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京津冀联合加快推进新视听战略合作
发布日期:2021-08-06 19:47信息来源: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8月5日,2021年度《京津冀新视听战略合作协议》落实推进工作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和天津市广播电视局签订的《京津冀新视听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更好落实。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京津冀三地广播电视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中国(京津冀)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各依托单位、共建单位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2021年上半年在推进落实《京津冀新视听战略合作协议》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京津冀)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项目管理办法》。

杨烁强调,自去年9月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以来,三地协同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中国(京津冀)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建设进展顺利,成为三地交流合作的综合平台。在创新中心的机制下,京冀“共享新视听 同心过大年”等活动顺利举办,京津冀新视听媒体融合学院正式开班,各级广播电视机构、融媒体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京津冀融媒矩阵建设初见成效。今年在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蔡奇书记强调,要立足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将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杨烁指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已经进入关键期,广播电视必须从全局高度和长远考虑,科学谋划京津冀广播电视的协同发展。

要着力加强规划顶层设计,在编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的政策规划方面加强对接,科学谋定京津冀广播电视协同发展的方向;

要着力推动内容供给侧改革,紧紧抓住京津冀广播电视协同发展的关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三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着力加快媒体深度融合,从建强用好创新中心、推进“京津冀之声”建设、办好京津冀新视听媒体融合学院、推动三地新媒体集团的深入对接合作、推动建立县级广电融媒联盟等方面发力,不断增强京津冀广播电视协同发展的动力;

要着力促进产业对接协作,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创新合作模式、整合要素资源,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牢牢夯实京津冀广播电视协同发展的基础;

要着力推进公共服务打通,积极推进冬奥相关项目建设,开展京津冀广播电视领域交流合作,构建区域协同监测监管矩阵,积极推动“北京视听零距离”等品牌活动与天津、河北对接延伸,持续优化跨省审批服务,逐步深化京津冀广播电视协同发展的内涵,与天津、河北合力开创京津冀新视听发展的新征程。

王离湘指出,去年9月京津冀三地广电局签署《京津冀新视听战略合作协议》至今,京津冀广播电视协同呈现出“聚共识、重效率、结硕果”的发展势头,三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在举办大型活动、建设全媒体人才队伍、规范播出和传送秩序、支持和保障北京冬奥会建设项目、编制“十四五”规划、创拍电视剧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王离湘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工作,明确提出河北要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并多次听取协同发展工作汇报,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见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布局下,广播电视系统要立足自身,服务大局。

加强宣传引导,做好“魅力广电”,通过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作品,宣传协同发展的最新政策,推广协同发展给社会各个领域带来的最新变化,为协同发展打下广泛的思想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做优“智慧广电”,结合智慧广电战略,推动三地的广播电视机构和科技企业合作,优势互补,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最新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产业和应急广播等项目,提升用户体验,更好地服务群众、引导群众;

开展集中整治,做强“法治广电”,加大京津冀地区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综合监管力度,净化京津冀的收听收看环境。

王离湘表示,在今后推进京津冀广播电视协同发展中,要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认清新形势、树立新目标、干出新业绩,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补短板、强弱项、重协作、促提升:

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推动广播电视“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协同发展”的项目和内容落地落实。

充分重视人才的作用,通过京津冀新视听媒体融合学院等平台,帮助京津冀地区广播电视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县级融媒体中心从业人员增强“四力”,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加快融合步伐,培养一批全媒体采、编、播、技、管人才,着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队伍。

强化协同发展的意识,用好创新中心的合作机制,优势互补,在宣传引导、精品生产、行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联动,为推动三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实现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由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丽主持,京津冀三地广播电视局相关处室、河北广播电视台、北京广播电视台、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长城新媒体集团、北京新媒体集团、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