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剧敬新时代 ——2021上半年电视剧市场收播热点扫描(下)
发布日期:2021-08-04 20:21信息来源:收视中国 浏览次数:

04都市情感剧喜忧参半,“教育内卷”话题度高

近年来我国现实题材精品不断,不少剧目做到了从现实题材到现实主义佳作的转变,在收视、热度、口碑等方面可圈可点,或情节扎实、人设出彩、题材新颖,具备较强的可视性,或直击社会痛点和焦点引发巨大讨论具有较高热度,或制作精良、演技精湛具有良好的艺术性。爆款剧目则做到了三合一,成功将年轻观众、中年观众乃至老年观众收入彀中。

今年上半年,都市情感类高举高打,依旧是上星频道晚黄档首播剧的重磅砥柱,其中都市生活类以8部独占鳌头,言情剧占7部,社会伦理剧占3部。都市情感剧向上不断得到政府认可,《八零九零》《海洋之城》《甜蜜》这3部剧成功跻身献礼剧行列;向下则获得普通百姓的收视嘉奖:100城市有三分之一总收视率超过2%。然而也有近四成剧目收视率低于平台均值,并未起到正向拉动的积极作用。

我国教育类电视剧再掀热潮,描绘“教育内卷”的电视剧和“幼教”类电视剧尤为令人瞩目,一度引发社会极高热议度。湖南卫视两剧连发,次黄时段推出校园剧《别想打扰我学习》(2021/3/10),平均收视率破1%;晚黄档上映《陪你一起长大》(2021/3/28),聚焦“幼升小”阶段的亲子关系和育儿理念,故事在四组家庭展开,情节写实、话题度较高。随后中央台八套和上海东方卫视联播《小舍得》(2021/4/11),这是柠萌影业大IP“小”系列的第三部剧,直击“小升初”阶段的教育焦虑,豆瓣评分超过7.0,100城市总收视率突破2.9%。

其他都市生活剧比较有特点的有两部:姚晓峰执导的贺岁剧《假日暖洋洋》风格更偏轻喜剧,纳入了歌舞元素,更适合春节氛围,加上姚晨和张静初两个大咖参演,在北京卫视收视较好。徐纪周担任总导演的《八零九零》关注养老话题,画风温馨与幽默交织,人物组合大胆创新,别出心裁地将“90后”年轻人和“80岁”老年人放一起进行思维碰撞和亲情交融,经过倪大红、李建义、杨新鸣等老戏骨加持,得到了观众认可。

此外,言情剧《爱的理想生活》(湖南卫视)、《爱在星空下》(浙江卫视)收视相对较好。前者改编自朱德庸的《涩女郎》,享受IP红利;后者聚焦娱乐圈,堪比现实版的《我就是演员》。中央台八套播出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都市剧:《生活万岁》聚焦中国父子代际关系,《甜蜜》探讨“契约精神”,《生活家》描绘母女关系,行业剧《紧急公关》讲述人性的自我救赎(表3)。

05垂类题材专业化加深,“她题材”萌发新风向

在垂直小类剧目中,谍战、商战、涉案、军旅等表现相对突出,垂直纵挖的趋势非常明显,专业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同时融入更多鲜活的时代元素,映照现实的味道非常浓厚,从不同侧面传达当代主流价值观。有几类剧目值得关注:

一是谍战剧推陈出新,再塑荧屏经典。描绘新中国成立前谍战故事的有《叛逆者》《绝密使命》,前者是央视继《隐秘而伟大》之后又一谍战精品,演技、细节、逻辑和节奏等各方面具有可取之处,情怀十足,豆瓣评分达到8.3,评分人数超过20万;当代国安剧《暴风眼》浓郁商业大片气质十足,在浙江、上海东方卫视联播效果不错。

二是军旅剧细分到“毛细血管”的程度,如《号手就位》凝眸十分小众的火箭军,在浙江、江苏卫视溅起水花。

三是涉案剧中律政剧大火,《巡回检察组》顶着《人民的名义》姊妹篇的光环,却尺度更大,更加毫不留情直击司法痛点,登陆湖南卫视后,100城市平均收视率超过2%;《刑警之海外行动》视角延展到多国执法,跨境斗智斗勇,看点十足。

四是商战类题材与时俱进,更加紧贴时代脉搏。《温州三家人》在《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的基础上再书温州新精神,植入互联网思维、智能、电商等当代商业元素;《正青春》则充满职场时尚元素,被浙江、上海东方卫视联播表现尚可。

自去年“她题材”火爆荧屏之后,女性题材出现了新的发展方向,人物组合设计也更加细腻新颖。展示女性之间友情的“双女主戏”成为新风向。《流金岁月》由一线女性顶流倪妮、刘诗诗主演,通过华丽的镜头演绎出两个闺蜜相互扶持的姊妹情谊,在央视八套收视率虽然不高,但赢得较高关注度;金晨、李一桐主演的《了不起的女孩》以大学闺蜜为人设,吴谨言、殷桃主演的《正青春》则是销售总监和助理的CP。女性“漫改剧”走俏荧屏,《爱的理想生活》改编自朱德庸漫画《涩女郎》,去掉了轻喜漫画风,基调更添现实意味,然而改动后的情节也引发争议,收视较好但并未再现当年《粉红女郎》的轰动效应。此外,展示“破产母女”重生的《生活家》,描绘替夫还债的《甜蜜》,以及聚焦乡村女干部的《日头日头照着我》和革命“孩子王”《啊摇篮》,也均以女性为主角,不断丰富着我国的影像人物。

结语:综上所述,今年上半年我国电视剧市场一方面继续沿着“小正大”的方向稳扎稳打,另一方面则不断提升站位,突出“节点”布置,主题性创作如火如荼,“红色故事”频创佳绩。然而不可忽视的是,部分核心题材如都市情感剧,却遗憾地悬浮气息犹存。在进行形式创新的前提下,内容创作上正本溯源成为关键。建党百年新起点,第二个百年再赶考,新的征程正在开启,我国电视剧市场下个半场也在徐徐展开,未来可期。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