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避免掉入流量陷阱!主流媒体如何做好新闻短视频?
发布日期:2021-07-19 17:42信息来源:广电业内 浏览次数:

媒体融合进入“深水区”,主流媒体纷纷入局短视频。

以新闻短视频为代表的“严肃内容”,如何在高度娱乐化的短视频行业推陈出新、破圈发展,也成为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课题。

目前,短视频平台上大量以贴图为主、缺少核心现场和影像叙事逻辑的“PPT式视频”,其实是为视频而视频、为流量而视频的“伪视频”。

主流媒体要做大做强新闻短视频,必须跨越“伪视频”的流量陷阱,率先迈向有内容、有故事、有叙事逻辑和影像标准的新阶段。作者系澎湃互联网传播研究院院长,以下访谈据其受访记录整理。

如何界定“新闻短视频”?你是如何转向视频领域的?

鲍志恒:首先,有一些直接搬到移动端的电视拆条新闻,这不是今天我们所谈的 “新闻短视频”。我们谈论的新闻资讯短视频,诞生于新媒介技术的发展导致的内容消费场景的切换,主要指的是适配移动端观看需求的视频新闻。

移动端具有小屏、碎片化时间观看、观看场景随时切换(从室内到室外,从私人空间到公共空间)的特点,而小屏满足的受众面更为广泛。

我是5年前从文字报道转做视频的,当时国内还没有规模化的短视频新闻生产出现,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国外机构的作品,像Great Big Story、 Nowthis之类的。

至于为什么转行,可能与两个发现有关:

首先,我们发现上海的地铁里,用手机刷文章的人变少了,看报纸的几乎绝迹,大家都戴着耳机看视频综艺。

那时还没有抖音,快手也刚起来,但是移动端视频消费的大趋势已经很明显了。到现在5G了,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资费、流量、网速不再是公众获取资讯的障碍,意味着视频这种生动立体的信息载体将会快速普及,意味着视频生产和消费的门槛大幅降低,我甚至预期,将来用手机拍摄剪辑短视频,会像今天拍照修图一样流行。

第二个发现,国内短视频行业,娱乐当道、猎奇表演、低级趣味一直占据大流量,而做严肃内容的媒体,特别是具有视频表达优势的电视媒体,没有及时走出大屏中心主义思维,做移动端产品,要么搞综艺,要么也都是以文图资讯和电视新闻的拆条为主。在短视频风口如火如荼的那几年,不能不说是件憾事。

短视频新闻与电视新闻究竟有何不同?

和电视拆条新闻相比,我们倡导的新闻资讯短视频,内容更倾向故事化、生活化,强调核心画面、现场意识、快节奏、接地气……第一位的要求是真实、共情、直击人心,而不是镜头稳、画面美、特效炫目。

随着短视频生产、消费的门槛大幅降低,大众从“门外汉”加速成为行业参与者。这也对专业化的短视频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迫使我们朝着影像叙事和传播价值融合的方向,实现内容升级。

从文字到视频,有什么样的经验教训?

踩坑是难免的,比如,总想着就是把以前的文图报道转换成视频表达,直到今天,还有人认为,所谓短视频新闻,就是把传统新闻视频化。这是个要命的问题。

我在东方早报和澎湃,负责过一段时期的法治新闻,比较多的介入司法个案的报道,做视频之后就很少涉及这类题材了。

用视频来进行案件报道,受限很多,起码不是最优选择:案件回溯没有现场画面,且司法实践中的法理问题,非要用视频表达,那要费劲很多。

过去我们看电视法治节目,经常出现大比例的情景再现和模拟画面,就是这个原因。至于法理层面之外,那些案件中的人物故事、冲突性很强的现场,当然更适合视频记录。

像张玉环平反之后,他前妻接受采访时那个兴奋的表情,有谁能用文字讲得清楚呢?

