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省局2021重点项目4集纪录片《红色苏皖边》登陆央视荧屏
发布日期:2021-08-09 18:25信息来源:省局宣传处 浏览次数:

列入省局2021重点项目的4集纪录片《红色苏皖边》,将于8月9日至12日在央视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晚8点黄金时段连续四天播出。在省委组织部、省局的指导下,由中央广电总台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淮安市委组织部、淮安市广电台联合摄制出品的《红色苏皖边》,是为庆祝建党百年,更好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出的一部精品力作。

在抗战胜利后短暂的和平时期,中共中央华中分局、苏皖边区政府带领边区人民建设边区、保卫边区,巩固翻身果实,建设崭新的人民政权。

本片以生动感人的细节和鲜为人知的故事对这段历史展开叙事,通过“建立新政”、“土改支前”、“保境安民”、“热血丰碑”四个篇章,展现了苏皖边区政府依靠人民、一心为民的初心,讲述了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生动故事,如中共中央曾计划迁往淮阴、支前特等功臣李兰贞“代夫出征”、苏北解放区第一位女县长一心为民以及边区群众舍身护印章等。本片通过边区呈现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气象,真实展现了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的伟大探索,其独特经验与实践成果对新中国政权的建立和全国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为全面、深入、准确地向观众呈现苏皖解放区的历史全貌,摄制团队历时一年,辗转北京、天津、上海、安徽及江苏等地,采访拍摄了苏皖边区政府历史亲历者及其亲属、身边工作人员、新四军老战士和党史专家等近百位,其中最大年龄100岁;深入10余处革命纪念场馆和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查阅了近百本文史书籍,拍摄挖掘了大量珍贵历史影像、文物、档案等权威史料,首次公开了前苏联记者罗曼•卡尔曼镜头里“战斗中的中国”的珍贵画面。为保证节目权威性,摄制团队还特邀多位党史、军史专家多次召开节目论证会和研讨会,对四集文稿进行了30多次推敲打磨。

全片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以小切口大视角的表现手法,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凸显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情感、人民群众对共产党舍命相伴的爱戴与忠诚,深刻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