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当前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的对策思考
发布日期:2021-09-01 19:0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大家期待已久的2021广电蓝皮书近日就要出版发行了。顺应广电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大势,已连续出版16年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广电蓝皮书)今年更名为《中国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报告》(广电全媒体蓝皮书)。广电全媒体蓝皮书将着眼媒体深度融合,升级谋篇布局,创新报告撰写,分析融合新突破,研判全媒体发展新趋势,聚焦未来发展,提出战略思考。今天刊发蓝皮书《总报告》的部分观点。

在新的赶考之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战线要对标主力军的角色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广电基因,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深入实施“六大工程”,落实“一五一”工作格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行业改革创新发展实效,以昂扬奋进的精气神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锚定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既是实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2035年远景目标的题中之义,又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充分理解其战略意义和时代内涵,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文化强国等战略中找准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的定位和方位。

第一,加快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加强技术优化升级迭代,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全系统集成、全方位融合,加快催化全流程再造、全环节重塑、全体系重构,力争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同科技融合发展取得积累性突破,打造行业发展新增长极。

第二,强化系统协同,实现全面发展。全面统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处理好各种复杂关系,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协调推进,实现质量、结构、速度、效率、规模、效益、安全有机统一的整体发展。

第三,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全媒体的规模优势、亲民优势、专业优势,加大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广播电视产业体系。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因势利导推动结构调整,力争“十四五”时期实际创收收入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壮大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广电力量,以文化的引领力、视听的泛在化,融入数字经济、融合实体经济,更好投身和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加快建强新型主流媒体

     主体强,则媒体强,媒体强,则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引导力强。推动全媒体时代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目的在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肩负起这一战略任务,必须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没有强大的新型主流主体,意识形态主阵地就守不住。广播电视作为主力军,一定要把握三年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智慧广电”机遇,打好强主体的攻坚战。围绕“强主体”,广电行业应着力在有效连接、精准服务方面下功夫,切实发挥深度融合的综合优势和整体优势,重建广播电视在主战场的竞争新优势。

第一,发挥视听优势,建立各级广电媒体生产要素共享互用、技术平台互联互通、业务体系合作共建的行业级广泛连接,在中央、省、市、县四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集约、高效、协同、共赢。

第二,发挥公信力优势,构建以数据为核心要素的闭环业务模式,用好全媒体传播矩阵,统筹线上线下资源,打造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枢纽型”平台,连接千行百业、千家万户,在信息和综合服务的供需精准匹配中实现自我迭代、发展转型和做优做强,确保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的舆论引导能力、内容生产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产业运营能力均有明显提升。

三、加快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和落地见效

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工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快速演进,行业进入高质量创新性发展阶段,但体制性障碍与机制性梗阻越发凸显,一些机构内部活力不足、人才支撑乏力。面对更为严峻的外部竞争环境、更为迫切的内部发展需求,我们要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激发内部活力为目标,推动深层次变革,确保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有机衔接、整体推进,向改革要动力、向管理要活力。要发挥好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解决根源性问题,多出制度性成果。

一方面,要精准制定、深入实施改革方案,解决好人才瓶颈制约。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以及为改革创新责任人保驾护航等维度,坚定不移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引入市场化用人与分配机制,加快建立符合政策精神和行业特点的考核评价、选人用人和薪酬激励机制,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潜力、干事创业激情热情。

另一方面,要找准施策“题眼”,提高政策推动改革的针对性有效性。从调研情况来看,当前改革的重点在省市两级广电媒体,关键在明确功能定位、理顺体制机制。一是立足特殊性,精准供给,给予新闻宣传业务财政保障,确保新闻宣传“不缺血”,按照以事定费的原则,创新财政支持办法,统筹用好政府购买服务、税收优惠、专项资金等政策,动态调整、提高效能、健全监管,切实保障新闻宣传等公益事业发展。二是立足差异性,分类施策,给予产业运营的市场机制保障,通过市场机制激发活力。根据行业特点、单位性质、发展实际等,制定合理的分类标准,针对不同类型的主体,统筹给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改革举措,强化改革实效。

四、发挥视听优势创新国际传播模式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这次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重要工作会议,对国际传播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和明确方向指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战线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把制度优势、组织优势、人力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当好国际传播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认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至关重要性,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上下大力气,用真功夫,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重要资源禀赋充分转化为强大的国际传播能力。

第一,提高视听作品走出去的精准度,更好发挥传播力、亲和力优势,切实推动我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近年来,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已深度嵌入视听内容生产传播全流程、各环节,我们初步建构起了精准传播、精准服务能力,基本形成了有效果反馈的完整业务流程闭环。下一步应尽快将这种能力迁移到国际传播工作中,推动“走出去”升级为“走进去”。要善于在应用商城、社交平台、网络视听平台评论区等不同国际渠道中洞察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特征信息,基于热议话题、对华关切、偏好习惯等的综合分析结果,定制化、精准化、互动化生产和传播视听作品,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用中国理念、中华文化为国际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更多文明底色,在潜移默化、以小见大中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生动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第二,加强系统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凝聚广电力量,进一步推动构建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统筹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生产和传播、业内和业外、内地和边疆、国内和国外的多主体参与,紧密联动、互为补充、覆盖全产业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以技术、内容、人才、节展等为媒,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交流互鉴、合拍合作,打造具有国际辨识度的品牌集群。从法规、标准、技术、版权等多角度协同发力,主动制定和利用好国际规则,合力维护公平市场秩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塑造国际竞争和新媒体发展的广电新优势。

五、以文化科技融合赋能大视听产业快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科技是产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元动力,文化是灵魂,赋予产业发展独特魅力和生命力,二者都是极强的变革力量和影响因素。我们要全力推动在视听领域的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把握此次机遇窗口,为大视听产业蓬勃健康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更多新动能。

推动整体数智化转型,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型广电视听生产与消费模式,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畅通大视听产业经脉。尽快形成以数据为核心要素,社会主义文化为创新创造源泉,先进科技手段为生产力,固定、移动网络为承载环境,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为基本特征的大视听产业经济,释放整体转型红利,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发展质量效能。

拓展广电视听产业边界,创造国民经济增长新动力。视听化日益成为主流内容消费模式,以短视频和直播为例,在移动端已近乎成为各类平台、各项业务的“标配”载体,早已超出单纯的内容产业本身,融合并深度服务于其他行业。大视听产业一直以深度融合为方向,以音视频为基本产品和服务形态,要充分利用文化科技融合的高渗透力特征,以提供大视听服务为“连接器”和“融合剂”,走出第三产业范畴,加速进入第一、第二产业,优化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与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加速拓展和重新定义产业边界,创造行业增长第二曲线,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新力量。

知向何处则方向不惑,明所从来则动力充足。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在国内改革创新浪潮中,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以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价值尺度,加快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厚植塑造广播电视全媒体事业产业发展的新活力新优势,书写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广电篇章!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