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省总台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
发布日期:2021-08-11 18:25信息来源:省总台办公室 浏览次数:

省总台把疫情防控宣传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抓牢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履行主流媒体责任担当。截至目前,省总台日均播发抗击疫情广播电视稿件百余条次,日均发布新媒体稿件千余条次,累计直播发布32场,累计直播观看超5000万。央视《新闻联播》和央广中国之声累计播出我省抗疫报道均百余条次,近百条正面报道登上微博全国热搜,受到国家广电总局《监管日报》表扬1次。

一是权威发布,及时传递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省总台各新闻栏目及新媒体平台重点做好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宣传,《江苏新时空》《江苏新闻联播》等及时报道国家、省、市疫情防控三级对接会暨全省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孙春兰调研指导江苏疫情防控工作、省领导检查指导南京和扬州疫情防控工作等重要时政消息,并配发评论,准确传递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充分展现江苏上下从严从紧从实抗击疫情。

荔枝新闻、我苏网、荔直播、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新闻广播等新媒体端对省政府新闻办和南京、扬州新闻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对扬州各县区进行连线采访,根据发布会和连线采访信息实时拆条推出新媒体稿件,第一时间传递最新数据、防控举措和成效等权威信息。《江苏新时空》《新闻空间站》《新闻早/晚高峰》等针对“治愈出院后的隔离措施”“出租车网约车消杀情况”“居家隔离期间工资支付问题”“相关门诊暂停”等百姓关注话题进行了报道,及时回应关切。省总台还派出多路记者,广泛采访报道各地在道路、卡口、商超、景区、社区等采取的管控措施,体现全省各地同心协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二是直击一线,展现“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成效。

各重点新闻栏目和平台推出“两在两同 同心抗疫”全媒体挂标专栏,及时宣传展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将疫情防控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的措施和成效,反映了全省各地广大党员响应号召,冲锋在前,携手抗疫守护家园,充分展现了全省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的抗疫实践。

聚焦南京封控区的群众生活,《新闻眼》《新闻空间站》《新闻早/晚高峰》等通过记者直击的形式,现场报道南京封控地区如何统筹资源、做好物资保障。播出《记者直击:封控区里的生活 无人机派送 封控小区物资配送新方式》《住户信息卡、爱心三轮车,社区的这些“小心思”发挥为民服务“大作用”》等报道。封控区的相关报道除在广播电视平台播发,还同步集纳在荔枝新闻专题《有宁在 我放心》中,以真实报道缓解社会焦虑,传递信心决心。

聚焦全省各地驰援扬州,各部门强化协同协作,联动扬州中心站及多地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江苏已调派4050名医护人员驰援扬州》《先战南京,再赴扬州,我省多地医护再度吹响集结号》《增派力量,再援扬州!》等稿件,点面结合报道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江苏从物资供应、大规模核酸检测、统筹全省医疗资源等方面,全省“一盘棋”,共筑防控“铜墙铁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聚焦各地用心用情做好防疫服务保障工作,各栏目平台推出《四季园小区“战疫”记》《“绿色通道”来了! 扬州多部门协同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物资运输通畅》《扬州党员志愿者发扬“老兵”精神 奋战抗疫前线》等报道,通过现场采访、新闻特写等形式,展现南京、扬州等地关注群众诉求,在办好惠民实事上见行动、出成效,有效稳民心增信心。

“时空短评”“联播快评”“荔枝时评”“评新而论”“南说”等评论专栏持续强化言论评论引导,《感谢有你,逆行英雄》《在抗疫战场上谱写最美青春之歌》等评论文章,礼赞党员干部,点赞青春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 

三是深入挖掘,讲述抗疫一线感人故事。

各栏目持续挖掘基层一线鲜活点例,生动讲述抗疫战场上身边人、普通人、平凡人的感人事迹。如《新闻眼》报道了一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90后”“00后”志愿者,点赞年轻一代的青春担当。江苏新闻广播“抗疫日志”专栏以自述体的形式,推出了一系列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平实生动。

荔枝新闻、我苏联合开设重点策划“抗疫日志”,集中报道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志愿者贴心服务,质朴感人。我苏联动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全民战疫图鉴》系列报道,直击疫情下全省携手共克时艰的生动事例。各新媒体平台还发布了多条抗疫正能量短视频,讲述抗疫一线感人事迹。其中《南京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用鸭子步走路》等近百条报道登上微博全国热搜,多条获人民日报客户端首页推荐。

四是移动优先,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效能。

新媒体各平台成为此次疫情防控宣传主战场。荔枝新闻、我苏两网两端和“江苏新闻”“江苏新闻广播”“零距离”“交通广播网”等新媒体矩阵及时报道我省疫情和防疫举措,解读疫情防控政策,提示群众防护要点。荔枝新闻和我苏“抗疫”频道持续更新“官方发布”“病例通报”“现场直击”等栏目,推出“有宁在 我放心”“两在两同 同心抗疫”“抗疫日志”等专题,策划推出多组系列海报、系列短视频和科普动画。

针对网上流传的一些涉疫谣言,及时发布、转发辟谣信息,配以“辟谣”“官方辟谣”等大字醒目标题,澄清谣言消除恐慌,加大震慑,为疫情防控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舆论环境,受到总局《监管日报》书面表扬。

省总台重点稿件和新媒体产品均第一时间推发至全省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的《我苏一心 战疫有我 全省县融在行动》新媒体产品已在我苏和40多家县级融媒体中心APP客户端上线,收到各地报送的作品近200条,产品推出仅两天,总点击量近千万,网友点赞超320万。

五是优化编排,以精品内容助力抗疫。

省总台旗下各平台加强疫情防控氛围营造,广播、电视、网站、客户端、户外大屏、移动电视大体量滚动播出防疫抗疫宣传片,引导居民科学防疫。荔枝广场大屏、教育频道大屏全天滚动播出疫情防控主题公益广告,紫金塔大屏播出字幕条幅,大力营造合力抗疫的浓厚氛围。各频道频率和部门连夜响应,调整栏节目设置和版面编排,结合各自平台定位和栏节目特色,针对目标用户特性,通过在节目中设置防疫板块、开设专题专栏、主持人口播、专家访谈、制作防疫科普和健康养生内容、互动问答、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大防疫相关音视频及新媒体内容的制作播出,强化优质节目内容供给,多角度、多层面引导群众科学防护,更好地引导舆论、舒缓情绪、稳定人心、坚定信心,凝聚万众一心、坚决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