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Q3卫视和各大视频网站“最爱”的综艺是那档?
发布日期:2021-07-30 19:21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亮眼作品的缺失,使得上半年的台综市场似乎总带着一丝悲壮和无奈感。抛开对于爆款的执着,在这个注定越来越窄的通道,制作者们从未放弃对于新节目类型和模式的研发,我们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原创节目不断涌现。

伴随《谁是宝藏歌手》《追星星星的人》等节目陆续收官,屏幕上迎来《牛气满满的哥哥》《听说很好吃》《最美中轴线》等上新综艺。三季度电视综艺的交锋正式开启。总体来看,各大卫视在发挥头部综N代的强势效能外,依然在积极探索创新的可能性,不同题材的杂糅成为新的方向。户外真人秀和美食类真人秀成为接下来的主打类型。

音乐类节目式微

一直以来音乐类竞演节目是电视综艺的主打类型,也是最容易出爆款的节目形式之一。击壤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为例,在14档音乐综艺中,电视音乐综艺占据10档,其中40%是综N代。音乐综艺的能量在上半年已释放差不多。进入三季度,主要有《中国好声音2021》这一档王牌棚内音综和全新的户外文化音乐竞演节目《最美中轴线》和音乐结合旅行的《美好的时光2》。

这一季《中国好声音》进行了较大改版。主要体现在导师层面的加磅。节目将采取“四大导师”与“四小导师”的强强联合,其中那英将搭配张碧晨、汪峰搭配黄霄云、李荣浩搭配吉克隽逸、李克勤搭配吴莫愁。8张转椅的加入,会带来怎样的新故事和色彩,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大众对于已走过十年的《中国好声音》的期待。

《最美中轴线》则是一档围绕北京中轴线命题创作的音乐竞演类节目,从目前播出情况来看,不管是胡彦斌、孟美岐阿卡贝拉版《生生之轴》中的“看世界的眼光在变,对城市的记忆在变,变,因为她正生长”。还是《钟鼓楼》中“晨钟与暮鼓在交替的浮现,年代的更迭与岁月的延绵”,都体现出节目对文化、历史、音乐进行的充分融合,就像网友评价“历史和歌结合原来这么迷人”。

合家欢节目占比增多

三季度基本和暑假重叠,放松身心、吃喝玩乐成为很多家庭陪伴家人的首选。对应此阶段的一系列综艺节目也多是和这些生活需求相关的合家欢类综艺。

其中,棚内综艺《夏日少年派》在开播前的盲盒设计上吊足胃口,在播完一期之后很多观众并不买账,评价其融合了《快乐大本营》《百变大咖秀》《王牌对王牌》等节目。节目制片人安德胜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这是一档主打夏日氛围的节目,希望通过具有少年感和复古情怀的气质,让合家欢观众感受到暑期的青春气息。

作为一档新棚内综艺,在通过模式创新给观众带来新鲜感之外,安德胜并未否认节目模式的建立以及得到观众认可需要时间。目前来看,嘉宾间的不熟练也源自“盲盒”开启前,所有嘉宾甚至节目组工作人员,对于整期内容均处于未知状态。这种突发性选择机制让整档节目充满了不确定性,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嘉宾配合间的陌生感,但这带来的也往往是最真实的反应。

而其他的不管是《牛气满满的哥哥》《嗨放派》还是《完美的夏天2》《极限挑战宝藏行2》都是在户外进行,各有侧重点。

《牛气满满的哥哥》强调智谋和体力的双拼,主打代际间的游戏互动,尤其是延续了第一季的捉迷藏部分依旧精彩,从目前播出的首期节目来看,大哥哥队延续了上一季的脑力实力,小哥哥队能否在后续翻盘,是一个关键看点。

《嗨放派》这档由跑男团队打造的奇趣探索真人秀新综,据悉已开启录制,将于8月中旬每周六播出。路透照显示,常驻嘉宾阵容有王嘉尔、任嘉伦、陈飞宇、李荣浩等。目前来看,全员男星的设定势必要凸显户外竞技探索的刺激性,嘉宾阵容也较吸引人,效果如何期待节目的制作呈现。

《完美的夏天2》严格来说属于旅游类慢综,是一档偏治愈的节目,舒缓的节奏让人放松,对于那些不能出门游玩的人,借助于节目欣赏海南的美景亦是不错的选择。 

各平台坚守综N代,多点开花

综N代依然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云合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全网电视综艺有效播放霸屏榜前八名全部都是综N代。到了三季度,综N代数量有所缩减,但其影响力仍不可忽视。五大卫视基本依托于综N代或者优质IP的品牌影响力,展开三季度的排兵布阵。

