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文艺评论】《阿坝一家人》扎根土壤践行现实主义创作,写实图谱致敬伟大奋斗历程
发布日期:2021-07-19 17:4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剧目《阿坝一家人》正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联合播出,该剧通过汉藏结合的杨家大家庭在四川省阿坝州经历的悲欢离合,记录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奔向小康的奋斗历程,解读中华民族团结融合的“精神密码”,勾勒出了“小家”背后蓄势待发的大时代。

扎根现实,回应时代关切

《阿坝一家人》以男主人公杨耀州从一个曾经只关注个人发展前途的懵懂少年,成长蜕变为有能力、有方略,也有担当的阿坝州旅游局局长为叙事主线,通过汉藏结合的杨家大家庭在四川省阿坝州经历的悲欢离合,展现出生长在这片美丽净土中的人们不畏艰辛、热爱家园、追求幸福的向上精神风貌,表现出各族人民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携手奔向小康的丰硕成果,同时也真实呈现出阿坝州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诸多现实议题,发人深省。

在创作视角上,《阿坝一家人》以少数民族地区的奋斗发展为主题,以阿坝州从2002年到2020年的十八年历程作为时间背景,以杨远德、杨耀州这家人作为人物脉络,在讲述他们个体命运沉浮的同时,也勾勒出了“小家”背后蓄势待发的大时代。

并且,该剧通过讲述阿坝州现代化建设发展历程,对大学生返乡建设、外地干部扎根基层、家庭代际关系等社会热点议题进行了延伸探讨。杨耀州作为一名高等学府毕业的八零后高材生,和许多当时的年轻人一样,渴望到繁荣地区闯荡出一番个人事业。面对父亲让他回乡的安排,他从对抗、妥协,到醒悟、主动承担责任建设家乡,也从好高骛远到脚踏实地,从脱离实际到扎根土壤,在一次次挫折中累积经验,在一场场挑战中挥汗拼搏,最终,杨耀州蜕变为一位优秀的地方干部,演绎了一个“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感人故事。

可以说,《阿坝一家人》怀着强烈的时代感知和创作使命,通过东西部协作背景下的典型奋斗故事,解读中华民族团结融合的“精神密码”,用真实的情怀呼应着这个时代的斑斓底色,回应时代关切,彰显人文关怀,实现了精神传递。

精良制作,绘就阿坝州壮美篇章

作为一部反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时代剧目,该剧深刻且多彩地展现了那些在民族地区的发展历史画卷里力主沉浮的少数民族群像。导演顾其铭赋予这些形象鲜明、个性十足的少数民族年轻人独特的呈现视角,让他们成为观众了解少数民族时代风貌的一扇窗口。

在叙事过程中,《阿坝一家人》也展示出阿坝州多彩多姿的少数民族文化:盛大的藏族婚礼、热情的篝火晚会、精彩的斗马比赛、空灵的藏族民歌……剧中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以其鲜活的内容、浓厚的地方色彩、鲜明的民族特点,构成了颇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景观。

在服化道方面,该剧注重年代感的还原。因为该剧记录了阿坝州18年间的发展变化,时间跨度较大,对美术组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从村庄的整体建设,到细枝末节的小物件,该剧都做到了细腻、精准地还原。

为了充分展示阿坝州的自然风光,深入挖掘当地独特的地域文化,剧组历经三个月辗转阿坝州红原县、马尔康市、汶川县、理县、九寨沟、卧龙保护区等多地取景,克服了高海拔地区严酷环境带来的拍摄困难,在遭遇停水停电、连日下雨、泥石流等重重困难的情况下,用最高标准追求最高质量,镜头帧帧如画,生动展现出阿坝州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

强大精神感召力,致敬奋斗时代

该剧作为建党100周年重点创作项目,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放置于人物的命运轨迹和人生踪迹之中,通过历史洪流中的个体人物命运呈现了“中国梦”逐梦之路上富有特色的民族方案,这种独特的视角与创新的题材,对弘扬革命精神,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形象,进一步诠释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江苏作为东部省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走在最前列的同时,始终把帮扶支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持续推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走在全国前列,以过硬素质展现了江苏干部形象。剧中真实可感的情节,也取材于江苏扶贫干部在帮扶一线的真实故事和感人经历,多维度折射出东西部协作战略下,无数共产党员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斗志,栉风沐雨、披荆斩棘,跨越难以尽数的重重关卡,带领贫困群众走上美好康庄大道的责任担当。该剧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显示了虽然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不同,但不变的是那股勇克难关的劲头、那份勇担使命的精神,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份精神之光足以照亮“中国梦”圆梦之路。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