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唯变不变,新益求新 ——2021上半年晚间新节目观察
发布日期:2021-08-16 19:10信息来源:收视中国 浏览次数:

后疫情时代,无论是用户的生活常态、接受场景还是媒体的节目生产方式、传播样态都面临重塑,传统电视节目创新在此背景下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在融合传播新常态下以真实的用于需求为依托,在创新方向、创新模式、创新手法上找到新的平衡点,成为节目创新获得持续生产能力的关键。本文即以2021上半年71城市[1]市场中晚间播出的新节目[2]为分析对象,从播出、收视和创新特征等方面梳理分析,揭秘后疫情时代电视节目创新的坚守与应对。

新节目播出概况

01电视节目创新量较上年增长,常态节目创新比重仍低位徘徊

2021上半年,在71城市电视市场中,各级频道晚间时段共播出新节目2200余档,较2020年同期有明显的增长。从不同类型新节目的数量分布来看,进入频道日常播出序列的常态新节目170余档,占新节目总量的7.7%,较2020年同期略有增长,但较前几年仍处低位。非常态节目的创新比例达到92.3%,其中以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六.一、端午等为主题的节庆假日类新节目占比近四成,电视剧、电视特别节目(包括大量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特别节目),所占比重也超过25%。

02常态节目创新集中于开年时点,非常态新节目在传统节庆和重大事件期间放量增长

电视节目创新,依节目类型的变化形成不同的时间节点。常态节目创新一般会集中在开年时点及大量年轻收视群体回流传统收视的暑期;非常态节目创新则会在传统节庆和重大事件期间高涨。2021年,这种节目创新的时期规律依然显现:开年的1月成为上半年常态节目创新最为集中的月份,各级频道推出的常态新节目数量接近70档,远高于其他月份。春节所在的2月和欢庆党的百年华诞的6月,电视节目创新市场中非常态新节目大量涌现,在电视媒体上形成团圆、欢庆和热烈的氛围。与2020年同期相比较,2021前四个月常态节目创新量远高于2020年疫情居家时期,但5-6月创新量不及上年复工复产初期。

03省级频道常态节目创新恢复增长,各级频道非常态节目创新格局维稳

近年来,省级频道一直是电视节目创新的主体,在常态新节目和非常态新节目中所占据的体量较大。但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防控期间类型节目制作及创新的种种影响,省级频道常态节目的创新量占比下挫,2021年省级频道的常态节目创新则明显回升,尤其是省级地面频道常态新节目占比甚至超过了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中央级频道常态节目创新数量占比较上年同期基本维稳,城市台常态节目创新数量占比则明显回落。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各级频道非常态节目的创新格局基本保持稳定。

04专题、综艺、青少节目创新集中,常态生活服务节目创新活跃

2021上半年,专题、综艺和青少类节目仍然是各级频道创新最为集中的三大类型,但专题类节目的创新总量赶超综艺节目跃居首位,在常态和非常态新节目中的比例分别达到24%和30%;综艺类节目退居其后,但在常态新节目中所占的比例仍高于专题节目,达到26%;青少类节目虽然创新总量上排名靠前,但常态青少节目创新相对滞后,占比仅为7%,更多的是一次性播出的青少晚会、表演、比赛等类非常态新节目,占比达21%。生活服务类节目尽管在创新总量上排名第四位,但常态节目创新活跃,超过综艺节目排在第一位,占比达29%。

2021上半年,在开年以及春节双重驱动之下,各级频道尤其是上星频道综艺类节目创新较为集中,无论是在常态综艺节目还是非常态综艺节目的创新中,中央级频道和省级卫视都走在了前列。综艺节目之外,专题和生活服务节目成为各级频道创新的重点:中央级频道和省市级地面频道非常态专题节目播出比重均超过30%,省市两级地面频道常态生活服务节目播出比重直逼40%。

05超四成常态新节目开播于21:00-23:00,省卫视超六成新节目开播于此时段

从各级频道常态新节目播出时段分布来看,21:00-23:00是常态新节目开播最为集中的时段,有超过四成的常态新节目在这一时段开播,其中开播于21:00-22:00之间的常态新节目达到23%。各级频道基于自身的节目资源配置、受众收视习惯等,在节目创新时段分布上表现出不同的特征。中央级频道40%的常态新节目开播于20:00-21:00时段,省级卫视近五成的常态新节目开播时间集中于21:00-22:00时段。

01上星频道高收视新节目占比大幅提升,原创节目多角度传递积极向上生活态度

综观2017-2019年晚间时段上星频道常态新节目的平均收视水平,高收视新节目占比较低,平均收视率在0.5%及以上的常态新节目占比均在10%以下;平均收视率达到1%以上的“现象级”新节目更是缺位。2020年以来,广电传统媒体在抗击疫情大背景下权威性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其在受众媒介消费中的重要作用凸显,上星频道高收视新节目占比不断攀升,平均收视率在0.5%及以上的常态新节目占比由2020年的18%攀升至2021上半年的23%,平均收视率达到1%以上的新节目占比更是由3%增至16%。

观察上星频道收视较高的常态新节目,可以发现,从不同维度呈现生活的精彩和希望,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的节目,成为上半年创新市场的领跑者。多档节目从音乐与喜剧、沉浸体验与代际互动、职场观察与职业竞技等角度展开创新,为受众发掘生活之中所存在的美好、向上、希望和力量,赢得了受众的高度关注。

02地面频道高收视新节目占比下滑,服务、资讯与娱乐成收视热点

在整体收视市场竞争中优势不断旁落的地面频道,在节目创新中的压力也日益增大。2021上半年晚间时段,地面频道播出的常态新节目中,首播月在本地收视率达到1%及以上的节目数量较上年下滑,所占比例仅为3.6%。但收视率在0.5%-1%之间的常态新节目比例较2020年有所增长,达到9.1%。大量常态新节目在推出的首月收视仍处低位,创新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与上星频道多视角、多领域的娱乐探索不同,在地面频道层面,以服务本地民生为主旨的节目创新更为集中,在收视上也备受瞩目。从节目类别上看,首播月本地平均收视最高的常态新节目中,生活服务占据了6档,新闻和综艺类节目各占2档。这些节目以地面平台传统的服务功能为依托,以本土资讯的及时送达为己任,以受众的文娱生活为拓展,通过多种创新元素的融合,为地面观众提供权威、实用、正能量的贴身服务。

[1]、71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26个省会城市(不包括拉萨)和36个地级城市。

[2]、本文对新节目的界定为:上星频道18:00-24:00播出、省/市级地面频道17:00-24:00播出,同名称节目在2012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未出现过,节目长度超过20分钟(含20分钟)。以下节目类型不属于新节目范围:广告、频道包装、节目预告、导视节目、电视剧、电影、外语、各类体育赛事等。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