人的生活的真实写照。该剧重点以青年的视角融入家庭书写,不仅让剧集更为青春洋溢,也有助于当代青年思考自己与家庭的关系,重新发现家庭的价值。有网友评论,“如果这一代独生子女对拥有兄弟姐妹的感觉产生好奇,那么可以来看《乔家的儿女》”。观众在温情的讲述、紧密的剧情节奏中,对这个家庭的命运欲罢不能。

年代感高度还原营造沉浸式氛围。在还原时代背景上,该剧做到了精益求精。乔家老屋,像一个记忆博物馆,保存着乔家儿女们相依为命的20年,里面有人情世故,有人生百态。矮屋、窄街、大字招牌,上个世纪的建筑与街景充分展现出那个时代独有的气息。做饭的锅、纸糊的窗户、水泥灶台和砧板是那个年代的专属产物,剧里角色穿的衣服,都是那个年代常见的黑白灰棉布衣。剧中“干么事”“摆的不得了”“算活拉倒”“脑袋滑丝”“王妈妈养鹅越养越缩”这样的南京方言、歇后语也让故事增色不少。《乔家的儿女》不仅有对场景的真实还原,主人公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幻的妆容和穿搭、周围环境因社会变迁而发生的变化,都成了锦上添花。《乔家的儿女》以生动细腻的现实主义笔触,通过富有年代感的视听细节刻画,将观众迅速置放于故事所处的年代情境中,减少因历史长度以及剧中人物与观众代际成长环境差异所带来的距离感,在情感底色的加持下成功营造出了观剧沉浸感与氛围感。

聚焦亲情主题多层面展示平凡生活中的正向价值能量

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不仅要歌颂生活中的真善美,也要引导观众认识现实生活中的多个层面,从而辨证地理解时代和看待人生。《乔家的儿女》以生活浓浓的烟火气与亲兄弟热姊妹的温情落脚于“亲情”这个暖心的命题,积极地展现出了面对原生家庭问题时该“如何自处”的正面答案:即使不能决定人生的起点,也要用尽全力朝向目标奔跑。虽然“各人有各人的泥潭”,但为了那向上的一点光明,大家都在努力生活。

以普通生活的温度和家的烟火气息引发情感共鸣,传递社会和人心中存在的温暖、同情、善良、友爱等正向价值能量。剧集打破了国产家庭剧常有的“揪心”魔咒,让观众们在五兄妹努力的生活与奋斗中,感受到了一份向上的温暖。许多时候,剧集表现出的都是一种中正平和的现实主义美学风格,用最朴素的善意勾勒出普通人的精神力量。“有小家有大家,所爱之人在的地方就是家。”该剧围绕亲情主题,寄情于真实的生活细节,以普通生活的温度和烟火气息,以贴近现实生活的代入感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许多未言爱却处处显爱的细节都散发着乔家温暖温馨其乐融融的市井烟火滋味。在《乔家的儿女》中,多次展现了乔家一家人吃饭的场景,无论家中经济是富裕还是窘迫,兄妹几人在吃饭时,始终是整整齐齐的聚在一张桌上。片中这些细腻的情感刻画,构成了剧集温暖的情感底色,不管是一家人生活中的相互搀扶,还是几对情侣之间的默契与信任,都让人感受到一种深沉的、外放的、朴素的温暖静静地流淌在心间。

不回避现实矛盾和人生困顿,充分展现在困难面前为追求自我价值与生活目标而付出的不懈努力。该剧以生活流的叙事在家庭内部和外部不断掀起波澜,生出矛盾又化解矛盾,不刻意制造情节的跌宕曲折,而是注重表现生活的事实,剧情皆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精心编排,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纵观乔家五兄妹婚恋坎坷的原因,都是在原生家庭成长轨迹里有迹可循,并且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类似的案例。在强烈的戏剧冲突及人物关联中,时常与生活难题短兵相接的乔家人在面对人生困顿时、在每个困难发生后,都在用一些看似微小的细节,传递着在社会生活中永恒存在的人性善良和关怀以及互相理解、互相支撑与互相鼓励,而每一个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难题,都不放弃自身的努力和对人性中正向价值的坚守。五兄妹在生活的一地鸡毛中迎难而上,收获的不仅有亲情与爱情的欢声笑语,更有一份关于生活的苦辣酸甜和不向命运低头的骄傲不屈。   

“生活总该迎着光亮,失望过后拥抱更多希望,夜的尽头叫做阳光,手中的幸福终将会绽放。”励志满满的片中插曲,不仅刻画出乔家的儿女们的心路历程,同时也将遇到困难时的乐观和勇敢展现得淋漓尽致。平凡的日子最值得关注的,普通的生活最容易引起共鸣。《乔家的儿女》把社会历史嵌进世态人情的脉络,将人物悲欢放上时代风云的幕布,用健康向上的基调把生活的底色打亮,反映时代、贴近生活,温情表达、价值引导,引发观众高度的情感认同,它所昭示的关于人性和社会的美好理想,也正是一部家庭剧能够获得“最佳口碑”和持久的生命力的根源所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