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七周年! 激发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8-19 18:4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七年前的今天(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启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幕,有力推动主流媒体的深刻变革。七年来,媒体融合稳步推进,但征途漫漫,困难仍多,任务仍巨。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策划一组文章。今天刊发第一篇《激发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新动能》。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第一次明确提出推进媒体融合的基本原则、基本路径和主要目标,强调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七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就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不断为媒体融合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广电系统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取得显著成效

七年来,广电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互联网技术在主流媒体的应用取得重大进展。媒体领域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深入推进,视听媒体技术底座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大数据、云计算广泛运用到采编、制播、传输和用户服务,内容、渠道、平台、运营同互联网融合的目标初步实现。

二是新闻融合传播模式取得重大突破。新闻矩阵传播模式和机制大面积推广普及并日趋完善,新闻报道形态和传播方式多种多样,频率频道+两微一端多账号的新传播体系架构基本形成,网络直播、短视频传播普遍化常态化,有力拓展了新媒体时代的舆论阵地。2020年CSM监测,省级台新闻短视频在更账号514个,发布量、传播量同比上涨近7成,新闻类微信在更账号295个,发布量同比上涨5成,传播量上涨9成,新闻类微博在更账号287个,发布量同比上涨6成,互动量上涨160%。

三是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出许多先进经验做法。体制机制改革总体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各地改革的包容性、突破性增强,融合发展背景下媒体机构和资源整合在探索中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基本建成,企业化运营模式逐步推广,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加速建设,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尤其省市两级头部广播电视台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竞争力持续增强。

总的看,广播电视媒体融合进展很大、效果明显,但目前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还在初级阶段,改革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依然突出,发展很不平衡,许多台历史包袱沉重,生存和发展压力巨大,总体看离中央的目标要求还有差距。目前,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正处在整体转型的深度调整关键期,需要进一步校准方向,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推动新阶段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五个支点

如何推动新阶段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2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意见》作出了总体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了重点项目,明确了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目标。现在的关键是各有关方面真抓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紧紧围绕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校准目标再出发,激发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新动能。

1.进一步发挥科技在新型主流媒体建设中的基础作用

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对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来说,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必须加快用新的信息技术重构广电媒体的技术体系,没有先进的技术支撑,就不可能成为新型主流媒体。目前,要重点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在广电领域的实施,加大财政投入,加快省市两级台新技术装备的系统性改造升级,做一体化发展的数字化媒体,夯实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科技支撑。

2.进一步发挥舆论宣传主功能主阵地作用

主流媒体的使命与根基在于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当前,新兴媒体不断兴起,媒体业务日新月异,各类媒体群雄争霸,在这个乱花迷眼的竞争格局中,广播电视台千万不能荒了自己的责任田,要把住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主业和命脉,坚守自己的政治定位、价值定位、发展定位,把内容建设和传播放在首位,牢牢掌握全媒体时代舆论场的主动权主导权,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省、市两级台要锚定本区域新型主流媒体的目标,做好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发挥党政资源综合优势,服务好人民群众,夯实发展根基,成为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和独特的工具。

3.进一步强化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体制机制支撑

全面深化改革是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牛鼻子,不改革无建设,不改革难生存,不改革没发展,不改革无人才。目前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最大欠账是改革欠账,大多数媒体生存发展艰难根本原因是改革滞后。改革的对象是媒体,但媒体改革的权力在当地党政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改革是个系统工程,相关部门协同、媒体内外联动,改革才能落地。实践告诉我们,当前要大力推进以做强媒体主业为核心、以激发媒体内部活力为目标的改革。

4.加快建构新型传播平台

全媒体时代,媒体的战略基础是平台,没有连接广大用户的平台,就像农民没有耕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好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管好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制高点。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主流媒体移动传播平台也要走差异化路线,聚合和利用当地资源,服务当地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百姓,构建以自有客户端为中心的“横到边、纵到底”的复合型媒体传播矩阵。

5.加快重构主流媒体运营商业模式

包括新闻报道在内的媒体产品和服务离不开市场需求,没有需求没有实效的宣传是毫无意义的。传统的媒体运营商业模式已脱离时代,应基于当下媒体竞争格局做大自己独特的经营资源,建构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依托党政服务,走好群众路线,扩大用户规模,丰富服务产品,创新营收方式,重建造血功能,依靠新的商业模式去开拓新型主流媒体最好的时代。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