财经新闻也是如此。财经调查和行业分析、深度的财经专业报道,要视频化干嘛?要遵循影像叙事的基本逻辑,应该多考虑符合视频表达规律的题材和角度。

文字与视频在选题取舍和报道角度上,有着巨大鸿沟。归根结底,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都只是表达方式,怎么选择,要遵循新闻规律。

现在大量以贴图为主、缺少核心现场和影像叙事逻辑的“PPT式视频”,其实是为视频而视频、为流量而视频的“伪视频”。

先写文稿,把文稿配音,再找点画面贴上,加点音乐和特效,是现在视频平台上不少“头部大号”的做法,这是徒有其表的“视频”,是硬把文字稿换成视频的样子。

主流媒体要做大做强新闻短视频,必须跨越“伪视频”的流量陷阱,率先迈向有内容、有故事、有叙事逻辑和影像标准的新阶段,这也是媒体作为专业的内容生产者与一般的视频内容创作者的区别所在。

毫无疑问,在短视频粗放发展的当下,无门槛、低成本的“伪视频”,仍会有一段时间的公众赏味期,但这个期限不会太长。

大家都在布局,究竟怎么做好新闻短视频?

最初做短视频,我们把自己称为这个领域的“野蛮人”。没有专业条规的束缚,打破了一些过去的条条框框,重建了内容生产逻辑。

就个人体会而言,媒体一方面应该更努力寻找符合影像表达本真的东西作为题材,另一方面要在把握影像叙事规律的基础上,让我们的表达更契合大众的表达习惯。

对从文字转向视频的媒体人而言,转型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是:我们一直习惯于思考如何让作品更接近于自己想要表达的想法,而不是优先思考怎样的故事、怎样的结构、怎样的剪辑,才能吸引受众把视频看完。

除了拍摄、剪辑、特效等技能,做短视频新闻,还要具备哪些素质?

视频表达,容易使人在镜头前刻意去营造自己的形象。电视里、镜头前的“人设”,跟现实生活中的人,可能差得很远,甚至南辕北辙。

做视频新闻,对影像记录、镜头语言的敬畏,是最基本却也是最宝贵的素养。

在世俗舆论场,事件中对立的双方,一方在镜头前很“柔弱”,另一方镜头前很“粗鲁”,足以让“施害者”与“受害者”在观众心中的角色颠倒。

认清什么是“影像真实”,什么是“事实真实”,关系到从业者的职业素养。

编导思维是衡量专业高度的关键,有些不错的摄像、剪辑会对盘根错节的故事细节过分关注,但缺少主题把控能力,成片效果往往不如预期。这在行业中有相当的普遍性。

做短视频新闻,能做到深入浅出、粗中有细,具有编导思维的人才,蛮难得。比较常见的是,拍商业片、拍影视纪录片出身的,有编导思维但新闻素养不足;或者,从文字记者转型而来,懂新闻但非常欠缺视频编导能力。

至于拍摄、剪辑、后期这些技能,当然是基础。但基本功到了一定程度,就不是作品价值和行业地位的决定性因素了。

非专业新人,如何快速培养短视频能力?

我也是非专业出身,是入了这行,在实践中自我纠偏、逐渐有些领悟的。多拍多剪,实践出真知,一定没错。

首先是多看。去年疫情后,出了不少不错的纪录片、视频故事,还有一些机构、团队甚至个人自媒体一直致力于社会现实题材的影像记录,他们的作品都值得学习借鉴。

短视频行业会有什么变化?新闻短视频会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要承认,国内的短视频内容行业,整体仍处在一个比较粗放的阶段。不过,这个赛道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一方面专业媒体进军短视频已成标配,另一方面段子和网红戏精娱乐表演式的短视频仍然霸屏。

总体来看,目前短视频市场上,有价值的严肃内容依然不多,一些流量口碑都不错的“知识类视频”看起来也还是“形式是视频、内在是文案”的“伪视频”。至于趋势,我感觉:

一是以流量为唯一标准的短视频,特别是缺少核心现场和叙事感、贴画面式的“伪视频”会逐步下来,随着公众可接受时长的增长,短视频一定会进阶到有一定影像叙事标准的阶段;

其二,大众化与专业化相结合的生产模式会越来越普及,短视频生产和消费的全民化,实际上对专业的内容生产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媒体而言,关键是流量和价值、专业和效率的平衡,还要厘清内容与商业的边界。未来,视频大众化的趋势会使这些矛盾和问题更加突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