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以初心和匠心成就精品剧作:
广电总局精品电视剧创作经验交流培训班札记
发布日期:2021-07-26 18:2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电视剧精品创作需要从业者秉持初心和匠心,这是7月21-23日由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人事司主办,研修学院承办的“全国精品电视剧创作经验交流培训班”传达出的共识。此次培训聚焦精品电视剧创作经验,来自《山海情》《觉醒年代》《在一起》《跨过鸭绿江》《装台》的主创人员从不同角度复盘分享创作心得和实战心法,总局电视剧司高长力司长从专业角度为创作者释疑解惑,希望大家既要具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双扎精神”,也要有用户思维,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而不是单纯从自我兴趣出发进行创作。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精品剧创作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了艺术创作再上新台阶的信心。

以心怀国之大者的初心为精品剧注魂

优秀的文艺作品都是在“立传”,为国家、为民族、为时代立传,即使是个人传记中也能折射出时代气息。电视剧也是如此,因此,真正的文艺工作者都是心怀国之大者进行创作。

上半年引起广大观众好评和热议的《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创刊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主线,正面展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全过程。培训班上,编剧龙平平介绍,这部剧原本的创作冲动是写陈延年的传记,但随着多部门的“会诊”,剧本视野和格局不断扩大,刻画重点已经不再是某个人的历史、某群人的历史,而是一个百年大党诞生的前传。龙平平打了一个比方,如果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产床,那么北京就是其“婚房”,要给观众讲清楚“红船是从哪里来的”,这是党史题材编剧的职责使命。

有的事件需要时间的沉淀才能转化为文艺作品,而有的则要讲究时效性。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抗疫题材作品不断涌现,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也主动出题,探索以“时代报告剧”的形式及时呈现。《在一起》“摆渡人”单元导演沈严坦陈,去年春天刚接到这个项目时有所顾虑,因为疫情还不稳定,担心给抗疫“添乱”,但是看到剧本时流泪了,下决心还是要为时代留下些东西。剧组拍摄非常顺利,演职人员没有人关心报酬,只关心是否表演到位。为了真实表现医护人员脸上被口罩压出来的印痕,一些女演员戏里戏外都坚持戴口罩。团队的敬业精神共同成就了这部抗疫剧,赢得了国内观众好评的同时也传播到海外,登陆迪士尼亚洲频道,在东南亚十几个国家播出,大量海外观众对中国抗疫工作有了直观感受。

以对艺术的热爱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为精品剧立身

热爱本职工作是成功的前提。《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在授课中讲到,他开启导演生涯拍出来的第一部作品光碟直到现在还摆在桌上最醒目的位置,《觉醒年代》开播的时候,他也像普通观众一样观看,但不同的是,他会拿一个小本子边看边记:哪个镜头还有遗憾、哪段乐曲与画面配合不到位……以便于在将来其他剧作中加以改正。在他看来,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总希望她更漂亮、更健康。

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艺术工作。从制片人的角度,拿到一部好剧只是开始,还要慧眼识珠搭建起好的班子,在这个过程中就要摒弃外界干扰,以对艺术负责的态度选角用人,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装台》的制片人任双有介绍,进组的演员必须去掉“演员气”,换上城中村的“烟火气”。剧中饰演刁大顺女儿“刁菊花”的女演员,称不上漂亮,但是气质非常贴合人物,活脱脱演出了一个泼辣甚至有时候不讲理、但是内心存有善良的小市民形象,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以精益求精的匠心为精品剧塑型

现实主义不能只贴在标签上,而是要渗透到每一个“细胞”中,不仅通过剧情结构设计和演员的音容笑貌体现出来,还会从服化道、摄录美等各个枝节发散出来。这就要求创作者要有对细节精益求精的追求,以工匠精神打造最完美的艺术效果。

电视剧中的人物需要化妆,环境也需要化妆,一部剧反映的时代气息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置景细节。《山海情》的置景获得了业内外人士的共同认可。根据美术指导王竞的讲述,随着剧情变化,故事时间推进,美术组团队就要对同一个场景进行相应调整,观众们看到剧中人物的生活环境如何从地窝子变成土坯房、砖房,学生们的教室从土墙泥地一点点变成白墙砖地,从而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几十年来我国农村地区脱贫攻坚所走过的艰难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觉醒年代》中的很多细节被网友们津津乐道,其中就包括那道具有象征意味的深深“车辙”,体现出导演张永新所追求的既有历史感又有中国传统审美与哲思的影像效果。为了将导演的艺术构思落地,道具组做了长达75米的“车辙”,拍到哪里带到哪里,将一个古老、破败、守旧的旧中国形象浓缩其中,引发观众们反思,当时的西方已经是船坚炮利,中国人却还在用独轮车在那条延续了两千年的“车同轨”上艰难前行。剧中鲁迅先生手里曾经拿着一张拓片,细心的观众将其定格放大来看,是《龙门二十品》中的一品,恰好契合了鲁迅先生对于金石魏碑的研究与热爱。这也是道具组经过多方考证,做出的最可能符合历史事实的道具。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由此张永新导演感慨,一部精品电视剧的诞生一定是团队精诚合作的结果,而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

增强细节的严谨性、专业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创作者所接受,对于革命历史题材剧来讲,虽说奉行“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但是拍摄时,很多“小事”也不能不“拘”。根据《跨过鸭绿江》总导演董亚春介绍,地图在这部剧中至关重要,不仅作为道具出现,也起到了场面调度作用,直接参与到剧情中。道具组根据剧情绘制了多张地图,还千辛万苦从国外找到麦克阿瑟使用的地图进行仿制,使得画面细节也经得起推敲和放大。此外,剧中所有电报文件都要认真核对史料,导演、美术、道具几个部门共同监管,同时还在不断请教专家。

所有这些对细节的考究,其目的是为了造就最好的艺术效果,而所有的细节、最好的艺术效果,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传递“现实主义精神”,具备这种精神的精品剧才真正称得上是“现实题材剧”。

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责任心为精品剧保驾护航

电视剧司高长力司长在培训班结业讲话中,对各地广电行政部门的电视剧业务负责人提出殷殷期望:艺术创作需要天赋和偶然的激情,不是加班加点能赶出来的,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好的;作为管理者既要遵照艺术规律办事,也要学会判断哪些人能行,同时还要努力学习电视剧领域专业知识。此外,高长力还希望播出平台能够不断完善选剧购剧评估体系和评价标准,不要将真正优秀的剧目拒之门外。最后,高长力还对“三重大”主题电视剧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希望相关创作能够兼顾数量与质量,切中社会热点和痛点,以内容创新和艺术创新赢得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并对今后激活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寄予了期望。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覆盖电视剧创作生产的制作、播出、管理全链条、满环节,突出“为好作品配置好资源”的工作方法,专门组织中央广电总台、五大卫视、四大视听平台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剧、导演、制片人等电视剧主创中的中青年中坚力量。大家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对放眼全局、高效协同、形成强大合力的理解认识,坚定了走精品创作的信心和方向,为保驾护航精品剧打下了更厚重的基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