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上半年电视剧创作现象分析
发布日期:2021-08-24 18:2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上半年,我国电视剧创作提质增效,亮点频现。全行业凝心聚力,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精品闪耀荧屏,多题材类型创新步履不停,探索观众新需求新期待,艺术手法和审美表现呈现新特点。这半年以来,电视剧行业的强势复苏,精品力作收视口碑的双丰收,有力地提振了行业发展信心,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电视剧精品创作提供了经验。

一、主题创作“爆款”迭出  形态样式持续创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开展了“理想照耀中国”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高品质、强阵容、优口碑的主题创作精品剧的陆续播出,为电视剧市场注入了强大力量。特别是以革命历史题材《觉醒年代》、扶贫题材《山海情》为代表的两大重大主题精品剧的持续热播和热烈反响,成为2021年开年的热点现象。《山海情》《觉醒年代》不仅成为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大赢家,还均收获豆瓣高口碑评分,深受包括青年观众在内的广大观众追捧。

2021年以来,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和播出较为集中,电视剧内容竞争加大,不少剧在电视剧结构、叙事模式、创作特色等方面大胆探索,围绕同一主题创新表达形式,推动叙事理念和审美范式的革新。新形态新样式给电视剧创作注入新鲜活力,使得观众耳目一新。

一是时代报告剧,采用单元剧模式,以真实故事为原型、以纪实风格反映时代精神,多位优秀导演联合执导并以较快速度完成创作。延续2020年《在一起》《石头开花》等优秀时代报告剧的形式,2021年6月播出的《我们的新时代》以由六个单元组成,以真实人物原型为基础,聚焦当代基层党员踔厉奋发的故事。

二是人物系列短剧,以每集30分钟的小体量和统一规整的格式,集结英模群像进行人物塑造。2021年5月播出的《理想照耀中国》,开创性地从选题到创意实行“全民共创”,集合了“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复兴时期”四个时期的40组人物故事,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

三是巧用组歌的表现形式串联起叙事板块,运用综合艺术元素强化电视剧作品的抒情性和想象力。2021年6月播出的《百炼成钢》通过《国际歌》《长征组曲》《黄河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可爱的人》《歌唱祖国》《祝酒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八首时代经典歌曲,串联起从大革命到新时代的重大事件和人物,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和辉煌历程。

四是影视汇编特别节目,以经典影视剧素材为主要影像内容,加以专家解读、采访外景、情景再现等融合表达方式,围绕主题对叙事逻辑进行重新建构。继去年播出的《记忆的力量·抗美援朝》,2021年5月播出的《精神的力量》围绕党的“精神谱系”对经典剧情进行主题化提炼精编重组,结合实地拍摄、嘉宾专家现场探寻解读等方式,深入浅出地揭示出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发展脉络和理论内涵。

二、类型创作不断突破  细分题材创新创优

 2021年上半年,除重大主题创作电视剧之外,在类型题材各异的剧目中,谍战、女性、军旅、家庭教育等题材电视剧表现相对突出,类型化创新探索进一步加深,更多鲜活的时代元素融入其中。同时,电视剧创作原创力和创新性不足、部分现实题材作品悬浮现象依然存在。

 一是谍战题材剧,《暴风眼》《绝密使命》《叛逆者》等电视剧在2021年上半年先后播出。长久以来,逻辑严密、节奏明快、体验酣畅的谍战剧深受观众青睐。《暴风眼》作为国安题材当代反谍剧,以新颖题材、真实情节和年轻化表达收获不少好评。《绝密使命》《叛逆者》描绘新中国成立前的谍战故事,深刻诠释初心使命,弘扬崇高精神信仰。前者讲述了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上无名英雄们坚守信仰、对党忠诚、勇于献身的感人故事,后者重点表现了生逢乱世却能坚守信仰,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不惜牺牲自我的“叛逆者”。 这两部剧都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融为一体进行描摹,书写了平凡人不平凡的壮阔人生。

二是女性题材剧,延续去年《三十而已》的荧屏热度,《了不起的女孩》《流金岁月》《正青春》《爱的理想生活》等电视剧在2021年上半年掀起“她题材”的收视热潮。《了不起的女孩》《流金岁月》《正青春》三部剧均以“双女主”的人物设置展现现代女性之间相依相伴、细腻复杂的情谊,以及各自不同的职场历练与情感波折;《爱的理想生活》则展现了经历性格各异的五位都市女性穿越风雨、追求自我的故事。

