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党史题材剧:书写百年辉煌,凝聚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021-08-18 19:1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以饱满的热情书写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是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2021年,“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推出了一批为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画像、立传、明德的精品力作,坚持正确历史观,书写百年党史艰难历程,创新艺术表达,强化价值导向,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得力的“影像教科书”。

01坚持正确历史观,以影像书写百年党史艰难历程

历史观的正确与否,事关国家的集体记忆、民族的精神积淀、文化的基因传承。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尊重历史是党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基础,《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大浪淘沙》《百炼成钢》《大决战》《啊摇篮》等一系列优秀党史题材作品,遵守党对重大历史问题所作出的决议,生动形象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一是重点呈现中国历史道路选择之必然性。中国革命的道路艰难曲折。中华民族该往何处去、什么理论才适合中国,是建党早期的有识之士都在考虑的问题,也是党史题材剧表达的首要问题。《觉醒年代》《中流击水》等电视剧都客观呈现建党早期各种历史思潮的碰撞,早期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思想变化、分化,以及对中国革命产生的推动或阻碍作用;八一南昌起义的前因后果、遵义会议召开之前所遭遇的惨痛失败等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都在《大浪淘沙》《光荣与梦想》等剧中得以细致刻画。通过这些基于史实的人物塑造和故事情节,观众们真切感受到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选择马克思主义,不是历史的偶然,而是经过多年艰苦摸索才找到的答案。

二是重点呈现中华民族解放与复兴之艰巨性。为中华民族寻找出路、为国家富强开辟道路,是党史题材剧表达的核心;而“寻找”的曲折,“开辟”的艰难,是表达的重点。湘江血战、夺取腊子口、夺取三所里、死守龙源里……一场场惨烈悲壮的战争在《光荣与梦想》等剧中得到真实再现,观众们看到的是连天的炮火、燃烧的战壕、成片倒下的战士、被血浸红的江水和土地,强烈的视听冲击,传达给观众的是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三是重点呈现伟大建党精神之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正是党史题材剧所要传达的浩然正气。多部剧中塑造出李大钊、陈延年等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战场上奋勇杀敌的无名英雄以及后方丑子冈等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矢志情怀和敢为人先的革命品格,承载着党史题材剧所要传达的伟大建党精神,映照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基。

02创新艺术表达,增强艺术感染力

从建党前夕到国共合作、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直至改革开放时期,党史题材剧时间跨度大,涉及到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众多,而且这些事件和人物大多家喻户晓,这样的电视剧如何拍出新意?今年播出的党史题材剧力求将史与诗相交汇、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以青春思想青春化表达吸引观众,并借鉴电影手法增强艺术感染力,受到观众们的欢迎。

为了兼顾宏大叙事与微观叙事,党史题材电视剧至少采用了两种方式。一种是编年体和纪传体相结合的方式,以《光荣与梦想》《大浪淘沙》等剧为代表。编年体方面,以时间顺序为轴,撷取历史高光时刻,连缀成线、辐射及面。纪传体方面,以毛泽东、周恩来等主要革命领袖为讲述重点,对陈独秀、李大钊、蒋介石、张国焘等人物也有或多或少的勾连刻画。此外,还用一定笔墨勾勒了工人、红军、志愿军等群像,点面结合、互相映衬。另外一种是板块式结构,以《百炼成钢》为代表,以歌曲串联八个板块,激发观众情感共鸣。八个板块以时间为序排列,保证了百年党史故事的内在逻辑清晰。

打通历史人物与现代青年的精神联结点,让历史人物与当代青年产生思想和精神层面的呼应与互动,这是党史题材电视剧的重要创新。如,《觉醒年代》中陈独秀与辜鸿铭之间、李大钊与胡适之间有多场辩论情节,他们都出于忧国忧民的目的,为中国的发展开出了不同的药方。公正地评价历史人物,客观地呈现一百年前的各种政见,奠定了该剧的大格局、大视野,获得了年轻观众的广泛好评。

借鉴电影手法增强艺术感染力,是今年不少党史题材剧都采用的创新方式。其中,《理想照耀中国》每集讲一个故事,只有25分钟的时间,很难延用电视剧惯用的线性叙事,于是不少单元采取了电影“时间横切面”的讲述方式,提升作品的情感浓度。有的则是借鉴了电影镜头的诗意化语言,如,《理想照耀中国》中《真理的味道》单元出现的“风筝”象征着中国的国运从衰败走向新生,《觉醒年代》中的“车辙”象征着封闭保守破败的旧中国。不同艺术类型之间的手法借鉴,丰富了党史题材剧的表现形式,强化了表达力度。

03观剧明理崇德,“影像教科书”推动党史教育

曾经,《地道战》《上甘岭》《南征北战》《亮剑》《士兵突击》等经典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建构和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的集体记忆,点燃了几代人的信仰之光。如今,《光荣与梦想》《百炼成钢》等系列党史题材剧描绘出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创业史、改天换地的斗争史,展现革命前辈和先烈们崇高的救国救民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奉和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强化了民族记忆,给青少年强烈的价值引领,成为党史教育的“影像教科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当今信息传播渠道日趋多元,各种思想观念相互激荡,对青少年价值观形成了不可忽视的冲击。而党史题材剧塑造的革命先辈形象,为当代年轻人树立了穿越历史的新“偶像”,让他们了解真正令人敬仰的人是什么样子、真正有价值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真正有理想的青春是什么样子。剧中所刻画的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先辈们,不是因为个人生活困顿而是为了给国家和民族寻求出路才走上革命道路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经历苦闷彷徨最终在纷纭复杂的思潮中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心路历程,对今天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如何走好人生道路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今年,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陈延年、陈乔年的墓碑前铺满了鲜花和成百上千封祭奠书信,“陈乔年履历表首度公开”“延乔路”“繁华大道”屡上热搜,这都是民众在观看了党史题材剧之后的自发行为,广大观众是在用实际行动告慰先烈,表达对建设今日盛世繁华的决心和信心,彰显信仰力量的代代传承。

党史学习不仅仅局限在书本学习、实地参观,以形象思维建构起来的党史题材剧更能起到触及心灵的效果。党史题材剧已成为党史学习中不可或缺的“教科书”。不少地区开展“跟着经典影视剧学党史”活动,很多年轻党员边追剧边学党史,遇到不熟悉的人物和事件,马上上网搜索或找来相关的党史书籍。还有的观众自发进行党史知识普及,成立了相关兴趣小组,把观看党史题材剧变成了“上网课”,在潜移默化中达到了明理崇德的效果。

一部文艺作品的出现可能具有偶然性,但是一类文艺作品的出现则具有必然性。今年党史题材剧密集出现,既是体现国家意志的政治使命,也是体现艺术创新的行业使命。相信在广电主管部门的引导扶持和行业机构积极作为的共同努力下,将会涌现更多优秀精品力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