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江苏卫视《心跳源计划》火热收官
这部剧集为何能够在暑期档突出重围?
发布日期:2021-08-18 19:19信息来源:看电视 浏览次数:

作为暑期档的序幕作,今晚《心跳源计划》在江苏卫视迎来大结局。从发布定档至今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心跳源计划》可谓是天天热搜霸屏。观众们在这个夏天,见证了一群人为了科研项目有所突破而不断探索,见证了几段爱情的起起落落,见证了心向光明之人终将在正道中被救赎。

该剧自7月22日播出以来,收视稳步攀升,江苏卫视多网别收视率更是连续多次破2;在微博电视剧榜、抖音剧集榜、骨朵电视剧热度指数、灯塔电视剧热度、云合全舆情热度等多个专业数据榜单上长期占据第一。

全网传播上,#心跳源计划#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00亿次,抖音平台上#心跳源计划#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超22亿次,剧情的相关话题更是多次登陆微博、抖音、快手、微视、头条等各大平台热搜榜,全网热搜累计突破200个,无数观众参与到剧集内容的热议中。

那么《心跳源计划》,到底是为何会收获如此之多的关注呢?

复合元素碰撞破圈

打开都市情感剧维度

都市情感类剧集始终是国产影视剧中备受观众青睐的题材,但是年复一年的创作,让这一类剧集形成了一些固定的制作套路。换汤不换药的设置,削减着观众对于这一类题材的兴趣。究其根本,是需要打开都市情感剧集的视野和维度,发现都市中的新故事、新人物,拓宽创作空间。

《心跳源计划》将故事背景设置在科研领域,宋茜扮演的裘佳宁和罗云熙扮演的周小山是生物科学领域的科研人员,剧情围绕着两人参与攻克癌症难题的“源计划”项目进行,这是国内都市剧集鲜有涉及的题材类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研成为了很多年轻人向往的职业选择。同时,科学研究并不是简单地做实验、写论文,而是有着丰富的故事创作可能。

例如,很多科研成果的背后,是国内外对于尖端科学成果的争夺和角力。《心跳源计划》中有一个重要的矛盾就是各方势力对于“源计划”成果的争夺,裘佳宁与周小山的相遇,甚至都是来源于一场为获得“源计划”成果而精心设计的圈套。

裘佳宁这一角色,也不只是醉心于学术的科学家,而是背负着从强势的科研话语体系中,争取“中国研发”生存空间的重任。故事背景蕴含着剧情的多种可能,同时也有着积极的价值引领,能够帮助观众客观地了解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塑造正向的职业愿景。

特殊的故事背景,让这部剧集拥有复合元素碰撞的可能。作为都市情感剧集,自然少不了情感元素。在《心跳源计划》中,裘佳宁和周小山是势均力敌的爱情,裘佳心和秦斌是甜宠式的爱情。其中还不乏裘家温馨的父女情,裘佳心和莫莉两个陌生的心灵彼此靠近、温暖的姐妹情。

除此之外,因为多方势力在“源计划”中的博弈,让这部剧集充满了悬疑的元素。周小山最初是以“掮客”的身份进入到“源计划”课题组,接近裘佳宁,剧情中有大量二人互探虚实的桥段,让这部剧集有了当代谍战的色彩。

《心跳源计划》还有着职场剧和行业剧的特点。裘佳宁从初来乍到,到成为“源计划”的核心力量,遇到了各式各样的风波,是当代职场人的现实映照。剧中还有许多的笔墨,描摹着女性科研人员的工作困境、科学家的职业操守等。

其中,秦斌为争取“源计划”临床实验,不断给病人和同事讲解治疗癌症急需打破行业垄断,让更多普通国人能够负担得起,这段剧情收获了许多观众的认可,也点出了“源计划”的意义所在。

《心跳源计划》拓宽都市情感剧的维度,是基于合理化的故事背景建构,再进行各类剧情元素的碰撞。都市情感剧不只是情情爱爱或者是内卷职场斗争。《心跳源计划》试图为其增添更加宽广的视野,反映出更加宽广的生活,为人们带来新的生活想象。

丰满性格弧度

创造刻画现实新人设   

许多传统都市剧中事业设定,会遵照着男强女弱的刻板印象。《心跳源计划》是更加现代型的人物关系。

裘佳宁与周小山,在事业方面,女性要更胜一筹。播出期间,宋茜发布微博,说“裘佳宁专克玛丽苏”。在剧中,当有男性要出手帮助时,裘佳宁就会上演徒手换轮胎,独立做科研等自主力爆棚的桥段,是当代职场独立女性的写照。