湖南卫视:两大带新,凸显两档综N头部效应

目前来看,湖南卫视采取的是两档势头正猛的综N代《中餐厅5》《牛气满满的哥哥》带领创新综艺《夏日少年派》前行的思路。

尤其是《中餐厅5》中新生代流量龚俊、周也,话题人物丁真、姚安娜的加入,以及全新房车模式的采用,在开播前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以往的播出数据优势能否通过新嘉宾的加入,带动口碑的提升,是综N代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另一档综N代《牛气满满的哥哥》刚刚走过第二季,在新鲜感还未消失的同时,保留了王耀庆、吴奇隆等高质量玩家外,依然在嘉宾上进行了大换血,新人间的能否摩擦出火花是能否超越前一季的关键。

浙江卫视:音乐+户外+美食+儿童观察点状布局

浙江卫视在上半年主打人文情怀,三季度将迎来众望所归的《中国好声音2021》以及《美好的时光2》《听说很好吃》《嗨放派》《不要小看我》等多档综艺。

《中国好声音2021》对于台综市场的意义毋庸置疑,其在某种程度上开启了综艺引发大众狂欢的新时代,然而经历了十年的《好声音》,在今天面对的已是一个不同以往的时代,圈层化、碎片化的人群和收视现实下,能否力挽狂澜,让整个暑期热起来,《好声音》承担的压力着实不小。

除此之外,已经开播的创意美食节目《听说很好吃》,以食物为线索,探寻不同灵魂之间心灵和情感的共鸣。从首期节目CSM63城市组同时段收视第一的数据来看,表现尚可。从评价来看,嘉宾之间的配合互动以及大厨的美食创意是观众比较满意的地方,遗憾之处则是,作为一档美食节目,美食沦为配角,美食展示部分的篇幅过少。

《美好的时光2》则延续浙江卫视越来越重视的人文之旅思路,坚持做治愈系音乐旅行类节目。虽然节目还未官宣,但从了解到到信息,第二季节目将由出道时间不同,处在不同事业发展阶段,不同人生阶段的音乐人组成“移动咖啡乐队”,开着载满乐器的移动咖啡车,前往五座城市,开启治愈系音乐街头表演之旅,除了常规街头路演之外,每站还有不同的“城市音乐特调”大师任务需要完成。

《不要小看我》作为儿童教育科学观察纪实节目,堪称一档暑期为家长量身打造的节目。目前来看,口碑反响不错,喜欢萌娃的人可以从中感受人类幼崽的可爱,得到治愈,渴望了解育儿知识的家长从中汲取营养。

江苏卫视:深挖智力和恋爱IP,延续平台优势

三季度江苏卫视将推出《超脑少年团》和《咱们恋爱吧3》。

从名字便可以看出,《超脑少年团》是一档延续《最强大脑》的脑力综艺。益智类节目一直是江苏卫视的特色和优势。上半年的《最强大脑》已走过八年,《超脑少年团》的加入无疑是江苏卫视发挥强大IP效应之下,面对受众越来越年轻化作出的变革。体现在具体内容上便是24位选手皆是少年,与以往不同的是节目中设置的脑力挑战节目不再有标准答案,所有选手需要运用创造性思维,激发自身想象力。这个层面也体现出节目对年轻一代个性化、创新性的贴合。

另一档节目《咱们恋爱吧3》延续的是《非诚勿扰》《新相亲大会》等积累而来的婚恋服务品牌效应。《咱们恋爱吧》在第一季推出时,便在一片恋爱观察类节目的红海中,因对嘉宾选取不拘一格,节目走向对不可预料性,以黑马之势获得良好反响。

据悉,新一季中将从12集扩充至24集。已定嘉宾有朱正廷、伊能静、宋雨琦、张纯烨、姜振宇;拟邀嘉宾:王彦霖、林更新、张智霖、言承旭。具体情况还有待官宣。

东方卫视:专注户外,公益和放松并行

三季度东方卫视正在播出的有《极限挑战宝藏行2》和《完美的夏天2》。

任何一档好的节目都有其鼎盛时期,也有平淡期,曾经的现象级节目《极限挑战7》在二季度收官。三季度迎来了《极限挑战》创新性延展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2》。节目定位为公益综艺,新一季中除了王迅和黄明昊的回归,其余都是新嘉宾。目前来看,新老嘉宾磨合的还不错。节目的亮点便是通过户外行进带领大家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倡导绿色环保等。

北京卫视:放大地域特色,坚持创新融合

三季度北京卫视主打两档节目《最美中轴线》和《京城十二时辰》。

这两档节目贯穿了近几年来北京卫视围绕本土资源、发挥地域优势的节目制作策略。作为两档纯原创节目,也体现了北京卫视贴近本土,极力创新的内在诉求。

其中,《最美中轴线》融合了中轴线文化历史以及现代音乐创作元素。《京城十二时辰》则是聚焦北京各个商圈经济的户外真人秀。两档节目都依托于北京,前者着眼于曾经,后者对准的是当下。一个充满历史的厚重感,一个弥漫着民间的烟火气。在没有模式借鉴的前提下,做到了贯穿古今,带给观众置身北京的沉浸感。从媒体的责任使命和创作态度来看,这样的节目很北京,也很好地做到了对年轻观众的精神引领。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