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上半年综艺制作公司大复盘!
发布日期:2021-07-09 17:42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复盘上半年的综艺节目可以发现,面对新形势,各家公司多在既有经验和资源的基础上,深化门类优势,或用战无不胜的打法攻克一个个小众文化圈层,或是延续以往内容优势维护江湖地位,于“刀光剑影”中揣摩受众需求,应对中短视频的进击。

大变革时代,于综艺内容制作者,是挑战,也是机遇。

一方面,受众需求千变万化,号脉市场的每一步都变得迫切而又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大众注意力被极大分散,不同圈层带来需求的细化和题材开拓的新空间。与剧集市场既有口碑爆款又有圈层黑马的战绩相比,2021上半年综艺市场的影响力虽稍显黯淡,但也贡献了超130档综艺节目。

百档节目的综艺江湖中,熟悉身影居多。市场就是如此现实而残酷,激烈竞争下,高手如云,唯有顶尖公司,才会享受到高集中度带来的市场份额;也只有各门类的头部节目,才会赢得足够的价值回报。

在复盘了上半年综艺节目背后的制作公司后,“传媒内参”发现,面对新形势,各家公司多在既有经验和资源的基础上,深化门类优势,或用战无不胜的打法攻克一个个小众文化圈层,或是延续以往内容优势维护江湖地位,于“刀光剑影”中揣摩受众需求,应对中短视频的进击。

乐天派

笑果文化、欢乐传媒、千秋岁:同一喜剧赛道,不同方向深耕

人人都渴望欢乐,喜剧类节目自然成为综艺江湖一大刚需。以逗笑为内容根基的节目制作公司主要有笑果文化、欢乐传媒、千秋岁等。上半年,三家公司的发力点均在喜剧领域,但也有各自的侧重和打法。

笑果文化上半年推出了综N代《吐槽大会5》和《姐妹俱乐部》。其中《吐槽大会5》,在李诞多次吐槽不该办第五季的玩笑话中,进行了赛制的全面改革,也使得这一季《吐槽大会》在经历了前几季观众审美疲劳之后,实现了口碑的复苏,豆瓣评分超越前两季。

笑果文化创新的综一代《姐妹俱乐部》,在形式上结合了真人秀和情景剧,内容上则专注于时下高热度的女性议题。《姐妹俱乐部》充分利用了笑果长久以来的编剧优势,从脱口秀中的段子到段子集锦,以夸张的喜剧方式折射社会现实。形式上,拓宽和超越了笑果原先的脱口秀模式,在搞笑之外,实现观点输出。

千秋岁在上半年参与制作了《跨界喜剧王5》,作为一家从后期成功转型为全案制作的公司,千秋岁在做转型之初就开始网罗喜剧创作人才。如千秋岁CEO孙闻所言“只要有创作力,喜剧节目就有未来,而内容应该是一档节目最重要的基础”。因而以喜剧综艺为核心,孵化喜剧IP成为千秋岁转型后的定位。

内容和人才的积累使得《跨界喜剧王》走到第五季。但从节目呈现来看,明星“跨界”在带来的新鲜感消失之后,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喜剧效果,同时依然面临喜剧人才后继乏力的现状。纵使新一季的《跨界喜剧王》打出“沉浸式喜剧竞演”的概念,场景也改成情景喜剧式,模拟片场的真实场景让观众代入感更强,以期做到与现场零距离的“真听、真看、真感受”,但播出后反响未及预期。

与之类似的是欢乐传媒,在上半年推出了曾引领喜剧竞演真人秀市场的《欢乐喜剧人7》,但面对整体喜剧人才匮乏的现状,这季节目虽开创了喜剧训练营的节目模式,采用东北喜剧和相声喜剧的线下剧场,进行学习与演出试炼,再回归大舞台进行竞演。但这些创新并未带来收视的提升,口碑上也不复当初的效应,仅收获了豆瓣3.4的评分。

除此之外,欢乐传媒更强调的是喜剧领域的全产业链发展,今年上半年还出品了奇幻喜剧网络电影《心里有数》,演员阵容来自国内几个喜剧厂牌以及《欢乐喜剧人7》的优秀选手。

人文派

星睿文化,实力文化、华传文化:泛文化精品内容的坚守者

此派系以供应观众未知,引发思考为己任。代表者有星睿文化、实力文化、华传文化等,这些制作方多年来始终坚持泛文化精品内容的制作。

经过去年疫情的沉寂期,星睿文化在上半年终于带着《锵锵行天下2》回归到大众视野。星睿一直将自己定位为文化内容类公司,这是基于公司核心人才皆出自凤凰卫视的创作基因。此前便推出过《圆桌派》《观复嘟嘟》和《梅毅说中国史》等多档文化类节目,具备了制作此类节目的深厚实力。

当大家都在争夺年轻受众时,星睿则瞩目于社会中坚力量。在热闹的真人秀市场之外,更坚信人文节目所带来的水滴石穿效果。《锵锵行天下2》虽因临时状况,在新一季迎来嘉宾重组,但这并没有降低或是消解节目一贯的生活体察和人性思考。其带来的广阔视野和深厚的人文关怀赢得了豆瓣9.4的高评分。

