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百集专题纪录片《党的女儿》:展现百年党史里的巾帼风采
发布日期:2021-08-16 19:1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专题纪录片《党的女儿》选取百年间100位女性党员代表,通过真实记录、情景再现的表达方式,跨越时空的界限,回望党的女儿们的内心世界,生动呈现一代代优秀女党员不朽的家国情怀,展现百年党史中的巾帼力量。

近期,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芒果TV出品,全国妇联、新华社联合推出的百集专题纪录片《党的女儿》在芒果TV上线,每集时长约7分钟。

该片通过讲述向警予、黄文秀等建党百年间100位优秀女共产党员的真实事迹,以女性视角感怀为了共产主义事业、新中国建设和现代化事业不畏牺牲、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描摹出与党同心同行、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的巾帼群像,并以点带面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四个时期的辉煌历程,传承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

刻画优秀女共产党员的精神风采,折射建党百年辉煌历史成就

该片选取百年党史岁月里,奋斗在航天、医疗、纺织等不同战线上的杰出女共产党员代表,展现这群榜样女性勤劳勇敢、甘于奉献的精神风采。如第六集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广西白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感人事迹,讲述了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留在大城市,而毅然回到家乡、扎根泥土,为贫困山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献出年轻生命的故事,突显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女性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

同时,该片将个体小故事融入大时代背景,折射建党百年辉煌成就。如第三集讲述了50年代的全国劳动模范、纺织工人赵梦桃率先响应“扩台扩锭”的号召,刻苦钻研改善操作技术,带动全厂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的故事。在真实的历史影像中,由人物故事以点带面地展现了在全面进入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棉纺织业突飞猛进发展的时代剪影。

多元化表达引发年轻观众共情共鸣

该片每集都由一位与主人公相关的年轻讲述人串讲,以年轻语态带领观众重回历史现场;同时融入书信、影像等丰富史料与舞台式情景再现,带领观众打破时空隔阂、亲历片中优秀女共产党员的奋斗足迹,让不同时代的青春同频共振。

如第五集以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为记录对象,由一名来自湖南的北京师范大学本科女生作为讲述人和情景再现的女主角,其年龄和成长背景正与主人公来自湖南长沙、毕业于北京女子高等女子师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的身份相呼应,给观众以跨越时空对话的观感。该集将历史影像与情景再现结合,生动讲述了缪伯英从初至北京求学、到受李大钊的革命思想启蒙、再到为革命奉献生命的感人经历,给年轻观众以精神上的启迪和情感上的共鸣。

立体化传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该片充分利用网络传播优势,发力多平台传播,形成多样态、立体化传播,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该片在芒果TV、抖音、快手等多家主要视听平台上线;芒果TV通过首屏首页焦点图持续推荐,并邀请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张卫波等专家对该片进行专业解读,以H5形式在微博传播。截至目前,该片播放量超过8000万次,#党的女儿# #向警予为妇女解放奋斗一生#等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2.4亿次。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感恩有革命先辈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好有意义的节目”。

正值庆祝建党百年的特殊日子,《党的女儿》生动呈现了一代代优秀女共产党员身上不朽的家国情怀,突显女性榜样力量、引领新时代奋斗精神,在网络视听建党百年宣传作品中别具一格。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