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三年数据告诉你,半年电视剧备案数量新低的背后有哪些行业趋势?
发布日期:2021-08-11 18:26信息来源:看电视 浏览次数:

提质减量、脱水取精已然成为行业不可逆转的宏观走向,而现实题材剧、涉案剧、主旋律剧的备案热潮也预示着其将在短期内获得市场。

今年上半年,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240部7909集,对比近几年来以半年为期的备案数量,再度创下新低。实际上,去年下半年备案数量公布时就已是当时的备案记录最低点——毕竟在2018年,每半年有600余部电视剧进行备案公示。因而在更为宏观的视角下,电视剧备案数量呈现总体下滑之趋势。

这也许与诸多因素相关:行业经历调整期后的洗牌与沙汰、总局号召短剧创作与提质减量、政策对类型剧的创作限制……借半年电视剧备案公示的数据统计,我们也许可以管窥剧集行业的些许端倪。

半年备案数量新低

寒冬沙汰效应已显露

上半年电视剧备案公示数量创下新低,证明着行业“去粗取精”的总体趋向。如图所示,从2018年至今,以半年为期的电视剧备案公示数量呈现整体减少的大趋势,今年上半年的240部还不足2018年上半年605部的四成。

而具体到每个月而言,今年上半年备案数量最多的4月不过有46部电视剧通过备案公示,而2018年上半年最少的一个月也有66部剧通过备案。如此对比之下,电视剧备案数量虽然难说是“骤减”,可也称得起是大幅下跌。

在“看电视”看来,尽管影视业正逐步恢复、迈向正常生产水平,但如此趋势仍然与近年来的“影视寒冬”脱不了干系。

自2018年所谓“影视寒冬”以来,影视业在政策红线收紧、新冠肺炎疫情、外部资本撤离等多重压力之下受到冲击。彼时,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大多认为寒冬对于行业而言起到洗牌作用,待到春暖花开,行业上所剩的将是真正专注于内容的良心创作者。

而今,这项洗牌貌似已近尾声。在备案项目中,来自正午阳光、华录百纳、柠萌影视、稻草熊、以及众多电视台、网络平台等一线明星制作企业的项目越来越多,那些看起来就显得粗糙的项目在肉眼可见地减少。这说明,想在影视业里捞一笔快钱的企业、项目正逐步被寒冬击垮,优胜劣汰在影视业中已然初步完成。当行业上仅剩下大牌制作公司,过往作品粗制滥造的问题或许将得到解决,然而行业垄断等新问题也许将会随之而出。

剧均集数下降明显

提质脱水趋势深化

短剧正在成为当下剧集行业的趋势走向。今年上半年,总局备案公示的剧集平均一部仅32.95集,而这一数量在2018年上半年还是39.76集,三年半的时间里,平均每部剧脱水了将近7集。

而这样的趋势如果用月数据统计图观察则更加明显,图中,平均单部集数呈现了非常明显的下降趋势,在今年五月达到了31.45集/部的历史最低点。

数据之外,我们当然看得到近期剧集的脱水表现。从爱奇艺“迷雾剧场”“恋恋剧场”、优酷“悬疑剧场”、芒果TV“季风剧场”等专门经营12集左右短剧的剧场化运营模式,到冯小刚首次执导网剧《北辙南辕》仅30集,再到如《我们的新时代》《理想照耀中国》等献礼作品采用单元剧的拼盘形式……剧集作品增加信息密度已经成为行业抵御倍速播放的共识。

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具体提出“电视剧网络剧拍摄制作提倡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的指导要求后,电视剧脱水工作已然在备案公示阶段初见成效。而今,即便如《山河枕》《沉香如屑》等备受期待的大古装剧也不过备案40集,前数年动辄70集的“史诗级电视剧”时代貌似已经落幕了。

古装备案遇冷

现实题材比例上升

上半年,古代题材电视剧备案数量少得出奇。其中当然有总体备案数量减少,基数下降导致古装剧数量下降的缘由所在,但由于电视剧备案公示可谓其在审查领域过的第一道关,古装剧备案数量的急骤下滑,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是否与政策限制有一定关联。

今年上半年,古代题材电视剧共计备案10部,同样的数据在2018年上半年为95部。今年二月甚至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古装剧“0备案”。伴随着古代题材剧目备案数量下滑的还有其在所有题材备案剧目中所占比例——这一比例如今已从20%以上降至3%左右。

曾几何时,古装剧一度被认为是收视率保障,《甄嬛传》《延禧攻略》等剧都曾表现出万人空巷的收视号召力。而如今逐渐下滑的古装题材创作比率大致源于市场对古装剧的风险把握,毕竟,“杀青即积压”曾是大古装的制作常态。

也有业者认为,古装剧备案数量下降是因为大量古装剧选择通过网剧备案系统进行备案。不少古装剧在创作初期就已锁定网络播出平台,走网剧备案系统可规避部分电视剧的创作限制。

与古装剧备案数量下滑相对的,现实题材作品的占比逐渐上升。若将备案公示中现代、当代题材剧目粗略看作是现实题材作品的话,今年上半年现实题材作品备案几近井喷。在五月,现实题材作品占所有备案剧目数量的比重达到89.47%,为近三年来最高。

备案的现实题材作品中不乏“未拍先火”的知名作品,如腾讯影业聚焦公关公司的《外滩十八号》、爱奇艺备案的爱情剧《初次爱你》、正午阳光打造的《欢乐颂3》《欢乐颂4》等,均在备案公示阶段就已引起观众期待。

神速莫过快乐阳光制作的《我在他乡挺好的》。该剧今年1月备案,而今已在芒果TV收官,并收获了颇为亮眼的收视表现,足见芒果系对爆款内容的敏锐判断力和制作实力。

主旋律、涉案剧频现片单

“史上最长剧”仍在续拍

在今年建党百年、明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历史节点上,主旋律献礼作品存在大量市场需求。诸如《雪影追踪》《征途万里》《南海往事》《燃情岁月》《按下葫芦起来瓢》《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等近代革命题材剧几乎每月都有多部进行备案,而在2月,总局还批准立项了3部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和1部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

涉案剧也在电视剧备案片单中频频出现。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制作的《12309》、世纪华纳制作的《公诉精英》都聚焦检察官行业,《反骗警察》《挚爱的警徽》《您好110》《女子中队》等剧则以警察为主要反映对象。实际上,年初爆款剧《巡回检查组》以及刚刚开播的《扫黑风暴》等涉案剧都表明,当下正逢涉案剧尺度逐渐放开、表现力逐渐饱满的时段,未来涉案剧的备案、播出数量或将继续上升。

另一颇具喜感的现象是,被称中国电视史上播出时间最久、播出集数最多的电视剧《外来媳妇本地郎》仍在备案、续拍。根据6月公示的备案剧目片单,该剧已创作至3958集,长度无人能及。

某种意义上,电视剧备案展示着剧集市场的宏观风向。而今我们看到,提质减量、脱水取精已然成为行业不可逆转的宏观走向,而现实题材剧、涉案剧、主旋律剧的备案热潮也预示着其将在短期内获得市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