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让文化自信为文化节目注入更大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021-07-20 18:5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7月16日于郑州召开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暨文化节目创作座谈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对文化节目创作作出总体部署。近年来,在全民关注的时代背景和整体向上向好的创作环境下,文化节目创新创优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创作高潮。以河南台“元宵奇妙夜”“端午奇妙游”为代表的一批精品佳作不断涌现。各级广播电视制播机构要认真学习借鉴这些节目的做法经验、不断提升作品质量,生产创作出更多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风采,彰显中华文化认同、文化自信的优质节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在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观众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的需求越发旺盛,文化节目迎来创作春天。无论是《典籍里的中国》等专注传承的代表之作,还是《万里走单骑》等深耕内容的走心之作,或者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等独具匠心的出圈之作,都表明文化综艺正从“清流”走向吸引大众的“主流”。这些精品佳作采取的共同经验做法值得文化节目创作者深入思考借鉴。

一、提高站位,以厚重文化滋养时代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这要求文化节目创作立足民族精神的时代抒写,在传承弘扬上更加用心用情,用脑用功。

一方面节目创作要提高站位,积极弘扬爱国主义、改革创新等时代民族精神,为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新的内涵。当前文化节目虽然层出不穷,但许多作品并未打通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的连接,反而面临附庸风雅、后劲不足的尴尬。这表明,优质文化节目创作需要深度关注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发展的内在关系,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展示出来,令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建立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

另一方面文化节目要厚植中华文化,面向世界与未来,加快构筑中国话语体系,加速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综艺节目作为世界了解认识中国的重要窗口,是走出去的重要力量,既不能生搬硬套失去中国特色,也不能晦涩难懂缺乏感染力,而是要真正做到“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要从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的角度全方位打磨作品,让文化自信深入人心的同时,切实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

二、深耕内容,以多样题材丰富悠久文化认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在深耕内容上,文化节目理应注入更多思考。

题材选取上,文化节目可选取运用的元素丰富宽泛,但依然大量存在着题材扎堆、内容同质化等问题;内容表达上,文化综艺从静态输出向动态体验转型,但依然有着形式肤浅娱乐化、表达停留于“雨打地皮湿”等问题。

节目创作势必要从重形式轻内容、有概念无细节的盲目热潮中抽离,在文化“富矿”中提炼精髓、汲取养分,以“高而不冷”的表达形式进行创作转换。优质节目只有选择扎根于当地丰厚的文化土壤,才能在此基础上创新打造独特“爆款”。在延文化触角、做深层解读、有时代思考、强个性体验、丰富价值内涵上持续发力,是打造脉络完善、框架系统、风格地道文化节目的必经之路。

三、创新融合,以潮流手段打造国风美学范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这要求文化节目创作要不断学习采用先进的思路手段,激发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生命力。

一是要强化中国特色的审美创新。美是世界通用的语言,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化中蕴藏着的丰富美学密码亟待发掘与运用。以往许多节目或囿于西化审美或缺乏深层的欣赏研究,常常面临不伦不类、落后陈旧的窘境。审美创新关键在于树立起对传统文化的审美自信,把当代审美与传统艺术有机结合,达到“美美与共”的效果。如河南卫视的三档晚会节目以艳丽和谐的装扮,古典唯美的演绎,一改观众对“中国风”的刻板印象,形成了成熟的艺术风格,真正实现了传统文化突围破圈。

二是要关注年轻态的融合创新。传统文化演绎中需要加入更多年轻化、潮流化元素,才能更多引发年轻人关注,实现传播效果。当前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正在日益打破创作制播壁垒,走向深度融合。文化节目创作更要坚持把新时代内涵和新媒体元素贯穿创作全程,配合运用好VR、AR等高新技术,将融媒体时空下的受众聚集、口碑传播作为目标,以技术融合、体验融合、传播融合激发传统文化新灵感,赋能文化节目发挥最大育人化人作用。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文化节目创作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在不断实践中深化内容价值,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培养文化自觉,是文化节目从“火一阵”到“一直火”的制胜秘诀。正如聂辰席同志在这次文化节目创作座谈会上所说,只有在创作中切实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传承文化精髓,弘扬美学精神,融入日常生活,才能在涵育时代精神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才能为弘扬中国文化、中华文明贡献更大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