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行业】江苏广电:奋进十四五 开创广播电视强省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8-10 18:50信息来源: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江苏广播电视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攻坚克难,守正创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广播电视强省建设的新成效,为文化强省、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江苏广播电视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和江苏有关规划与战略部署,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航标,自觉审视对照,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新内容、新技术、新赛道、新市场、新体制机制上育先机开新局,不断推动广播电视强省建设实现新跃升。

一、在明确新目标中争先进创一流

锚定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省目标,综合考虑当前发展基础、形势和条件,今后五年江苏将聚焦“六高六强”广播电视强省建设新目标,深入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力争成为全国广电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创新性发展策源地和长三角区域广电一体化发展排头兵。

舆论宣传质量高、引领力显著增强。

新时代广电媒体主流舆论格局日益优化,实现广电媒体栏目节目更优、新闻宣传效果更好、方式方法更新,话语体系更接地气,真正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到2025年,获得国家级奖项的视听节目栏目居全国前列。

精品生产质量高、创作力显著增强。

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创作生产体系不断健全,在头部内容企业培育、标志性平台打造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在重点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公益广告创作生产数量和质量上明显提升,原创力进一步提高,入选全国重要奖项、重大项目的作品数量居全国前列,出品有较大影响的优秀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和网络视听等精品100部以上。

公共服务质量高、供给力显著增强。

新型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智慧广电基础设施覆盖城乡,应急广播服务基本覆盖,省市县三级电视频道实现高清播出,全省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目标基本实现。

融合发展质量高、传播力显著增强。

广电媒体深度融合目标基本实现,云技术、大数据、4K/8K、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广电领域深度应用,建成省市两级广播电视智慧融媒体,以智慧广电为核心的数字生活生态圈基本形成。到2025年,建成3-5家全国一流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形成10个以上全国知名广电新媒体和网络视听平台。

产业发展质量高、竞争力显著增强。

现代广播电视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基地园区集聚作用充分发挥,产业结构和布局日益优化,“创意+内容+技术+服务+应用”的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收入年均增速不低于10%,网络视听经营收入年均增速不低于30%,到2025年末,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收入超600亿,网络视听等新媒体业务经营收入在全省广播电视经营收入中占比超过60%。

行业治理质量高、保障力显著增强。

数字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测监管体系建成,监管能效与新技术发展步伐相匹配,行业管理和阵地管理更加有力有效,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设施安全保障机制日益优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行业人才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趋合理,形成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二、在落实新举措中开好头起好步

江苏省广播电视系统将立足工作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前瞻十五年,围绕前五年,干好当下事,扎实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化建设,努力开好头、起好步、探好路。

在舆论宣传引领方面:

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始终坚持正确导向,组织引导各类媒体、各种节目形态,认真做好做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加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抗战胜利8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用广电主阵地“强磁场”和“强力播”,打造舆论引导新格局。实施新型主流媒体做强工程,拓展传播渠道,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精简精办频率频道、优化节目栏目,塑造频道频率品牌。

在文艺精品创作方面:

深化实施记录江苏工程,按照“规划一批、创作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不断优化规划引导、选题指导、政策倾斜、资金扶持、评奖评优等方面机制,充分调动创作生产单位的主动性创造性,着力打造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高峰”之作。实施剧美江苏三年行动计划,重点跟踪推进《数风流人物》、《人世间》、张謇题材等电视剧创作生产;实施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第二季),继续办好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等平台载体。

在公共服务拓展方面:

深入实施惠民广电提质增效工程,把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着力点放到标准化建设上,放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上,特别是着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效能。重点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积极探索“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振兴”新路径,力争到2025年智慧广电乡镇建设实现全覆盖。同时,管好用好应急广播体系,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立法和标准化建设、县级广播电视节目共享平台升级改造等项目。

在媒体融合创新方面:

制定实施《江苏省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挥两个国家级广电媒体融合创新中心研究、探索、孵化作用,支持市级广电媒体特色发展,服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形成纵向衔接、横向合作的省市县三级融合发展布局。重点打造省级融媒体平台建设、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市县级播出机构能力提升、广电综合信息服务、广电互联网内容服务中台等项目。

在视听产业发展方面:

落实江苏智慧广电行动计划,推动广播电视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融合,通过政策资金扶持、重大项目带动、重点基地建设、骨干主体培育,推进广播电视智慧化生产、智慧化传播、智慧化服务和智慧化监管。加强视听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大力发展高清电视、超高清电视和5G高新视频,吸引集聚国内外视听内容产业链各类优秀人才。重点打造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高新视听业务平台、广电5G网络建设及应用推广、4K超高清业务平台建设,以及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建设等项目。

在强化行业管理方面:

加强法治广电建设,统筹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依法加强阵地、内容、市场和机构管理,建成网络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系统,严把导向关、内容关、播出关、人员关、产品关、片酬关。加强平安广电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境外卫星电视和“黑广播”整治,不断优化传播秩序;强化安全播出生命线意识,不断完善安全播出责任、技术保障体系,确保圆满完成各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保障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广电苏军建设,实施行业领军人才工程和青年创新人才工程,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新活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