实力文化在接连出品了口碑之作《见字如面》《一本好书》后,在今年上半年带来了创作两年之久、更为小众的历史文化节目《隐秘的细节》。节目延续的是实力一贯的内容风格。实力文化创始人关正文将此类节目定位为内容价值类节目,为的是供应观众未知的内容、引发思考,实现价值的输出。

上半年还有一档户外文化节目《上新了·故宫3》,背后的制作公司是华传文化与制作人毛嘉共同成立的春田影视。一直以来,华传文化都致力于通过文化类综艺表达,向观众以及消费者传递文化自信,此前已有《非凡匠心》《传承中国》《我在颐和园等你》等多档文化类节目。

逍遥派

大桔文创、原子娱乐、燃烧小宇宙:以小博大,小众文化大众化

逍遥派的特点是讲究轻灵而又威力无穷,得其一,则能所向披靡。在综艺江湖中,类似共通的此类代表有大桔文创、原子娱乐、燃烧小宇宙等。这类公司多从圈层中的更细分门类出发,通过优质内容引发某个特定圈层内的狂欢,并一步步带动大众化传播。

比如,萌宠文化作为盛行于B站的二次元小众文化,也在逐渐通过综艺的形式步入大众领域。这离不开背后的内容制作公司大桔文创。大桔文创通过去年首档流浪动物救助情感类真人秀节目《百分之二的爱》打入萌宠文化市场,节目取得了豆瓣8.9的高评分,在B站上线之后,又登陆江苏卫视,覆盖更广年龄层的大众群体。据悉,正在B站播出的第二季也将在北京卫视播出。

大桔文创总经理李东岳曾在接受“传媒内参”专访时,便透露“大桔文创的出发点就是宠物本身,或许很多人和品牌不理解,担心节目没有明星会影响流量,但事实证明,只要我们真情实感地做出优质内容,一样可以打动观众。”区别于传统萌宠题材真人秀大多把宠物作为“工具”,从大桔文创的几档萌宠节目可以看到,不管是关注流浪动物的《百分之二的爱》,还是聚焦宠物医院的《宠物医院》系列、疫情期间记录救助动物们的逆行者们的微纪录片《关爱》,对动物与人的关系的剖析、对宠物内容的价值挖掘是大桔文创的创作初心。

依靠网综节目制作起家的原子娱乐,自2017年创立以来,一直把创新作为公司最核心的内容价值观,坚持细分品类的内容创作。在开创了“野综”的美食综艺《野生厨房》后,原子娱乐在2020颇为艰难的一年,不失创造力和战斗力,上线了6档综艺,内容多为年轻态、轻体量,观照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方面。

这种调整,在原子娱乐创始人俞杭英看来,是于奔跑中“被迫”进行的战略调整。短视频导致了长综艺投放的广告分流,直播带货为广告主开辟了更为直接的效果传播渠道。于是,原子娱乐选择从大团队作战的长综艺拆分出几支可以独立打仗的小团队,在和年轻人“吃喝玩乐”相关的内容上多点出击。

因而,今年上半年的原子娱乐依然集中在小体量节目的制作,先是延续去年年底的夜宵经营类节目《美味夜行侠》,然后是和腾讯视频联合制作了十五分钟的小鲜综《人间指南》。下半年,原子娱乐将集中力量进行迷综季《奇异剧本鲨》的制作,在俞杭英看来,这也将是原子娱乐创业四年来,对团队实力的一次大检阅。

燃烧小宇宙是一家颇具互联网基因的网络细分内容制作公司。此前曾推出了《真相吧!花花万物》、《花花万物2》、《战斗吧!篮球》等多档特色网综。内容生产之外,公司在今年更多致力于专业的内容制作人及练习生的培训,涉及P.School 和 E.School 两大板块。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还推出了一档以游戏形式输出足球知识的迷综《欧皇幸运夜》。作为一档体娱结合,节目将覆盖整个欧洲杯赛程,通过“说、学、品、玩、猜”等多元化方式多角度触达不同圈层受众。

桃花岛派

聚仁小美、徐晴工作室、唯众传媒:恋综的多维度开花

桃花岛派的一个重要特点便是共情,这是一个没有怒气值的派别,取而代之的是共情,在动用功力时引发共情,如同恋爱节目中给人带来的现实投射感,让人在观看时引发情感共鸣。综艺江湖上的此类制作方有聚仁小美、徐晴工作室、唯众传媒等。

仅今年上半年就有6档恋综节目,除了常态相亲服务类节目《非诚勿扰》外,还有《怦然再心动》《怦然心动20岁》《新相亲大会5》以及正在播出中的《新相亲大会6》和《心动的信号4》。背后的创作团队都是来自于曾经或者现在体制内的资深制作人们。

