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播电视闻“汛”出击,防汛救灾报道有力有为
发布日期:2021-08-09 18:2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今年暑期,河南持续遭遇大范围强降雨,郑州等地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中央和河南广播电视媒体第一时间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媒体心系百姓、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全天候全媒体实时跟踪汛情水情变化,24小时持续报道抗洪救灾进展,聚焦社会关切及时准确批驳谣言,用镜头记录下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积极作为,在突如其来的水灾面前,用有力量有温情的报道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

闻“汛”出击,与汛情赛跑,第一时间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面对汛情,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广播电视防汛抗洪抢险宣传报道中,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突出一个“快”字。“快”体现在第一时间发布从权威部门、权威渠道获得第一手信息,及时准确报道汛情、气象、卫生、交通运输等信息,根据气象变化和灾害预警快速启动应急报道预案等。

7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在头条位置播发《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导向。7月23日,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栏目头条报道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力做好抢险救援、灾后自救、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

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联动,紧盯权威信息发布,注重采制第一手新闻,做好信息公开的“扩音器”。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密切跟进党中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各项部署,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各频道频率主动对接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发布气象预报信息,滚动播报预警信息。

河南大象新闻接入“中国气象局河南暴雨国省联动集中采访”直播流,并现场直播报道“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以权威、准确的第一手信息报道防汛救灾最新进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根据发布会重点内容,推送《别恐慌!不涨价不哄抬保供应 郑州市防汛期间商品供应充足》《7月21日 河南省因极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 在政府召开的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上 全体人员向遇难者默哀》等多篇视频稿件。

启动应急报道,运用特殊编排设置议题,有力引导舆论

大暴雨突如其来,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是对广播电视突发事件报道的一次“大考”。此次河南汛情,广播电视充分发挥全媒传播力量,快速启动应急报道机制,及时调整节目编排,大版面聚焦、长时段直播、高频率预警,加强信息传播覆盖,有力设置公共议题,引导社会舆论。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新闻30分》《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共同关注》等栏目,聚焦河南汛情,推出系列报道和特别节目,通过现场报道、视频连线、专家访谈等方式,报道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进展。央视主持人海霞在“主播说联播”短视频中,深情表达对老家河南暴雨的担忧,鼓励家乡人民携手同行。央视频客户端首页首屏滚动推送“河南暴雨紧急互助平台”,发布受灾信息,调动社会力量,共同战胜洪灾。

河南广播电视台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报道机制,立即停播所有娱乐节目,派出近300名记者赶赴受灾地区,在大小屏开设专题专栏,设置特别板块,通过连线、直播等方式,开展长达70多个小时的抗洪救灾应急报道。

河南卫视、新闻频道开启24小时不间断并机直播、滚动播报,加强信息服务,满足群众需求。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连续推出“应对强降雨天气 河南广电在行动”“防汛救灾进行时 人民至上”等专题报道。

河南应急广播推出长达30个小时的直播报道《河南的力量》。河南大象新闻客户端首页首屏推出专题《强降雨来袭!河南启动水旱灾害 防御应急响应》,集纳全媒体资讯报道,鼓舞干部群众抗灾斗志。河南广播电视在所有直播热线、新媒体平台开通救助渠道,及时发布救援信息,迅速联系相关部门和救援力量展开救助。截至目前,由“大象新闻”主持的微博话题#河南暴雨互助#阅读量超过169亿,讨论量2451万。

洪水无情人有情,广播电视积极作为,用镜头传递众志成城的力量

广播电视聚焦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武警官兵、解放军将士,注重挖掘、记录抢险救灾中的典型人物、暖心故事,展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镜头中,我们看到堵堤扛沙的背影,满是泥泞的面孔,瘫坐休息的身躯……英雄的战士们在为了捍卫我们的家园而拼搏;满载着救援物资的大货车从全国各地开赴灾区,日夜兼程;医疗队争分夺秒抢救伤员,冒雨出诊,为人民群众筑起健康屏障……

央视新闻频道《焦点访谈》播出《河南:汛情严峻 全力救灾》特别节目,讲述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紧急搜救、转移受困群众的感人故事。央视新闻客户端首页首屏置顶文章《八方驰援!河南 咱们一起扛》,以图文的方式展示解放军、武警官兵奔赴灾区紧急抢险,众多企业和个人捐款捐物驰援河南。央视网#河南暴雨#话题集纳了14篇河南防汛救灾相关新闻报道,镜头下,孔武有力的火箭军男子汉,怀抱着熟睡的稚嫩孩子,被网友亲切称为“东风奶爸,温暖必达”。

河南大象新闻推出《郑州:2.8万人连夜坚守防汛一线》《偃师:上演雨中“生死时速” 消防车“秒变”救护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许昌市民自发踊跃献血 全力以赴支援郑州》等多篇报道,展现解放军、武警官兵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讲述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暖心故事,彰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路救援力量并肩作战,筑成无坚不摧、无难不克、无往不胜的钢铁长城。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及时有力破除谣言,稳定民心

大范围的强降雨一度导致郑州市区交通瘫痪,电话通讯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网络谣言加剧了群众的恐慌情绪。7月20日,网络出现“常庄水库决堤”谣言。河南广播电视台及时对接相关部门核实信息,在16个小时内对常庄水库抢险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先后发布《河南常庄水库正常泄洪 常庄水库决堤是谣言》《郑州常庄水库水位基本恢复正常》等报道,有力破除谣言,消除恐慌情绪。

针对网络传言称牧野大桥垮塌,桥下的铁路也被洪水冲断的情况,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实地探访,出镜介绍大桥上正常运营的铁路列车,对网传的疑似坍塌废墟的视频片段,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强有力的辟谣。大象新闻客户端还推送《关于河南暴雨 这些谣言别信别传》,针对网传的各类谣言,通过集纳官方声明、实地调查结果等,汇总辟谣信息,得到广大网友积极转发。

在全国各地驰援河南,争分夺秒抢险救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时,英国BBC发出了阴阳怪气的嘲讽,质疑称,投入500亿建成“海绵城市”建在哪了?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番质疑在网络空间引起了更多追问,极大干扰了抗洪救灾工作。 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曾小强工作室《小强快评》在抖音上用“洗碗布”大小的海绵和装满“浴缸”的水做比喻,对海绵城市无法应对特大暴雨做出解答,更剑指别有用心的好事者,质疑要有理有据、莫要危言耸听。

面对质疑和攻击,广播电视实时关注舆情关心民意,以高度的新闻敏感和科学有效的传播手段,主动回应质疑驳斥谣言,让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抢占主阵地,当好社会进步的瞭望塔和稳定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