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从崛起到进阶,国产动漫市场将怎样扩容增量?
发布日期:2021-08-18 19:18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随着市场的逐渐发展,动漫要回归到高质量内容的追求上,唯小说、唯漫画、唯IP改编、唯原创等,这都不是正常的内容方向,内容本身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所以我们今年最大的特点还是把多元的概念推行起来。”对于前不久腾讯视频发布的104部动漫IP片单,在接受传媒内参专访时,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动漫频道负责人佘媛媛如此概述这次“全面开花”的亮相。 

这次发布会上,腾讯视频“6+1”内容布局涵盖了侠义江湖、神秘冒险、闪光青春、热血英雄、欢乐解压、科幻星途、造梦乐园七大品类75部作品,还公布了包括《斗破苍穹年番》《一人之下第4季》《大理寺日志第2季》等在内的共29部续作计划。这些作品,无论在数量、题材、类型上,还是品相、制作、合作等方面,与往年相比都有明显提升与扩张,这也代表着动漫市场未来几年的“跳动脉搏”。

今年上半年,国产动漫市场继续呈现爆发式发展,各大平台与头部公司持续加码,以暑期档为例,《济公之降龙降世》《俑之城》《新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4》《白蛇2:青蛇劫起》等十几部动画片共同带火暑期档。在腾讯视频,唯美古风浪漫3D动画剧集《眷思量》以及累计播放量超过300亿的《斗罗大陆》、《魔道祖师》第三季动画——《魔道祖师完结篇》等作品同样收割着流量与热度。

“系列IP”的不断延续;“中国风”强势兴起;现实题材更注重共情表达以及酷炫的制作成为国产动漫的主要特点。尽管动漫市场声势浩大,热款时有上新,但在佘媛媛看来,如今的国产动漫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真正做国漫的时间是很短的,还没有那么多成熟的数据,还是比较早期。” 

多元化的作品支撑产业化进程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泛网络视听领域市场规模为6009.1亿元,较2019年增长32.3%。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更多用户开始或者习惯在网络上消费视听内容。随着受众对动漫需求不断增长,市场亟需品相优质、题材丰富、类型多元的作品满足用户观看诉求,这为制作方、平台方、市场方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对于平台来讲,我们服务的是每一位用户,个人的品味和喜好不尽相同,满足更多受众的需求,就要生产多样化的内容。”在佘媛媛看来,中国动漫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不仅需要在制作水准上更上一层楼,在题材多样性上也需要有显著突破。 

以这次腾讯视频发布的动漫片单为例,100多部作品涵盖了动漫经典题材和目前的热门品类。比如国漫传统的“侠义江湖”系列,有《镖人》、《金庸系列-笑傲江湖》等 ;“神秘冒险”板块,经典幻想IP《龙族》和人气新作《诡秘之主》的改编展现了多彩的异世界想象;主打校园都市题材的“闪光青春”板块,有《AWM极限狙击》《左手上篮》等作品;此外,《遮天》《斗罗大陆2绝世唐门》等作品将继续演绎“热血英雄”传说。

不仅如此,《画江湖之不良人》第5季、《眷思量》第2季、《斗破苍穹》年番及《斗破苍穹三年之约》《斗破苍穹缘起》两部特别篇、《狐妖小红娘》第11季、《大理寺日志》第2季等都是“系列IP”作品。这些作品从热血奇幻、神话传奇到悬疑推理、浪漫爱情,再到各种小众题材,几乎无所不包。这种现象的背后,也是国产动漫产业受众逐渐从小众扩展到大众,使得整体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动漫作品IP开发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佘媛媛表示,从平台而言,内容与题材、类型与风格不设限,因为当前国产动漫主流市场上,有低幼题材也有传统文化故事,但不足以支撑国产动漫的产业化进程,国漫追赶世界先进水平,题材拓展是绕不过去的问题。

受众圈正从低幼向全年龄段扩展

较长一段时间里,“动画片”或者动漫作品,在国内还停留在针对针对少年儿童的影视类型。但近年来,包括《哪吒之魔童降世》《天官赐福》《斗罗大陆》《济公之降龙降世》《白蛇2:青蛇劫起》等国产动画作品,也获得了年轻观众的广泛好评,国漫的受众圈正从低幼向全年龄段扩展。

