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公布丨2021年第二季度江苏省广播电视优秀新闻作品
发布日期:2021-07-26 18:24信息来源:省局宣传处 浏览次数:

近日,省局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江苏省广播电视新闻作品季度推优结果,共评选出10件优秀新闻作品。本季度参评作品整体质量较好,能够突出时代特色,紧扣主题主线,围绕中心工作,生动展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丰硕成果,注重新闻性和思想性的双提升、技术创新与新闻内容的深度融合,呈现出重大题材着力报道、民生题材创新表达等特点。

省总台优秀广播新闻作品《总书记回信的新安小学,有着什么样的故事》从总书记的回信出发,深挖回信背后的故事,素材丰富,讲述亲切,结合广播传播优势,声音特色鲜明。记者当天兵分多路,第一时间采访报道总书记回信在淮安当地和江苏教育界引发的热烈反响,充分结合对新安旅行团的采访历史资料,重温新安小学的光荣革命传统,展示新时代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省总台优秀广播新闻作品《听,大运河的声音》充分彰显广播优势和特色,以声音引人入胜。直播节目跨越中国南北八省市,采访人物数十位,视野开阔,手法新颖,层次丰富,带领听众一起穿越时空,了解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式建成开放这一事件以及大运河的“前世今生”,新闻性知识性兼具,反映了各地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取得的成效。

省总台优秀电视新闻作品《“中国共产党江苏如皋县委印”被认定为一级文物 为中共组织世上已知现存最早县委印章》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是一篇主题鲜明、时效性强、内涵丰富、画面生动的好作品。以“中国共产党江苏如皋县委印”文物认定为契机,抓住文物鉴定结果出炉的新闻时效,用一枚小小的印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定时期,回顾早期革命历史,讲述了土地革命时期中共早期地方基层组织成长和发展的风云历程,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

常州台优秀电视新闻作品《声歌嘹亮》紧扣庆祝建党百年重大主题,突出红色寻访主线,以《国际歌》和《共产党宣言》两件作品串联起两位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和友情,展开百年时空对话。作品对众所周知的瞿秋白故事进行了深入挖掘,讲述形式有所创新,邀请陈望道后人陈晓帆作为串讲人,赴上海、金华、义乌、长汀、常州、海南等城市实地探访,以第一视角追寻先辈故事,展现建党精神的不朽伟力。

苏州台优秀电视新闻作品《走出方寸——李·博士的故事》是一个励志的人物专题,以数年影像记录全面呈现出人物的成长过程,凸显坚强和爱的主题,语言质朴,细节感人。讲述了苏州学子李麟青身残志坚、不懈奋斗、回报社会的故事,既温暖人心又反映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向上的昂扬风貌。

南京台优秀广播新闻作品《为了400个孩子的入园》用典型事例讲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实之举,以高度的新闻敏感性见证了村委会为幼儿园让出办公房的全过程,细节生动,主题突出,跟踪采访和现场采访的手法增加了真实感和纪实感。

无锡台优秀电视新闻作品《<潮涌长三角 今朝看无锡>特别节目》用体验式报道结合专家点评的形式,从多个角度生动展现长三角一体化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便利,兼具可看性和深邃性。

淮安台优秀电视新闻作品《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新安小学:学好党史 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采用新闻现场和历史资料相结合的方式,使报道更具代入感和时代感,时效性较强。采访主题立意明确、内容立体丰富、讲述方式生动,红色故事焕发时代新意。

扬州台优秀电视新闻作品《为三江营烈士寻亲记:跨越72年的“团聚”》采访深入,记录真实感人,是一篇充满真情实感的好报道。为烈士寻亲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触动人们共情共鸣,激发人们对烈士的缅怀之情,记者作为参与者,积极投身寻亲接力,全程记录并见证了这场跨越72年的“团聚”。

昆山融媒体中心优秀电视新闻作品《卖房捐款!昆山老人临终遗嘱终实现》由一份遗嘱引出一位昆山已故老人与湖北均县镇百姓跨越世纪的抗战情谊,用传奇故事反映了昆山这户普通老人知恩图报、重诺守信的可贵品质,令人感佩平凡生活孕育的伟大情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