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回头”看看,也很美 ——后疫情时代拓展收视增量“新姿势”(下)
发布日期:2021-08-12 18:54信息来源:收视中国 浏览次数:

时移收视观众特征概况

与直播相比,时移收视中年轻化、高学历化观众群体占比更高   

从直播和时移收视观众构成对比来开,在性别方面差异不大,两者基本持平,都是男性略高于女性;从年龄层面来看,也均表现为45岁及以上中老年观众构成比例大于年轻观众,细分来看,直播收视观众占比最高的是65岁以上人群,占比达到24.6%,而时移观众构成占比最高的是45-54岁人群,占比24.2%,35-44岁人群的时移收视占比也高于直播观众,也就是说整体而言,直播收视观众主体为中老年人群,而时移收视向中青年人群偏移;在学历方面,直播和时移观众都是中高学历者占比更高,直播收视中最高占比人群为初中学历者,占比31%,而时移收视中高中学历者占比最大,为32.9%,大学以上学历者时移观众占比也比直播观众高4.3个百分点。

中老年人群点播回看时间显著增长   

从不同类别观众时移收视时长对比来看,2021上半年男性和女性观众的点播回看收视量一致;15岁及以上观众的时移收视量随年龄增长成正比;在各类教育程度观众中,高中学历观众收看时长最多。相比2020年同期,男性观众时移收看时长有所提升;45岁及以上观众同比提升较为明显,其中65岁及以上观众同比涨幅达17.5%,说明老年人群对点播回看功能的接受度在逐渐提升;未受过正规教育和初高中学历观众作为时移收视的主要人群,收视量同比去年均有所提升。

时移市场中省级上星频道在年轻人群体更占优势,中央台则在中老年人群中更受青睐   

从各级频道在不同年龄段目标人群时移收视的竞争表现来看,省级上星频道在4-44岁观众中的占比更高,均在50%以上,其中,4-14岁观众占比最高,达64.8%;随着年龄的增长,省级上星频道的竞争优势逐渐降低,省级地面频道和中央级频道的竞争力逐渐增强,在45岁及以上观众中,各级频道间的收视喜好偏差逐渐缩小。

时移收视的节目特征及

优势节目时移表现

电视剧、综艺类节目时移收视表现更强,时效性强、常态化栏目时移表现相对较弱   

从各类节目收视比重来看,2021上半年直播收视市场中,电视剧、新闻时事、综艺仍然是引领收视的三大主力,分别占据36.5%、13.8%和13.2%。这个趋势在时移收视中也同样体现,略有不同的是,电视剧和综艺两类节目在时移收视中相对直播收视占比更高,分别为39.7%和15.3%,而时效性较强的新闻节目在时移收视中占比9.2%,低于直播收视。在直播节目收视中占比较高、较为常态化的生活服务和专题类节目,在时移收视中占比较低,而在直播中收视比重并不算很高的电影和青少类节目,在时移收视中反而占比较为突出。

制作精良的主旋律电视剧口碑收视双赢 

2021年7月1日适逢今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日,为了向这一伟大节日致敬献礼,早在今年1月1日,由国家广电总局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制的特别节目《理想照耀中国》就对外公布了一批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大剧名单。有反应时代变迁的《大江大河二》《山海情》,也有纪录中国重大历史事件、讲述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全中国的《光荣与梦想》等等。这些主旋律题材的精良剧集播出后受到广泛好评,在直播与时移收视方面都获得了不俗表现。其实献礼剧并非一直有如此口碑,曾经主旋律题材剧目的创作者很难抓住年轻观众群体,对于年轻观众来说,献礼剧似乎大多是故事性不足、宣教性更强的产品。然而近年来,随着业内制作水平、叙事水平不断提高提升,演员选取上多启用演技在线的老戏骨和青年演员,再加以互联网平台的推广,使得主旋律剧目越来越受到大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在播出方面,多采用“一剧两星”或“一剧多星”的播出模式,多个平台同步播出、互相加持,也让收视传播更为深远广泛

老牌综艺表现强劲,浙江卫视综艺时移收视领先   

从2021上半年时移收视市场热播的综艺节目来看,排名前10位的综艺都被浙江卫视、湖南卫视、上海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包揽。其中老牌综艺生命力依然旺盛,深受观众喜爱。《王牌对王牌第六季》《奔跑吧第九季》《向往的生活桃花源》《极限挑战第七季》《欢乐喜剧人第七季节》稳居前五。其中,浙江卫视的《王牌对王牌第六季》和《奔跑吧第九季》表现最为突出,无论时移收视还是直播收视都位列前两席,时移收视率均破1%,时移和直播总收视率超过4%。

结 语

随着智能收看设备的普及和技术的提升,大屏收视早已不在是一个单向传输的模式,观众与其参与互动感日益密切。点播回看功能让观众可以自由选择收看时间,延续了电视节目在播出结束后的生命力,也使节目传播效力更加广泛。当主动选择性收视成为用户的固定习惯以后,节目的首播时段对节目的收视影响比重也会相对减小,所以在内容为王的时代,做好优质节目,让观众可以更主动的来选择,在闲暇时段“回头”看看,其实也很美。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