裘佳宁有着明确的职业愿景,在与爱情发生冲突时,裘佳宁依然会坚持事业追求和自己的价值判断。对于“源计划”的坚守,对于“中国研发”的执着,让她感染了本是奔着窃取成果而来的周小山。

但裘佳宁并不完美,如同很多的科研人员一样,她也会有着或多或少的生活短板,例如对人际关系的木讷,对于方向的不敏感等,这些都让裘佳宁这个人物拥有了更为丰满的性格弧度。

从周小山的人物建构而言,在现代都市剧集中,创建了一种更为复杂的“非模式化”人物角色。周小山过去的背景,使其不得不被人控制,背负着巨大的黑暗。但是这些开始于错误道路的人,依然对光明心生向往,所呈现出的人物不是“非黑即白”脸谱,而是不断成长和蜕变的鲜活形象。

《心跳源计划》中的主要人物都有着“爱”的支撑,其中有家国大爱,王齐天、孙磊、裘佳宁等老中青科研人员都在为能够研发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抗癌药物而努力。也有对于爱情的执着,阮文昭、莫莉等角色有着爱情的坚守。阮文昭一步步沉沦,正是因为一心想要守护爱人。

除此之外,《心跳源计划》还在探索着人与人之间的爱。研发抗癌药物,就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在研究所当中,因为利益争执,孙磊、苏茜等人开始时针对裘佳宁,到后期看到了她的专业和执着而转变态度等。虽然因为出发点不同,人物之间发生着摩擦,但是整体上,都是在“爱”的氛围下推进。

《心跳源计划》少有套路性的角色,在故事合理性的保证下,试图拓宽着现代都市情感剧中的角色边界,让角色有更加丰满的弧光,更加耐人咀嚼的人性黏度,让观众有更多的共情空间。

持续拓宽题材

江苏卫视用剧集聚焦多元“奋斗式幸福”

《心跳源计划》在江苏卫视热播,并非是偶发事件,而是有迹可循。江苏卫视在剧集选择方面,始终有着自己的一套判断逻辑,会兼顾题材、影响力、年轻化、艺术性、思想性等多个方面。既有着主流媒体的内容责任感,又能够满足时下用户的兴趣。近年来,凭借着这套逻辑,诞生了多部爆款剧集。

作为播出平台,江苏卫视幸福剧场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可以用“优秀”来形容。大剧优秀率看涨,《海洋之城》《琉璃》《这个世界不看脸》《了不起的女孩》《号手就位》等剧集位列卫视黄金档电视剧前12,“幸福剧场”收视稳居卫视前三,CSM35城平均收视率2.26%,同比去年上涨44%;献礼剧表现优秀,《美好的日子》《大浪淘沙》《山海情》收视全部破1.5%。

《心跳源计划》聚焦于科研领域,带着中国科研人强烈的家国情怀。同时又有宋茜、罗云熙等一批有热度、有实力的,在年轻观众中有影响力的演员。再加上用心沉浸创作的品质保证,能够满足平台观众的需求,也才收获了收视和口碑的佳绩。

江苏卫视在剧集传播方面也是颇下苦功,通过媒体融合的传播方式扩展剧集影响力。

除了播出的完整剧集之外,在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上供应着丰富的物料,包括剧情提示、幕后彩蛋、精彩CUT、花絮视频等一系列内容,与剧集粉丝互动不停。通过持续的输出把控剧集节奏,展现流畅的故事线,发挥剧目的独特市场优势,增强吸引力。

《心跳源计划》刚刚收官,由正午阳光作品,白宇、宋祖儿、毛晓彤、张晚意领衔主演的《乔家的儿女》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不同于《心跳源计划》的都市气息,《乔家的儿女》以五兄妹的共同成长和亲情羁绊,呈现平凡生活中的美好与感动,该剧不仅在选角上延续了以往正午阳光剧集的“王炸”阵容,更在剧本创作上精雕细琢,呈现了一部复杂而完整的老百姓家庭史。

《乔家的儿女》以三十年社会发展变迁为背景,讲述了乔家五个孩子为了探寻生活中那一点向上的光,彼此依靠、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的故事。

多元的选剧标准,在探索着“奋斗式幸福”的内涵,拓宽“奋斗式幸福”的表达。江苏卫视幸福剧场全新上线的《乔家的儿女》会如何温暖人心?值得期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