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阿坝一家人》:以“小家”绘“大家”,谱写东西协作下的奋斗故事
发布日期:2021-07-26 18:25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聚焦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奋斗,《阿坝一家人》通过个体命运故事讲述,勾勒出有深度的时代故事。

18年时间,浓缩着一家人的悲欢离合,以及几代人为理想而奋斗的故事;18年时间,阿坝州人民守着绿水青山,通过东西协作模式改变生活改写命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牵头、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等出品的电视剧《阿坝一家人》于7月3日起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联合播出,爱奇艺、腾讯等视频网站同步上线。

以少数民族地区的奋斗发展为主题,《阿坝一家人》在带领观众领略四川阿坝州大美景色、民俗风情的同时,真实呈现少数民族地区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诸多现实议题,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党员干部披荆斩棘克服困难,带领藏汉同胞合力奋力奔小康的故事。

“小家”串联,打开民族特色奋斗故事

作为阿坝州里唯一的大学生,青年杨耀州面临着毕业后的艰难人生选择——他原本计划和女友一起出国深造,但其身为阿坝州副州长的父亲杨远德,则认为儿子毕业后应该回州里带着乡亲们致富。在两代人价值观的冲突下,父子俩的矛盾一触即发。

以杨远德、杨耀州一家人作为整部剧的叙事重心,《阿坝一家人》在讲述他们个体命运沉浮的同时,也勾勒出了“小家”背后那个蓄势待发的时代。其中既有小人物的奋斗历程,也有大时代的发展主线,以及东西协作等发展协奏曲。

家长里短,问题不断,剧中涉及的矛盾既是现实的投影,也充满平实的烟火气,还原了生活的温度和质感。

在父亲杨远德的坚持下,杨耀州也在工作实践中经历着自己的成长:从被逼无奈到木格梁子村寨里做旅游扶贫工作,再到主动担起建设阿坝州的责任,他用了18年去找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他的故事,也印证了那句“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让家乡脱离贫困”。

快速发展背后,是一代代青年人为家乡奋斗的身影。杨耀州之外,他担任森林公安的哥哥在一次保护大熊猫的任务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身为阿坝州副州长的爸爸一生为当地人民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从南京前来的妻子夏柔也将建筑所学用在改善当地落后居住条件上……这一家人,正是将青春献给西部、献给阿坝州的一家人。

从一家人的故事、一代人的命运入手,《阿坝一家人》用80后男主杨耀州的心理与事业成长的轨迹为主线,通过生动的人物故事、曲折的思想转变、错综复杂的家庭关系,展现出一批建设家乡年轻人的成长与担当。

剧中“一家人”也不仅仅是指杨耀州这一家人,更意指“民族一家亲”,折射了如民族地区、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等诸多当下时代中的重大发展主题,为观众展现了阿坝州是如何从一个风景秀美但发展落后的贫困区域,变成靠山吃山发展经济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时间为线,勾勒壮美山河发展历程 

18年,时间交出答卷;18年,生活给出答案;18年,发展不负人民……

《阿坝一家人》以时间为线、从细节处落笔,描绘了阿坝州从2002年到2020年18年间的发展变化。镜头中既有绿水青山,也有社会变迁。

在表现藏羌回汉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奔小康的丰硕成果外,该剧也真实呈现了阿坝州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现实议题。坐拥青山绿水,要如何发展旅游业?如何改善家园,又不改变当地人的生存方式?阿坝州的发展,面临着方方面面的问题。基建不完善,就集资修路建桥拉电线;村民不信任,那就用实际行动让他们信服……18年来,阿坝州的干部群众啃下一个个发展“硬骨头”,用奋斗打开致富路,成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

剧中,九寨沟等旖旎的阿坝州风景,原汁原味的藏族、羌族文化活动都让人难忘。藏族婚礼、篝火晚会、斗马比赛、藏族民歌等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以浓厚的地方色彩、鲜明的民族特点,构成了该剧颇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景观。据悉,为了充分展示阿坝州的自然风光,深入挖掘当地独特的地域文化,剧组历经三个月的艰苦跋涉,辗转多地取景,记录并展现了阿坝州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

作为江苏广电庆祝建党百年主题重点作品,《阿坝一家人》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放置于人物的命运轨迹之中,通过历史洪流中的个体人物命运呈现了“中国梦”逐梦之路上富有特色的民族方案。

当前,围绕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江苏广电总台在电视剧、节目、纪录片和电影赛道上规划布局,生产制作推出电视剧《数风流人物》《阿坝一家人》、电视节目《致敬百年风华》、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电影《守岛人》等影视作品,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江苏广电未来几年还将围绕抗美援朝胜利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甲午战争爆发130周年等重大节点提前谋划布局,创作推出《张謇》《和平颂》《生铁开花》《大地之子》《甲午战争》等作品,形成“筹备一批,制作一批,播出一批”的良性循环。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