多年来,聚仁小美一直专注于相亲婚恋类综艺节目。在推出了综N代《我们恋爱吧》之后,今年上半年聚仁小美推出了更垂直、聚焦20岁群体的青春旅行恋爱真人秀《怦然心动20岁》以及代际相亲节目《新相亲大会》第五季和第六季。聚仁小美创始人之一张红岩曾提及,她和团队希望可以把此类婚恋节目做好且长期做下去。

聚仁小美制作的婚恋节目以素人为主,在整个行业受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新相亲大会》逆势上扬,在上半年继续实现两季连播,节目广告客户多达7个,节目IP的市场价值凸显。“传媒内参”观察到,聚仁小美的优势在于强大的调研能力,往往可以通过对中国婚恋市场最有代表性的家庭的调研和遴选,在节目中提炼出一个微缩现实。

湖南卫视的徐晴工作室推出的则是聚焦女明星和素人的恋爱相亲节目《怦然再心动》。徐晴曾是新闻记者出身,于2004年转型研发工作。如今,徐晴工作室已经从最初的10多人扩充到30人左右。关于《怦然再心动》的成型,据徐晴透露,最初源自三年前自己在Netflix看到的一档离异女性婚恋节目,但当时女性题材还未发酵成熟。今年,女性视角话题备受关注,另一方面谈恋爱是人们生活中的刚需,于是徐晴便通过《怦然再心动》自然而然地将两者结合了起来。

而《心动的信号4》背后的制作公司唯众传媒,其创始人杨晖曾是湖南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作为一档综N代,《心动的信号》也是一档素人恋爱观察节目,素人为恋爱相亲被观察者,明星则为观察者,这种观察类节目也成为今年的一大热门。

音乐派

七维动力、鱼子酱文化、国脉文化:延续大众娱乐的竞演之路

音综一度是综艺江湖上的最大派别,但随着大众化传播渠道影响力的减弱,此类型也在面对不小挑战。上半年在此类型中依然深耕的制作公司有七维动力、鱼子酱文化、国脉文化等。

七维动力一直对音乐竞演节目情有独钟。主要团队从《歌手》《创造101》一路走来,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为歌而赞》,严格来说这是一档抖音定制的音综。据七维动力制片人芦林透露,公司从成立伊始就开始研究短视频平台,《为歌而赞》便是一档历时一年半之久得来的新兴节目。背后体现的是七维动力在市场巨变和内容转型时代对于潮流的积极拥抱。

鱼子酱文化的核心团队依然是来自于湖南广电的专业电视人。从往年的《2017快乐男声》《偶像练习生》到今年上半年的《青春有你》系列,鱼子酱文化一直专注在音综的赛道上。然而上半年整体来看,在选秀节目遇冷的同时,几档偏大众化的音综也并未取得预期的反响。据悉,接下来,鱼子酱文化将在浙江卫视推出一档明星美食经营类才艺脱口秀《请吃烧烤的姐姐》,从官宣阵容来看,十分强大,效果如何有待市场的考验。

严敏所在的国脉文化,继去年推出了小众圈层的音综《说唱新世代》,在一片说唱音乐的红海中突出重围,收获了9.2的豆瓣高评分。今年转向更为小众的戏剧,节目所传达的对理想主义的坚持,对真实价值的渴望,收获了大量忠粉,同时也得到豆瓣9.3的高评分。据悉,下半年严敏作为总导演的《阿凡不达》也将播出,多档口碑之作的加持,让大众对国脉文化制作的作品充满期待。

生活派

合心传媒、皙悦、视盐文化:逆现实,快节奏下的慢生活回归

生活派是近年来非常热门的内容派系,火热背后是快节奏的工作高压下,大家对于慢生活的追求与向往。生产此类型节目的公司有合心传媒、皙悦、视盐文化等。

合心传媒在上半年继续制作了《向往的生活5》。视盐文化则在上半年推出了全新的《拜托了冰箱轰趴季》。

从目前播出的《向往的生活5》和《拜托了冰箱轰趴季》来看,这两档资格颇深,占据市场头部的综N代节目,也面临观众审美疲劳的现实,在今年都进行了不约而同地改版。基于以往合心传媒创始人王征宇所认为的“人是节目最大的变量”,《向往的生活5》迎来了新的常驻嘉宾张艺兴,目前来看,效果不错。

《拜托了冰箱轰趴季》则不是简单的改版,而是完全推翻了前六季的节目模式。截稿前,节目播出了两期,从豆瓣3.3的评分来看,大多观众对这档几乎全新的节目还在适应中。

皙悦在继当年的社交实验性网综《我们15个》之后,在上半年再度制作了类似的明星版乡村慢生活的《五十公里桃花坞》,这档节目完全契合了腾讯DNA中的社交性,因而也在社交媒体引发广泛讨论,成为上半年网综市场一部具备较高热度的作品。

随着大众化内容时代的消退,综艺节目的圈层化、粉丝向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多综艺制作公司尤其是面向网综市场的制作方都开始专注于特定赛道,集中发力。在这个竞争激烈甚至有些内卷的江湖之下,制作公司能否淌出一片新天地,观众能否迎来越来越多品质之作,值得期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