以《眷思量》为例,该片讲述了神秘岛屿上倔强少女的武侠绮梦和曲折的爱情故事。《眷思量》播出后,在豆瓣获得了8.6的开分成绩,位于“豆瓣热门国产动画书影音”之列。在豆瓣6月23日更新的“华语口碑剧集榜”中,《眷思量》也是唯一一部排名进入前五的动画剧集。对此,佘媛媛表示,《眷思量》最大的特点是,在女性喜爱的情感和美术方面表现的非常突出。

一方面,该片充分展示了中国3D动画公司十几年来不断磨练、成长的成果,也见证了国产3D动画迈入新的阶段;另一方面,剧情中人物的皮肤肌理、毛发飘动、动作形变等细节,仿佛角色真实存在,而场景、物品的质感呈现同样细致考究,让人沉浸其中。

“《眷思量》超出我们的预期,这部作品是女性向题材,动漫的女性用户一直是不多的,通过《眷思量》,我们发现女性也是愿意看动画,只要是满足她的需求,动画不只是为传统的低幼群体服务,通过好故事完全可以触达到全年龄段的观众” 佘媛媛说。

动画已经不仅仅是可供观赏的娱乐内容,动画已经是人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存在。数字媒体时代的动画,已经成为人们认知世界、获取信息、传递情感的重要载体。佘媛媛表示,平台会鼓励传递正向价值、传播正能量、符合社会需求的作品:“事实证明,只有正向的作品才能引起用户的共鸣,我们的用户,普遍都是比较年轻的用户,他们本身性格还是积极向上的,给他看特别丧的东西,他也不爱看。”

随着高科技飞速发展,近年来动漫制作水准不断攀升,带给受众唯美的视听体验,成为吸引观看的动因,但真正打动观众,让影片具有内涵的,还是依靠故事本身。一部优秀动画片需要有清晰并凝聚全片的核心,从而带出创作者所要传递出的价值构建,且具有人文关怀的情感表达。正如佘媛媛所言:动漫作为体现大众精神文化的影视作品,有责任也有义务多向观众传递真、善、美的正能量。

传统东方美学随处可见,“中国风”来袭

当前,“中国风”正成为动漫市场兴起的标志,传统东方美学在作品中随处可见。在题材上,很多大热的动漫作品以中国民间传说、神话故事、文学名著等作为创作灵感来源。比如《大圣归来》以《西游记》为蓝本;《大鱼海棠》以庄子《逍遥游》为创意原点;《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封神演义》为故事原型;《白蛇2:青蛇劫起》在民间故事《白蛇传》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这些作品的成功之处在于在传统文化故事与当下观众共鸣之间找到了契合点。 

对于“中国风”的流行,在佘媛媛看来,主要体现在传统文化故事的挖掘与中式的审美制作工艺。比如人气国漫《狐妖小红娘》内容本身以精良的制作与题材的精准把控,对年轻人有着极大吸引力,这部作品中将汉服、非遗等中华文化传统元素也巧妙植入进观众的视野中。此外,《狐妖小红娘》也多次发起文化传承之旅,带领观众走进古都、非遗,引领年轻群体亲近传统文化。

主打“国风”元素的《眷思量》以中国传统美学为出发点,通过人物、场景、物品的细节增加画面的真实感与质感,比如 “灵凰”奉眠的设定本身就有具备“上古神话”的厚重感;男主镜玄的发冠造型是历史史实与现代审美相融合的呈现。此外,《眷思量》中的建筑颇具古代园林、山水画卷的意境。 

作为古风国产动画的人气作品,《魔道祖师》第三季动画——《魔道祖师完结篇》延续了前两季的新国风美学,在之前水墨风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淡彩晕染的色调,以天青色作为基础颜色进行拓展,保证画面色调统一的同时,也集聚了更多的变化,提升整体美感。

目前动漫市场的机会已经被证明,与此同时,观众的期待和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个立得住的动漫作品必须要艺术、技术、情感、情怀并重。从市场来看,从早期国产3D动画的孤军奋战,到如今百花齐放的大量国漫涌现——过去几年里,国漫逐渐从一个小众话题成长为吸引年轻用户的内容重镇。佘媛媛指出,国漫市场依然需要更多的标杆作品出来,让大家知道动漫的价值在哪里,这需要时间的沉淀与积累。“这个过程可能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但这个时间段里面,能否保持对内容创作的初心、能否保持对国漫的热情决定了国漫能走多远、能走多强。”佘媛媛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