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讲历史、话当下,这些动画片有趣有益
发布日期:2021-08-31 19:27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近年来,《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等主旋律题材动画片,凭借考究的细节处理和有趣的呈现方式,使得动画体裁成为书写家国情怀和传承红色精神的新介质。

用动画“定格”历史 

这些动画,有的眺望过去,在画笔的勾勒之下,将一段段历史画卷渐渐铺展开来。

动画片《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从中共一大的筹备开始讲起,在每集三分钟的时长里,浓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之间的代表性历史事件,为青年观众重现了那些有质感、有骨气的百年风华。

有的展现历史人物的思想光辉。

“儿常怨身体小弱,心思愚昧,口无化世之能,身无治事之才,前路亦茫茫多乖变,恐难成望。只以人生原出谋幸福,冒险奋勇男儿事,况现今社会存亡生死亦全赖我辈青年将来造成大福家世界,同天共乐,此亦我辈青年人的希望和责任,达此便算成功。”

历史动画《星火传承》摘录了任弼时在赴俄留学前夕的家书,字句之间表达了他虽远行,但时刻心系国家危亡的坚定信念。

传记动画《大鸾——周恩来童年读书的故事》中,周恩来喊出了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呼百应。

突破时代思维的桎梏,这些人物传递着手中的火把,在大众心中播种起希望之火,为后世的我们找到了那条正确道路,他们的思想更令人念念不忘。

在创制手法和叙事方式上,这类动画也有着诸多创新。传记历史动画《中国唱诗班》系列第五话《夜思》采用插叙的手法,回忆了中国外交官顾维钧与国际联盟调查团一同深入东北调查伪满洲国的过程,更展现了他对祖国的浓浓深情。

在创作的过程中,主创团队尊重历史真相,参考旧时哈尔滨的照片和文献,从人物的配饰到城市建筑均为手绘;同时,注重光影细节的调整,以及故事情节和音乐的相互搭配,虚实交错,张弛有度。

而根据中国近代史改编的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如今已播出五季,故事从一群动物瓜分种花家(谐音为中华家)开始,兔子们开始为了实现大国梦而努力奋斗,诸多感人故事也让这部系列动画收获了各年龄段的观众。每集的片尾,该片会打开一本尘封的相册,与观众共同翻阅来自历史长河的影像。

这些动画打破了拍摄时必须“在场”的局限性,借用想象力模拟出动人的情绪体验,那些无法再现的口述历史也被珍藏在画纸之上,唤起更多民族记忆。

打磨出的“动画大片”

这些动画片既回顾历史,也贴合当下。

军事主题动画《精忠报国》,以岳飞精神为引导线索贯穿全片,激励新时代青年岳鹏实现了自己的军人梦。作为一部军旅动画,全片小到军服制式、武器装备,大到演习场景、阅兵仪式等均有现实对应,甚至炮弹发射后局部高温所导致的光折射扭曲的细节也都保持着真实感。

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际,以扶贫为主题的动画也积极从现实取材,涌现出《大王日记》《幸福路上》《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等脱贫攻坚题材动画片。这些动画将教育扶贫、旅游兴村、电商帮扶等方面作为创作切入口,向观众生动描绘人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上的努力奋斗,立体阐释了动画背后的现实意义。

其中,动画片《大王日记》采用清新亮丽的水彩画风格,主创团队注重实地采风,仅场景绘制工作量就有2000余张。

在《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中所呈现的下姜村委会旧址、思源亭、沼气池等场地,全是实景实名,通过模拟旅游观光,从视听上最大限度展示了村落的自然风光。

而动画中出现的每个角色都是脱贫事业参与者的缩影。比如动画《幸福路上》第2集《鹰之子》的故事,是根据蒙古族退休教师萨仁格日乐带领贫困家庭学习民族刺绣而致富的真实背景故事创作而成。

优秀的作品离不开真实,生动的故事更易走进观众的心里。

“这盛世如您所愿”“敬礼!感恩祖国!”“动画我先追为敬”……这些动画中滚动的弹幕翻腾着激昂的爱国之情,呐喊出了自豪的家国情怀。

无论是紧张的军事演习,还是绿意盎然的乡间小路,这些动画在贴近现实的主题建构下,充分运用年轻化的表达方式和沉浸式的“取景”空间,陪伴观众“走进”现场,记录下感人故事和历史瞬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