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流量时代地方电视台新闻短视频传播突围了吗?(下)
发布日期:2021-07-09 17:42信息来源:收视中国 浏览次数:

省级广电机构

新闻短视频发布、传播分析

省级广电机构新闻短视频发布、播放、互动方面存在分化。发布量方面,上海台日均发布超800条,遥遥领先,北京台、湖南台、吉林台下半年下降明显;播放量方面,河南台、四川台入围“百亿俱乐部”,高播放量机构的月度播放排名波动较大;互动量方面,互动量TOP3合计占比超五成。

四川台和河南台播放量过百亿,湖北台、山东和广东台超50亿,五家机构合计贡献53%播放量

全年播放量过百亿的河南台和四川台,播放量在省级广电机构中的占比均超过14%。湖北台、山东和广东台播放量均超过50亿,三家合计占比24.8%,前五家机构贡献播放量的53%。同时,高播放量机构的播放量月度之间波动较大,湖北台、河南台、四川台在全年不同阶段交替领先,山东台播放量相对稳定。四川台和河南台在9月之后播放量双双大增,与其他机构拉开差距,高播放量视频以各地社会民生新闻最多。

互动化传播两级分化,四川台、山东台和河南台互动量均超10亿,3家占总量的54.2%

互动量最高的前五家机构分别为四川台、山东台、河南台、湖北台和福建台,合计互动量达66.5亿,占比达69.3%,其中四川台、山东台和河南台互动量突破10亿,合计互动量占比54.2%。

四川台、山东台、河南台和湖北台播放量和互动量双高,变化趋势不同。四川台互动量最高的8月播放量处于相对平稳水平,山东台播放量波动小但是互动量自8月开始断崖式下跌,因为多个主力账号的互动量从6月开始下滑,上半年疫情相关内容及其他社会民生内容获得高互动。河南台和湖北台下半年播放量抬升,互动量未显示相应提高。

上海台的发布量远超其他机构,占整体发布量的13.6%,同时播放量仅占5.2%、互动量仅占1.5%,内容量转化为传播量的效果有待加强。

省级台新闻短视频

账号发布、传播分析

省级广电机构新闻短视频流量持续向头部账号集中,台内核心账号包揽主要内容生产和传播。账号流量的头部效应凸显,省级台中的头部48个短视频账号贡献了总发布量的51.8%、总传播量的70.5%。各省级广电机构融媒体中心整合台内各频道节目资源,优化内容分发机制与流程,成传播创新主力,融媒账号和栏目账号共筑传播生态。

“四川观察” “河南民生频道” “看看新闻”等TOP20账号贡献超六成传播量

2020年省级广电机构新闻短视频账号平均单账号日均发布17条、日均传播量达75.6万。传播量前20的账号,占总账号数的5.3%、总发布量的28%和总传播量61.3%,其中传播量最高的10个账号以占发布量19.8%的内容,汇聚了总传播量的43.8%,成为当之无愧的流量担当。

融媒账号与栏目短视频账号共筑传播生态,66个融媒账号贡献三成发布量和传播量

省级广电机构短视频账号中,融媒体中心在更账号66个,节目在更账号234个,频道在更账号76个。融媒体账号数量占比17.6%,发布量和传播量则分别占到34.3%、35.7%。作为省级广电机构推进媒体融合的排头兵,融媒体中心整合台内各频道节目资源,发力短视频业务,采取一次采集、多渠道分发的模式,产生了较好的传播效果,成为台内的融媒产品创新主力。

省级台在主要第三方平台

的发布与传播分析

2020年省级广电机构新闻短视频分发平台主要集中在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两平台分别承担了52.9%和28.4%的发布量。抖音和快手,成为省级广电新闻短视频获取传播的主战场,抖音互动量占比82.0%,快手播放量占比61.9%。

头部台短视频分发集中在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腰部机构借力抖音、快手平台优势迅速提升传播影响力

拥有高收视头部省级卫视的省级广电机构更多集中内容在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同时近半数省级广电机构已将抖音作为内容分发第二大平台。山东台、河南台等将抖音和快手作为内容分发重点平台,带动传播量跻身前三甲。

17家省级广电机构内容分发仍然以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为主,上海台、浙江台、江苏台、湖南台和北京台等头部台尤为明显,其中上海台和浙江台在两平台的内容合计分发量占比分别高达93.4%、91.5%。

少数电视收视市场的腰部机构则借助抖音、快手平台的传播优势,收获了新闻短视频内容高流量。山东台、河南台将抖音作为内容分发第二大平台,平台互动量形成突出优势,在所有机构的互动量中占比分别高达23.5%、10.3%。

快手是省级广电机构播放量重要承载,抖音是短视频互动传播支柱平台

播放量超过10亿、占总播放量95.6%的19家机构,多数都从快手获得播放量。在快手平台分发内容的机构,都获取了数倍于内容分发比例的播放量贡献比例,通过快手平台达成高传播量效果显著。如在快手、今日头条及腾讯新闻三个平台上播放量最高的河南台,在快手平台发布了全台17.2%的内容量,收获了全台79.7%的播放量;四川台分布在快手平台上13.6%内容量,撑起全部播放量的93.6%。

互动量多于1亿、合计占总量92.8%的15家机构几乎都是以抖音平台为主要互动平台,分布在抖音的内容量占比从4%到32%不等,获得的互动量多数都在60%以上,只有江苏台和黑龙江台在抖音的互动量少于50%。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