三是军旅题材剧,2021年4月播出的反映新时代改革强军的电视剧《号手就位》,首次聚焦火箭军题材,题材的专业性创新性较强。该剧讲述四名年轻大学生响应祖国号召参军入伍,作为火箭军新兵投身军营,在军营大熔炉里淬炼成钢,最终成长蜕变为中国火箭军“王牌号手”。剧中,“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的内在精神与当代青年产生了较强的思想共鸣。

四是家庭教育题材剧,《小舍得》作为系列作品,在承袭《小别离》《小欢喜》风格的基础上,深耕基础教育和亲子关系等话题,全景式呈现“小升初”阶段家庭众生相。由于切中时代热点和社会痛点,该剧播出期间引发的微博话题讨论十分热烈。

三、创新表现手法 年轻化表达赢得青年观众

2021上半年,重大主题精品剧和现实题材力作引领主流电视剧市场,观众纷纷赞叹“主旋律变好看了”。一批思想深刻、题裁各异、风格多样的电视剧精品追求年轻化表达,更加贴近当代青年人的审美,赢得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广泛认同。

一是真实性与时代性的融合。以《觉醒年代》《山海情》为代表的新主流电视剧之所以能打破了观众对主旋律题材的刻板印象,在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中收获了超高关注度和传播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些剧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把握时代脉搏、承担历史使命,做到真实性与时代性的融合。《山海情》以吊庄移民的心路变迁为切入口,真实再现宁夏西海固地区扶贫故事,以真诚和真实打动了亿万观众,得到观众真心赞许,很多青年观众被该剧所展现的真实所打动,为现实的困苦与挑战所共情,主动成为闽宁镇的精神村民。这与编导主创们扑下身子、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密不可分。《觉醒年代》将观众带回到一百年前的中国,让人们看到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是怎样为民族的自由与解放而奋斗的,历史教科书上的伟人像身边的普通人一样生动鲜活起来,拉近了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国安题材反谍剧《暴风眼》通过展现国安战士侦破国家稀有资源走私及重要技术窃密案件过程,真实反映出新时期反谍工作的艰巨和复杂,塑造了年轻一代默默奉献的国安无名英雄形象,引发了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于国家安全的关注和了解。

二是思想性与艺术性的融合。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创作者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拥有正能量、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作品,才能传得开、留得下。《光荣与梦想》展现从建党到抗美援朝几十年恢弘历史画卷,导演运用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凝练、简约、风格化的视听语言。该剧熟练运用不同景别、推拉摇移运镜方法,音效配乐等声音语言,以及后期特效等综合艺术表现手法,带来创作品格、叙事美学、视听语言及情感描摹的创新表现。《号手就位》聚焦改革强军的重大成果,讲述新时代青年不辱使命的爱党爱国爱军情怀。该剧主角是大学毕业生,他们在军营的历练中完成生命蜕变,寻找人生意义,从身份认同和共情共鸣的角度更贴近现代年轻人。此外,年轻化、时尚化的演员的精彩演绎展现出新时代军人多姿多彩的风貌,助力军旅题材电视剧破圈流行。同样采取年轻人视角的还有《大浪淘沙》,该剧在现代青年陈启航的讲述中展开,他不仅以全知视角讲述党史故事,还不时以一位年轻观众和党史学习者的视角,分享从党史重大事件中得出的感悟。这种跨时空的对话有助于观众更深刻地理解这段党史历程,在观剧的同时驻足停留,在一些历史大节点上带入自己的思考。

纵观这半年的国内电视剧市场,重大主题创作与展播如火如荼,荧屏上“红色故事”频创佳绩,现实题材剧引领创作风向,成为荧屏中坚力量。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问题和不足,比如相同题材内容如何避免选题撞车,如何在艺术创作上实现匠心独运和别出心裁;现实题材剧尤其是当代都市剧如何更加接地气,克服剧情悬浮、表演浮夸的问题;类型剧如何打破类型疲态,巧思妙解创新开发新题材新方向。在这些观察与思考之下,要求行业和从业者要时刻保持对内容创作的初心与匠心。

建党百年新起点,昂首奋进新征程。2021年下半年,众多实力团队创作的优质电视剧正整装待发,期待荧屏上出现更多满足人民群众期待的具有超越性、突破性的精品力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